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檳榔西施的再現
2010-01-02 09:35:00

            檳榔西施的再現          文:黃金川

  

         檳榔,有「台灣口香糖」之俗稱。作者很好奇的是這個檳榔的咀嚼者,明明知道對牙齒不好,對身體沒有什麼好處,可是紅唇族仍然還是喜歡去吃它,很納悶的疑問這又為什麼呢?也許是跟吸煙、喝酒的行為是一致的,尤其是勞動階層的社會人士及大貨車司機們,檳榔是他們的最愛,不僅是開車、工作的提神之物,而是隨身攜帶的物品。

         十幾年前,在眾多的檳榔攤相互競爭下,具有生意頭腦的老闆,於是靈機一動,雇用穿著清涼有勁、裸露姣美身材的妙齡女郎,以引人注目的裝扮,來招攬顧客上門,這新鮮奇特的營運方式,如雨後春筍般的席捲全台灣的檳榔攤,演變成沒有檳榔西施的,反而生意不好。這種社會型態的轉變,形成某階層的需求渴望和滿足快感,就因為有視覺感官上的注目,才會出現辣妹穿著的檳榔西施產生,由不合法到合法,由重視到不重視,由奇異特別到自然現象,因而導致新陳代謝的淘汰,物競天擇與變幻莫測的游離間,就這樣檳榔西施的興隆盛衰成為議論紛紛的熱門話題,更成為藝術家創作的泉源,論文研究探討的對象。藝術家吳瓊華教授於是花費了十幾年的時間,全心全意的投入有關檳榔西施議題的學術研討,從藝術型態的再現及創作的觀感,淋漓盡致的將檳榔西施的心路歷程,作一個完整的系列呈現。由她的碩士論文到博士論文,至今日的出版著作,一一的論述和發展,關於「檳榔西施」的主題,令人感同身受,而敬佩不已

         高雄855藝術空間至洛杉磯X現代美術館的吳瓊華教授檳榔西施展覽,一一仔細品味其作品的內容涵義不論是平面或立體裝置藝術,都耐人尋味的。作品中,譬喻隱含著強烈的分離組織、對比呈現,深具有挑戰傳統保守和現代觀念的衝突見解,剖析出男人與女人內心中的思緒矛盾,並於畫面中大膽採用穿透分割的形式組合,運用女性飾物的語彙,傳達了藝術表現的詮釋,真是引人省思和冥想的展覽。

         綜觀之,藝術家吳瓊華教授是「做了,人家不敢做的事情;畫了,人家不敢畫的東西;傳遞了,男人想要偷看的物體。」所以,作者相信檳榔西施們,一定很感激她的無私奉獻,以及長期以來的努力付出。

黃金川 於2010-01-02 09:3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1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