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中國書畫與碑帖的保養
2008-12-19 03:16:00
2008-07-24 11:38:00

       筆者具有三十年以上的專業裝裱與書畫修復的經驗,想在此與書畫界同道分享書畫的保養問題,以台灣的氣候,相信大部分書畫家或收藏家都會因為曾經有過這方面的困擾而受惠。

      一.  裝裱      書畫碑帖於裝裱時,命紙與褙紙的選擇,宜以宣紙中的淨皮或棉料(非棉紙)為主,坊間都用棉紙或機器紙是不對的,因為後者的柔軟度欠佳,容易老化甚至斷裂,導致書畫壽命縮短。  再者;裝裱用的漿糊亦不宜用含有高度化學成分的工業用漿糊,因為這種漿糊會使得紙張快速老化起斑,畫心更會因為內涵的明礬而變為熟紙,影響作品的壽命。 漿糊是可以調製的,絕佳的漿糊原料是石花菜,源於中國南海一帶.不易取得,因此市面上大都已去筋麵粉替代,調製時加入三點五倍的水,再入適量的乳香花椒即可防蛀,如果冷藏是可以不加礬的,最後就得仰賴裝裱從業人員的手藝來完成高品質與高格調作品了。一位絕佳的裱褙從業人員的特質是必須具備有高超的技藝之外,還要有豐富的經驗累積,敏銳的色彩學基礎,書畫藝術的修養和鑑賞力, 最重要的是對這份保存文化的工作的使命感。

       二.  蟲蛀與起頒發霉     對碑帖和書畫作品的收藏者而言,保養是一個很頭痛的課題。通常會遇到的情況是蟲蛀和起斑發霉,前者是放置不當而遭致蟲咬的痕跡,後者是因為氣候潮濕,置於通風設備不良的地方而引起,紙面上呈現疏密不勻的泛黃斑點或嚴重受潮而長霉。 裝裱好的書畫作品,不論是手卷、掛軸,一般都是捲起來收藏的,如果經常把作品打開來透氣是很有幫助的。不過;得選擇天氣乾爽為之,一年大約三、四次。 藏品豐富的人,大都將作品收藏於箱子或廚櫃裡,悶不通風,尤其在台灣這種海島型的溼熱氣候是最危險的, 保持空氣乾燥和通風良好才是不致泛黃或發霉最佳的方法。 如果是碑帖的話,則須常逐頁翻看,不可置於高閣,成了蛀蟲或鼠蟻的美食。

        三.  懸掛書畫        愛好書畫者,無不雅好於居家客廳或書齋壁上懸掛幾幅字畫,增添幾分書香氣息。筆者提醒切忌懸掛於陽光可能照射得到的地方,強烈的紫外線絕對是字畫的無形殺手。書畫作品不能長時間的懸掛,除非裱框另當別論。台灣氣候因季節性的關係,溼度變化很大,尤以春夏之間,南風帶來大量的濕氣和雨量是非常不適合懸掛立軸的。掛畫時間不宜超過三、四個月,以輪換方式為佳。

        四.  裝框      時代潮流在變,建築物的結構與室內裝潢也已西化,裝裱的習慣也因而跟著調整。現在的書畫作品,除了因應收藏、比賽或展覽大都還裱軸外,居家懸掛幾乎都已裝框了。一般人皆以為裱框對作品的安全是萬無一失的,是最能保護作品的方法 ,其實錯矣。我要告訴各位,除非能克服下列幾個問題:

           (一).  裝框時避免壓克力與畫心平貼,塑膠模不宜使用,因為無法承受外力傷害,如撞擊或刀傷。

           (二).  裝框時須在天氣乾燥,溼度不超過50度時進行,才不至於將濕氣封在裡面.造成起斑。

           (三).  裝框時 支撐書畫用的後板,材質是最重要的。時下用的三夾板除了不能防潮之外,它所含的化學物質和色素是很傷畫的。 如果改用較厚的白色麗光板是目前比較可行的材質,它還兼有防潮功能。

       要保存一幅好的書畫,與裝裱的功夫有著很密切的關係。一件價值非凡的作品,如因不遇名手裝池,使得作品壽命因而減短是很可惜的。筆者藉此部落格將之發表,以饗同好!祈能對書畫界有所助益。

                                                                                                            

柯伯彥 於2008-12-19 03:16: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28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05 15: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