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談文人畫與文人字
2008-12-05 01:27:00

中國畫有(文人畫),也有(文人字)。有人看不起(文人畫),殊不知(文人畫)正是以其超脫清俗的文人素養,呈現它的(空靈)(氣韻),事實上;文人畫在中國繪畫史上是有其一定的崇高地位的。

           要說何謂文人畫可能得先從學院畫派說 起,學院畫有其教學上一定的脈動,就是基礎教學。不管是山水、人物、亦或花鳥,不管是工筆、寫意,都有一定的法,不同的畫派師承,也就是甚麼樣的老師教甚麼樣的畫,然後學生再依自己的個性走出自己的路,自己的畫風。這樣的畫,或許會有較精采較豐富的畫面,卻缺少了文人畫耐人尋味的氣韻和空靈。(文人畫)則是文人(讀書人)在閒暇之餘,隨心所欲的舞文弄墨,因為他們有很精深的文學修養,有高超的內涵,看盡山川百嶽,奇花異草,心中有詩有畫,信筆拈來,其畫自成一格,文人畫經常是三兩筆即與大片的留白構成一個畫面,看似簡單,色彩也單調,卻是靈氣逼人,氣韻直讓人回味無窮。也因此;成就高的文人畫家往往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諸如:王維、八大山人、石濤,吳昌碩、 齊白石、數年前回北京仙逝的入迂上人亦是。

           (文人字)在中國書法史上,亦有其一席之地。有文學修養,文人氣質和藝術素養是能寫出文人字最客觀的條件,文人字不見得沒在古人的帖下苦工的,卻是靠著他內在的修為,自然散發出其內在的氣質,字如其人,見字如見人,且文人氣息相當深厚的,雖未見得甜美,格調卻高雅超俗。他跳脫書法家的格局,也是後人將之推崇出來的。諸如:蘇軾、李白、杜甫.....,近期的劉太希亦可稱之。唐代以降,褚遂良、虞世南、歐陽詢、顏真卿、馮承素、董其昌、趙孟頫、趙之謙、鄧完白等都是書法家的。清朝翰林出現了不少館閣體,為科舉練就的一手工整的書法,大都稍嫌匠氣,缺乏前人高雅的氣質,也少了藝術性,並不太被後人推崇,本人不認為它是(文人字)

          常常有人覺得,為甚麼寫字寫到一定的階段想再邁進一步卻有如登天還難呢?賢者總是回答:(讀書,再讀書)。因為只有從讀書之間方能充實內涵,方能進到另一個境界,書法藝術精深的境界昰一步再一步堆積而成的。杜甫云:(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可見書法的技巧與功力並不是書法的最高境界,沒有文人素養是無法讓你的字清新脫俗的。其次;除了讀書之外,深入生活藝術的禪學裏,探究大自然的奧妙或許更能啟發你藝術創作的靈感吧!

柯伯彥 於2008-12-05 01:2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阿美
[ 發表時間:2008-12-05 18:38 ]
又上了一課,其實藝文網站真的要有這樣的藝術知識來讓網友們去了解也更能親近藝術。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401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05 15: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