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藝術的殿堂--感悟我的台灣之行---------王宏崢
2010-11-07 04:45:38

藝術的殿堂

--- 感悟我的臺灣之行 ---

 

王宏崢

 

     我對於臺灣的風土人情、人文文化瞭解不太多,偶在台島文學作品中讀到“前塵隔海、故居不再”,那種濃濃的鄉思、淡淡的鄉愁,時而掠過內心的不過是歷史滄桑對峙間的感慨與歎息。

    歷史的傷痕曾讓兩岸相臨,卻成咫尺天涯。然而歷史在一代一代的交接中延伸融合,讓兩岸炎黃子孫跨越滄海桑田,在河漢燦爛的文化星空裏觸摸彼此生命的脈搏與呼吸,也再次讓兩岸藝術、文化相得益彰、遙相閃爍演繹輝煌的篇章。

帶著幾許期待與珍愛之情踏入寶島臺灣,短暫之旅卻讓我在霏霏春雨中感受到台島人文景觀的清麗雅致、悠遠綿長。在緊湊的行程裏,參觀了煙雨空濛的日月潭、富有“陶瓷之都”美譽的鶯歌小鎮,感受了台華窯既標新立異且融古貫今的陶瓷工藝、領略了嘉義古老的竹南蛇窯延續的傳統風情……一情一景裏滲透出悠久的歷史與深厚的文化底蘊,為日漸式微的傳統文化,保留了傳承的火種。

台島的人文景觀映照著現實與歷史,有著豐沛的人文精神,而藝術更是滲透在生活的每一個細枝末節之中。清新、寧靜、古樸、優雅、湖光碧水、曲徑通幽……現代都市的奢華並沒有淹沒台島自然的真本性,細緻傳承的古跡文化仿佛在傾訴著悠悠往事,詩語化境、情景還原,自然與人文、古老與現代為這片島嶼雕琢出令人賞心悅目的藝術饗宴。藝文風氣的蓬勃、社會人文素養的提升,促使藝術在地狹人稠的台島即傳承歷史又與時俱進,與時代相契合、與時代相融相生,為每一個藝術愛好者建築起渴求的精神家園,也積澱出古老中華文明遞嬗傳承的沃土。

毋庸置疑,藝術會隨著時代而變遷,但藝術的發展推進並不是由時代所改變,我認為真正對藝術產生決定性影響的是社會風氣與人文素養,如果一件優秀的藝術品出現在充滿理想的社會,那麼它就具有永恆的魅力,所謂“禮崩必樂壞,行和則樂興”,藝術的興盛繁榮需要社會文明精神的提升,需要整個社會為其提供滋養孕育的環境。而藝術的社會價值和現實價值發揮出來的同時,也會成為推動社會精神文明進步的力量,彼此之間相輔相成。相信我們這一代藝術家會以赤子般的真誠開拓創造出藝術恢宏的歷史篇章。

http://artlib.tw/王宏崢 於2010-11-07 04:45:3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53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04 10: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