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淺談王宏崢新寫實主義精神----無同
2010-11-07 04:51:08

淺談王宏崢新寫實主義精神

-無 同-

 

    中國油畫一落地就以“寫實”為主。這是世界範圍西學東漸“它化”的過程,也是中國本土文化在一特定時期的需求。當我們打開國門懷著朝聖和崇敬之情去效仿在西方曾恢宏幾百年的“寫實主義”繪畫之時,“寫實”二字早已被西方當代藝術觀念所丟棄。從悉心觀摩西方大師的傑作,感受其卓越的“技法”與“靈魂”,至一切藝術被演變成為政治封閉工具的年代,中國油畫沿襲“寫實”途徑幾十年。八十年代,當中國再次向世界開放,我們似乎才恍然大悟,中國的藝術落後於世界太多,我們無法規避的是:幾十年來的藝術史,已構成中國繪畫的教育體系及大眾審美意識的固定取向。那麼,在當代西方“寫實主義”繪畫趨向邊緣的今天,多媒體、裝置、觀念藝術拼命倒戈架上繪畫之時,中國“寫實主義”繪畫是否會還有發展前景?

      王宏崢,他是在傳統“概念化”的教育體系中成長起來,並致力於“寫實”繪畫的藝術家。初見他作品是在一本油畫雜誌中,看後頗為驚訝;驚歎不已的不是其精湛的“寫實”技法,而是其撲簌迷離的畫面形式背後所凝聚的作品精神。他對畫面的描述、感知及哲學表述深刻,透徹了然於胸。他的創作思路,不追隨當代藝術的熱潮、不模仿社會情緒、不戲仿流行文化,而是用一個中國歷史人文的尺度,體現暗含於作品中的“精神”與“尊嚴”,他鄙棄寫實藝術中的匠氣和媚俗,他追求藝術品的靈性和境界,體現個體性情的真實。並將當代藝術中有益的人文因素、美學獨立性,內化為新的審美精神境界

      他強調主觀精神、強化表現形式、“張揚主體”,注重“深度表達”,超越“觀念藝術”、“現代主義”空洞的“說教”。在人文價值觀重構的時代背景中,尋找到傳統寫實主義的向深層次,多元化發展的闡釋模式。

    將寫實主義繪畫與”現代性”、“精神性”、“藝術純粹性”相對立的觀點是僵化和淺陋的,寫實繪畫同樣可以創作出具有深刻內涵和獨具個性的藝術作品,且具有觀念藝術所無法比擬的繪畫性。他從眾多藝術流派中汲取營養,提升寫實繪畫的品質,並執念其中。這便是我所體會出的一個有責任感的當代寫實畫家凝結在作品中的精神。

http://artlib.tw/王宏崢 於2010-11-07 04:51:0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27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04 10: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