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出生:台灣 高雄市美濃區

 

學歷:

美國普林頓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博士生2009

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2005

國立空中大學人文學系畢業1998

東方工專(現為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科畢業1986

高雄高工/南隆國中/吉洋國小 

 

現職:

和春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著作:

(一)「鋼情 — 大地的探索與呼應」

(二)經常於中鋼勞工月刊發表文章

(三)黃金川油畫展第1、2集CD光碟

(四)《為生命歷程而畫》的書籍正策劃中

典藏 :

國立國父紀念館1件、

帝國美術館15件、

中鋼運通股份有限公司4件、

中宇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件、

弘博鋼鐵股份有限公司2件、 

YU-RIGHT ENTERPRISE CO.,LTD. 2件、 

養蓮精舍1件、

公論報1件、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3件、

甫笙有限公司2件、

文筆經貿網站廣告展覽集團6件

及私人收藏多件

 

 

類別專長

主要專長:油畫、平面美術設計、藝術理論

隸屬畫會:美濃畫會會員、台灣普羅藝術交流協會監事

創作自述
為生命歷程而畫   
黃金川
今年九月時,到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參觀恩師-許坤成的畫展,收穫與體認了許多。這之後,平心而論,省思了眾多的事物,我究竟為何而畫?為誰而畫?有人為畫而畫,有人為參加比賽得獎而畫,更有人為追求金錢利益而畫,又有人為了出名而畫,還有人為了討好收藏家賣畫而畫,另外有人因為好玩而畫,為陶冶品德、怡情養性而畫,「我要山就有山,我要水就有水。」…。而作者我,是將最刻骨銘心的人生種種經歷,轉化成畫作的表現,所以我是為生命歷程而畫的人。
其實,畫畫不要想太多,「想畫就畫」,對作者來說,畫畫就像吃飯一樣。如果很久沒有畫圖或者不能夠畫圖,對愛好繪畫的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們老師孫家勤(畫家張大千的大徒弟)曾對作者說,真的沒有時間作畫,可用眼睛、心裡去繪畫。但是作者認為用手畫,表現出來的絕對是不同的,由手經過大腦的思維,視覺感受的眼睛傳遞出來,是代表著作者個人的性格思想、人格特質,好像是字如其人,文更如其人。
畫畫到今日,明知這條道路很難行走,前面很崎嶇不平、坎坷荊棘,為何仍然還要堅持畫下去呢?原因就是因為喜愛它,沒有它,就像失去生存的價值與本能,並對得起自我天生的潛能,不致於埋沒自己的才能,一有機會就盡情的發揮,只要秉持順其自然的心態,就不會失落、發瘋、發狂。
在這期間領悟到畫畫有如唱歌一樣,很多人會唱歌,但是要唱到能夠出唱片,讓人覺得好聽、喜歡,真的是很不容易。同樣的,畫畫的人也很多,有大畫家、小畫家等,要讓畫作名垂不朽、萬古流芳,讓人歌頌讚嘆,真的不是那麼隨便、容易的,「不經一番寒徹骨,那來梅花撲鼻香」。
 
    自傳
  筆者生長於高雄縣美濃鎮的農村家庭,在家排行老大,又是長孫,以致於要負責照顧弟妹們,也要幫忙農田作物等事務,所以與大自然的奧妙世界有直接的接觸,深刻地體認天地萬物的變幻。筆者從小就很喜歡畫畫,但因環境的種種障礙,無法順利就讀大學美術系所,但筆者無因此而氣餒,半工半讀地完成東方工專夜間二年制美術工藝科、國立空中大學人文學系、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美術組等學業,將多年來的繪畫潛能積壓、蘊藏於腦海裡,終於在經濟許可及兒女長成的條件下,一一地把屯積的能源慢慢地釋放出來,並將一路走來的人生經歷和磨練,面對生命的無常變化;以及自然大地的探索領悟,淋漓盡致地融入於畫作的內容、形式、色彩、筆觸中。
民國六十七年,作者從南隆國中畢業後,由於考取高職學校不盡理想,家人決定要筆者到市區高雄遠東補習班補習一年重考,次年就至高雄高工就讀,高工生涯時經濟環境需自立自強,於是在寒暑假期間或週日、國定假日兼差打工,如機器作業員、做清潔打臘工人、當家庭教師、送報生等,在工作中學習、訓練謀生能力。就讀東方工專(現為東方學院)美術工藝科夜二專時候,仍然過著半工半讀的清苦生活,曾經做過品質管理員(路竹高皇企業有限公司)、店員(岡山建國電腦公司)、社會服務員(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老人活動中心)、木業作業員(興龍木業有限公司、三裕木業有限公司)等。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招考機械技術員時,國中同學黃添榮邀約一起去報考,於是筆者於民國七十五年元月十五日進入「中鋼」服務,從二十幾歲的單身年輕小夥子直到結婚生子、子女長成,均依賴著這份薪資維持生計、安身立命。在「中鋼」二十一年中,曾有過離職的念頭,礙於現實生活的種種因素考量,繼續留任服務至今,規劃四年後,將退休另尋第二春的工作機會,藉以發揮學校所學、所長,再次貢獻一技之長回饋予社會。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黃金川 1962 油畫類 2000~~3000
油畫類 3000~~4000
油畫類 4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3/05 個展 2013 <黃金川油畫創作個展 >/高雄市林園區中芸國小
2012/01 聯展 黃金部隊2012新春聯展 / 旗美褒忠義民廟藝術空間
2011/12 個展 < 焠鍊人生 >/ 南台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2011/12 聯展 < 鐵漢與嬌娘 >黃金川 傅基芬油畫雙個展 / 高雄市寒軒國際大飯店二樓茶苑
2011/11 聯展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台灣藝術家專區A28展示 / 台北世貿二館
2011/11 聯展 黃金部隊2011聯展 / 中鋼文藝走廊
2011/09 個展 < 鋼鐵人.夢鄉 >/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
2011/04 聯展 黃金部隊聯展 / 高雄市文化中心第二文物館
2010/10 聯展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藝展-文化大美暨國際名家交流展」
2010/10 出版 研討會論文:「藝術注入閒置圖書空間新生命 - 以旗美義民廟為例」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7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