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陶壁探源─歷史脈絡
2011-01-12 11:23:51

ㄧ、畫像石畫像磚

陶壁,顧名思義是在壁面上做呈現,壁面是人居住生活空間中所必須的建築結構與元素之一,也是人工刻意經營的產物之一,建築除了空間機能是一大主軸,在富裕的經濟社會下,裝飾是一種需求,裝飾在古今中具有視覺美感需求;玄學應用需要;更有彰顯身份地位直接或間接意涵,中國的陶瓷發展歷史久遠,高溫青瓷釉可遠推至隋朝時代,從中國的陶瓷的發展脈絡中,我們可以找到漢代畫像磚,已具有陶瓷壁面的表現雛形,差異性在於製作的形式、工法與應用目的精神的不同,畫像磚是以磚做基本主體結構,在視覺的正視面以浮雕或陰刻,表現出主題畫面,應用組合方式完成一個大的壁面,正與陶壁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畫像磚應可歸納為陶壁的初步概念。

故宮九龍壁(清乾隆38年),長20.40,高3.5

二、照壁              

「影壁在南方稱為照壁,古代稱為蕭牆」盛行於明代,是「中國傳統建築四合院中獨特的原素」

照壁盛行於明朝,為中國傳統建築四合院的特色,也促成照壁的發展,照壁具有三大意義:(1)玄學-傳說宅中會有鬼來訪,為阻斷鬼的來路,故修上一道牆,用以避鬼安宅。(2)風水學-強調導氣,氣不能直沖,就像路沖為不吉利。(3)視覺裝飾美學-在大門出入口,最主要的視覺焦點牆面,雕以精緻的吉祥字句、圖騰與瑞獸,除了可以造成視覺美感之外,更可彰顯主人的身份地位,從實體的牆面照片中,我們可以具體的瞭解到照壁與陶壁的關聯性和脈絡,照壁應 用在中國建築中,只在特定的位置設置,而表現形式內容,只侷限於傳統的字句、吉祥圖案與瑞獸之間,亦即具有特定意涵與作用。

就照壁的表現形式而論,陶壁市以壁面做基底,透過藝術的觀點,以多元的表現形式與主題,完成一件藝術作品,照壁,將浮雕與半圓雕與建築牆面相融合,創造出另一種建築的視覺美感,這樣的觀點與表現形式和現代陶壁具有一致性,陶壁不再限定於特定壁面,只要在建築中出現的牆面,都是很好的裝置地點,創作主題與表現形式不再受任何約制,呈現出作品自由的多樣性。

照壁

     

                               

     

古人稱蕭牆又稱影壁或屏風壁

大門內:大門內側一字形叫(一字照壁),又分獨立於廂房山牆或隔牆之外稱(獨立照壁),廂房的山牆上直接砌出小牆帽並做出照壁形狀,使照壁與山牆連為一體,稱為(座山照壁)。

大門外:胡同對面,正對宅門,平面呈一字形叫(一字照壁),平面呈梯形叫(雁翅照壁)。

大門東西兩側:與大門槽口成120度或135度角,平面呈八字形,稱做反八字照壁或撇山照壁。

     

一字或八字形 由座、身、底三部份組成

     

1、琉璃照壁(陶瓷)-皇宮、廟宇

2、磚製照壁-民間建築,中國傳統照壁最主要形式

3、石製照壁(鐵照壁)-民間較少出現

4、木製照壁-因不耐久

5、磚瓦、土坏結構-

     

玄學-傳說宅中會有鬼來訪,為阻斷鬼的來路,故修上一道牆,用以避鬼安宅。

風水學-強調導氣,氣不能直沖,就像路沖為不吉利。

視覺裝飾美學-在大門出入口,最主要的視覺焦點牆面,雕以精緻的吉祥字句、圖騰與瑞獸,除了可以造成視覺美感之外,更可彰顯主人的身份地位。

表現內容

吉祥字句、圖騰與瑞獸

代表作品

流行於明朝。

1、山西大同市,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長45.5        米,高8,厚2.02(九龍壁)。

2、最華麗是北京北海(明代離宮)九龍壁,由彩色琉璃磚砌成,大小龍共計635條。

3、北京紫禁城裡極門前,故宮九龍壁(清乾隆38年),長20.40,高3.5

4、照壁,襄陽城內東南角,明代襄陽籓王府門前照壁25,高7.1,厚1.7,用綠礬石為壁,礬石為邊,上雕雲龍99條,與北京北海,山西大同琉璃九龍壁堪稱中國照壁三絕。

「建築物大門外正對大門以作屏障的牆壁,俗稱照牆、照壁。影壁是由隱避演變而成。門內為、門外為,以後就慣稱影壁。」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60438.htm?fr=ala0_1_1

「在舊時,人們認為自己宅中不斷有來訪,修上一堵牆,以斷鬼的來路。另一說法為照壁是中國受風水意識影響而產生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形式,稱影壁屏風牆。風水講究導氣,氣不能直沖廳堂或臥室,否則不吉。避免氣沖的方法,便是在房屋大門前面置一堵牆。為了保持氣暢,這堵牆不能封閉,故形成照壁這種建築形式。

  照壁具有擋風,遮蔽視線的作用,牆面若有裝飾則造成對景效果。

  為我國經典建築形式四合院必有的一種處理手段。」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696539.htm

照壁又可以稱為蕭牆、照牆、照屏、影璧、門屏、屏風等,是建築中的「序言」。是一面面對正門的短牆,為台灣傳統民宅中常見的避邪止煞物,是居住民除邪的代表物;中國北方則稱為「影壁」或「蕭牆」,「禍起蕭牆」的成語典故即與它有關,在台灣通常只有一些規模較大的宅院中才會設置。

「照」字原意為「日月」或「陽世」,「壁」或「屏」二字與「辟」是相近有「除去」的意思,照壁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在廟宇、民宅都有照壁或照牆;而民宅所在防的是外界的干擾,在寺廟是神鬼之地要自我設限,不去干擾民家,因此照牆的正面有兩種朝向,住宅朝外、寺廟朝內。

台灣民宅前設置照壁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面對一些不吉利的事物,例如:住宅犯路沖、宅沖或巨樹、電桿擋道,可用八卦鏡或倒鏡破解,但若是前院夠寬敞居民都會蓋一照壁,將那些沖到的擋在門外,永遠也不至於干擾宅內。」

文建會 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2250#

蕭巨杰 於2011-01-12 11:23:5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23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9-09 23: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