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在思想搖曳的地方超越傳統與現實---王宏崢
2010-11-07 05:07:46

在思想搖曳的地方超越傳統與現實

王宏崢

 

      我始終不否認藝術語言是建立在再現論基礎上的,以自然為模仿物件,但其決不是簡單的複製現實,讓現實自語。藝術品的魅力在於體現出畫家迥異的思維和智慧,而藝術家在藝術品中所呈現出的智慧在於製造和顯示了“認知”世界裏感性或是理性層面的“真實”。他們用各異的思維模式將客觀現實分解、重構,並將客觀現實通過個體經驗歸納、提煉並加以昇華。

    藝術需要向前發展,無論是超越傳統法則的羈絆,還是超越個體觀念的拘囿,都是取決於思想意識和觀念的更新,藝術形式的演變最終歸結於藝術觀念的演變。因為我們是創造者,不是工匠,要讓自己的藝術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需要標新立異,這就需要去思考、去探索、去創造。我始終認為藝術向前發展沒有固定規律和闡釋模式可尋,即便是在歷史沉澱的精華裏或是所謂的“藝術永續性”中挖掘到可供借鑒的經驗,也只是對某一層面、角度會有所啟迪,但這種啟示與借鑒不會帶來藝術史脈的超越性。  

超越時代、規避概念,從精神和觀念上擺脫傳統規範的束縛是藝術發展的永恆話題,我這並不是否認歷史經典凝結的智慧和藝術價值的可資借鑒性。但值得強調的是,無論是思想、藝術觀念或是人和物之所以被歷史沉澱為經典而獨領風騷,稱之為精華、精英,是因為它必定是某一思潮、流派的先驅者、宣導者,是一個時代的開闢者,或是一個時代的終結者。唯其如此,歷史的脈絡才會永無止境的被推進,才會有其持續發展性。

    歷史沉澱下的經典,凝結的是往昔的智慧,舊年的時尚,刻著的是歷史的年輪、歲月的創痕,但更迭變換的時代需要的是用新的觀念取代舊日的時尚,需要從傳統的光影中走出來,而不是在往昔的滄桑、灰燼裏挖掘“閃爍的光彩”。

    一種藝術觀念的形成與其所處的時代、社會、政治、經濟、哲學及主流思想息息相關,它無法孤立獨行,並且彼此相互制約,相互促進。不同社會結構、哲學思想及人的思想意識、價值觀念會衍生出不同的藝術形式。在當代語境下,在新的知識體系的建構下,我們需要用新的藝術觀念,突破傳統藝術審美概念規定的秩序。

每個時代的藝術發展都有它特定的歷史需求,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貢獻。每個時代都需要建構新的知識體系來取代舊日的輝煌。我希望我們這一代藝術創作者,用自己的智慧與堅忍不拔的精神超越傳統,開創藝術史嶄新的未來。

http://artlib.tw/王宏崢 於2010-11-07 05:07:46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台北畫派 林國武
[ 發表時間:2015-11-01 22:41 ]
寫實能力夠強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41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04 10: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