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歲末文---隔絕喧囂於耳外 呵護內心的沉靜----在生命中領悟藝術 在藝術中領悟人生— 王宏崢
2010-11-07 04:58:50

隔絕喧囂於耳外  呵護內心的沉靜

--在生命中領悟藝術 在藝術中領悟人生—

王宏崢

中國.北京. 2010.1.4

 

     歲末年首,每至此時,不管我生活工作有多繁忙,我都會抽出片刻的閒暇,讓自己的內心沉靜下來,算是給自己一年來繃緊的神經一個忙裏偷閒、休整的時刻,歸納、總結、回味、設計明年的規劃…一切安然弦上,年輪在這一刻便在心中縫合了。

    喧囂的都市裡,人事煩擾…想隔絕喧囂於耳外,讓心沉靜下來,或許是所有在紛繁中沉浮的人們都渴望的事。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內心渴望能慢慢的生活;悠然地喝茶、在太陽與樹蔭下躺著、聽鳥鳴、看風過、與熟知的老友海遠山長的閒談人生藝術……悠然神怡。

    但一切只是片刻之夢……生活的壓力、人生的責任,讓我不得不加快步履的節奏。沒有時間看身邊的景致、沒有閒情品味風卷雲舒。繁忙中忽略了許多、錯過了許多,譬如親情、友情、每個人可以信手拈來的天倫之樂……對我來說都是時間上的奢侈,心中的思慮彷彿樹的影子細碎紛亂;絲絲縷縷難以梳理成章。就這樣在匆忙間,年輪再次縫合了。

    恍然間,發覺自己已是中年,光陰飛逝如白駒過隙,即使是踩著時間的腳步,也無法挽住青春流逝,邵華之年早已在不經意間遠去。然而,值得慶幸的是:在人生的無數次取捨中,我選擇我所摯愛的事業—「藝術」,終極一生,無怨無悔!

    我始終認為“藝術”創作的經驗與人生的閱歷是無法割裂開來

的,它是一種“心靈與技藝相融合的活動”。當你用心在解讀一幅藝術作品時,你對話的是畫家的內心,詮釋的是畫家的靈魂。

    一個優秀的畫家之所以可以將現實昇華到奇妙的藝術境界,演繹出個性鮮明的作品,是因為藝術家本身迥異的性格及在人生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中汲取出來之彌足珍貴的生命閃光點,它是畫家真實人性的自然流露,也是足以照亮別人照亮自己的生命璀璨之處。

    當你讀懂了一件藝術作品,你就讀懂了一顆心。藝術家在生命中領悟著藝術的真諦,在藝術中領略人生的精彩。藝術,開啟了人類的心靈之窗,蕩滌著人們靈魂深處的高貴與純潔。藝術品以其絕美空靈、清麗縹緲,如行雲流水、如鏡花水月般幻化著的語言方式,撫慰著人們的心靈,在寧靜、恬淡的心境中,提升著人們的審美境界,在當今紛繁駁雜的“社會價值觀”中更是承載著引領人類精神的崇高方向。它具有獨特、不可替代的精神價值和社會價值。

    也許正是緣於這個信仰,我醉心藝術、癡迷藝術、沉浸其中、至老不輟,在這個“虛幻的世界”裏,藝術家用心靈建築著“理性的世界”,用人格書寫著自己的藝術人生。

    在歲末這樣一個寧靜的夜晚,寫下這一篇與藝術不甚相關的文章,以此作為自己一年來生活事業的總結,因為,在這漆黑沉寂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失落和獲得間的紛亂情緒。

    人生總是有得必有失,在我為藝術傾注一生時,我知道我也失去了許多……                          

http://artlib.tw/王宏崢 於2010-11-07 04:58:5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20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04 10: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