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書畫作品的落款與用印
2008-12-19 03:10:00
      中國書法作品的格式大都以對聯、中堂、連屏、條幅、橫額或小品為主,作品的完成必須落款與用印 才見其完整性。

        款分為上款與下款二者,如果作品不是針對某人所寫,通常只落下款,亦即時間、主題、齋號、作者的名字。 落款的字體應小於主題內容,位置也必須考慮到作品書寫完成後的留白與落款之後重心的平衡.。 當書法作品因贈予而需要上款時,上款的用語是非常講究的 。 其中的稱謂有大方家、法家、道家、先生、吾兄,或對學生以學棣、賢契稱之。 結語有輩份之分,如對平輩之上用:大雅正之、指正、教正等,如對晚輩則可用清鑑、清賞、雅賞.、雅鑑或惠存等。 用語均得重視禮節得體,免得引人詬病。

        另外;當落上款時不能太低,因為這樣很不禮貌。如果是書法對聯作品在落自己的款時,不宜太高,太高顯得自傲。款太低不只不美觀,雖謙卑卻也稍嫌虛偽。書法既稱之為藝術,就應儘可能追求完美,至少也應顧慮到作品的協調性,使觀賞者得到視覺上的享受。而如果是現代書法水墨藝術創作的話,則往往因它的佈局的獨特性,如書如畫,這樣的作品的落款與用印就得靠作者在美學上的涵養去作決定了。

        再來談到用印,作品的書寫大都以墨為之,朱紅色的印在書法作品裡,就像綠葉配上紅花,使得書法作品有如畫龍點睛一般,精神閃爍。可是;用印卻也有它獨特的規距 ,書法作品所用的印大致分為名章、引首章、壓角章三種。  而印亦有陰陽之別相互應用,  如名章若用二方,必分陰陽.,引首章與壓角張盡可能亦是。  引首章與壓角章統稱為閑章,閑章的功能除了美化作品的生命之外,還用來取得與名章的對稱 與平衡才是重點。 落款與用印在書扎或簡牘裡面並不講究,而在書法創作的作品裡,卻早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過程。書寫完畢,落款、用印,作品才算大功告成。

        如今;書法藝術已從過去的傳統書法拓展到所謂的前衛書法藝術,並且蔚為風潮,可以說是現代水墨書畫藝術的融合。因此;創作的格局已有相當大的改變,落款與用印也常隨著創作的格局或留白各自尋找適當的位置,而不拘泥於傳統的束缚了。坦白說;這樣的變革,對整個書畫藝術絕對是正面的。因為;當今的毛筆早已不是實用的書寫工具了,既然之所以為書法藝術,就應跳脫傳統的書寫格局,包括用印。只要作者在落款與用印時,適得其所,不破壞作品的美感即可。

       再來不彷也一併來探討國畫或水墨畫的落款與用印,畫的落款與用印,它沒有一定的規距,其變化是很有彈性的。畫有山水   畫、花鳥、人物等,又有現代水墨、彩墨、甚至重彩等,通常素質好的畫家均有能力在自己的畫作裡尋找最適當的地方落款與用印。款又有窮款與豐富內容的款之分,單祇落個年月日、齋號、名字,是謂窮款,否則畫家會在畫中最適當的位置題首與畫的內容一般詩情畫意的詩。七言或五言,斷句亦可,然後再時間、齋號、名字,然後接著用印來完成畫作。談到畫作的用印可就妙了,畫是沒有一定的格式的,畫的落款須視空間、留白和畫面的佈局、畫作的風格判斷落款的適當位置,而用印當然也不能隨便。名章蓋在款的最後是必然的,有時也會蓋在名字的左邊,印的大小切忌大於款。閑章的用法較巧妙,通常會與落款的地方取得對角的平衡,也就是所謂的壓角章。而這壓角章卻有個不成文的,也就是約定俗成的忌諱,就是不能蓋在有水的地方,這或許就是溺水吧。總之;落款和用印絕對是不可成為破壞畫面的罪魁禍首的。

      

柯伯彥於 2008-07-23 05:36:00發表 編輯文章 | 刪除此篇文章 | 最新

柯伯彥 於2008-12-19 03:1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005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05 15: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