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漫談中國傳統裱褙藝術
2008-12-19 03:14:00
      三十年前,因為愛好書畫,學習書法,進而鑽研中國傳統裱褙藝術,並將之傳於後進,也因為書畫藝術的滋養使我的心靈得以慰藉。

       裱褙是中國書畫的守護神。中國書畫大都使用質地柔薄的宣紙,棉紙或絹素來書繪,不經過裝裱是無法收藏或懸掛的 。因此;裱褙技藝 ,誠然是中國書畫得以流傳和發揚的守護神。

       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幾經變革,呈現多重面貌之後,已有簡易的書畫裝潢。及至唐宋盛世,宮廷與文人書畫家的興起,裱褙已成為中國書畫保存與觀賞的一門專業技藝。雖未普及, 然而;當時許多書畫家都略具裝裱基礎的。當中國書畫蔚成風氣之後,書畫藝術品開始流通市場,文人交相討教,官場相互餽贈,市井開始收藏,交易,世代相傳。於是;書畫生命的延續顯得更為重要,裱褙的地位也更舉足輕重了。明清時期,由於裝裱工具與材料的完備,技術的進步,使得中國書畫的保養與保存更彰顯效益。也更能達到收藏、攜帶、觀賞、美觀,甚至延續作品傳世生命的境界。  

       古代名蹟裝裱的品式很多,隨作品的格式而定。大抵不離立軸、手卷、冊業三種。及至清末有玻璃的引進才有裝框。所有品式的裝裱都必須透過宣紙、綾絹與漿糊才能完成。而作品生命的延續,就得仰賴裱褙從業人員豐富的經驗,巧妙的運用紙張與漿糊達到裝裱的目的。看似簡單,其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裝裱的目的,不止於收藏、攜帶、觀賞、美觀而已。最大的學問,在於如何讓裝裱之後的作品,經年久損傷,煙薰氣沉,蠹食淹漬之後,能夠輕易揭裱。而使得奄奄一息的作品起死回生,重新綻放容光煥發的生命力。 筆者在此引述明朝人周嘉冑云:(古跡重裱,如病延醫。前代書畫歷傳至今,未有不殘脫者。茍欲改裝,如病篤延醫。醫善則隨手而起,醫不善則隨手而斃)。另清朝陸時代曾謂:(書畫不遇名手裝池,雖殘破不堪,亦寧可包好藏於匣中,不可壓以它物,不可性急而付拙工。拙工是滅其蹟也,是殺畫的劊子手)。 而今;裱褙店充斥街市,大都沒有真正深究裱褙技藝之堂奧。而只為糊口,因而不知折損多少書畫藝術精華?

       喜愛書畫者,如書畫家本身或收藏家或裱褙從業人員,真心能不為私利,為了藝術品的保存,不惜代價的負 起照顧責任的,實在鳳毛麟角,這也是眾多書畫逐漸毀壞消失的最大原因。述及此,不禁要感慨政府有關之文化單位,對裱褙專業人才的培育和裱褙觀念的宣導著力不夠。

       台灣地處海島型濕熱的氣候,尤以四、五月份南風北吹,霉雨季節的來臨所帶來的潮氣,對書畫保存更是可怕的致命傷。當此季節來臨時,如不懂得應變措施,妥善因應,書畫很容易生霉起斑,及至面臨拆裱的命運。另一原因恐怕是連裱褙從業人員都費解的問題,就是連裝框後都會起斑,原因何在? 起斑的情況,除了前述用紙用糊不當之外,裝框時未考慮空氣濕度的控制與後板的選擇是最大的因素。三夾板的構成有化學成份與木料的色素存在,其化學成分足以腐蝕紙張纖維,使得紙張易脆,色素使得紙張泛黃。另外;懸掛作品處切忌陽光照射,紫外線也是殺傷力很強的無形殺手。

       講到這裡,我不禁想要提及一件陳年往事,供當今裱褙從業人員借鏡,千萬不要大意而重蹈覆轍。當我尚再研習裝裱技藝時,曾經拆過一件潔白,完整的書法名家作品。通常於書畫拆裱前,均須以時間和感情的投入,去研判材質與破損程度再決定如何下手。而該作品因表面潔白完整如初,拆裱時一時疏忽,桌面並未墊以油紙,當發現作品紙張纖維已嚴重破壞,表面卻不件端倪時,為時已晚。該件作品已因長時間懸掛於太陽西曬處,遭到紫外線的戕害,紙張遇水即成粉末狀,雖揭而不起。這是本人在學習過程之中,一次 非常嚴重的心靈創傷與挫敗,也因而悟及裱褙從業人員對歷史文化資產所背負的使命與責任之重。

       書畫的美,如不經過裝裱,是不方便懸掛或收藏的,書畫作品,若經手於深具藝術修養的裱褙從業者精心設計,巧手裝池,將使得書畫的美與格調達到極致。反之; 亦能使一件高檔的書畫,落得俗不可耐,身價遽降的境地。一位上乘的裱褙從業人員,不止是在工作經驗的累積中成長,若不在藝術方面不段的學習,吸取養分,提昇藝術與文學素養,又如何能體悟到自己的重責大任。進而在工作中讓生命與作品結合為一體,視作品如己命。透過高超的技藝與設計,色彩的運用,讓名家的作品,經過精心的裝裱而相得益彰,臻其最完美的境界!

       請諸君不要忽略,裱褙可以創造藝術之極致,挽救藝術生命,亦可毀傷。可以讓藝術品更清新脫俗,亦足以讓其俗不可耐。企盼在職的裱褙從業人員共勉之!更希望書畫家與收藏家,為自己擁有的藝術品盡一份心力與責任。因為藝術品即使暫時為你擁有,而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藝術卻是永恆的。

IMGP5533

     劉禹錫陋室銘(手卷)

達摩祖師頌

            達摩祖師頌(冊頁)

入迂上人畫作          五言律詩

 入迂上人畫(宋式裱法)                       柯伯彥行書中堂(通天邊裱法)    

柯伯彥 於2008-12-19 03:14: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4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05 15: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