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書畫裝裱與宣紙的關係
2010-03-05 03:58:00

中國書畫所用的紙張與西方截然不同,如水彩畫用的是較厚的機器紙或卡紙,油畫用的是麻布,這類的畫不用裝裱就可裝框懸掛。而中國畫用的是手工紙,即是所謂的宣紙、棉紙或絹,其中當然以宣紙為最。我今天要談的也是以宣紙為主要對象,讓大家了裝裱與宣紙密不可分的關係。

中國書畫大都以宣紙為主要書寫或繪畫的材料,筆、墨、顏料與宣紙之間構成了中國特殊的奇妙繪畫風格,在畫家的創作下隨著作者的思想與技巧展露不同的風貌。而宣紙也

隨著水墨與顏料的渲染展現獨特的趣味。亦即所謂的墨趣或墨韵。這樣的宣紙,質地薄弱柔軟,吸水性特強且脆弱,也因為如此的特性,才有中國繪畫的特殊風格。這樣的畫紙不經過特殊的裝裱技藝是無法懸掛展示的的,這就是我們要談論的主題。

書畫的裝裱所用的紙張大致分為宣紙、棉紙與綾絹,而命紙與覆背紙最好的材料是宣紙

,宣紙質地柔軟,遇水不易揭起,雖然操作不易,卻是裱畫最好的材料。而眾多裱畫從業人員之所以寧可捨宣紙而用棉紙替代,其實是因為學藝不精,只以商業行為的觀點從事這門行業,混口飯吃罷了。可惜的是;這樣的裱畫店站了九成以上,於是;中國書畫的生命延續自然就變得短暫。

書畫裝裱因為繪畫紙張大都用宣紙,且以必須舒捲的掛軸為主,裝裱時紙張的柔軟度與

厚度都需審慎為之,否則書畫生命易受折損,而宣紙正是裝裱最具柔軟度的紙張,雖操作不易,卻是可以克服的,只有學藝不精者和不專業者才會以棉紙或機器紙替代。

裝裱時與畫心結合密不可分的紙張,我們稱之為 [ 命紙],也就是維續書畫生命的紙,這張紙與漿糊的應用,決定了書畫的命運。書畫裝裱不可能百年不損壞的,終究要重裱,

屆時揭裱的難易,除了技術面外,初始裝裱用的紙張與漿糊是最大的關鍵。

台灣埔里也有傳統的手工紙, 而他的紙漿原料都是進口紙漿,非真正宣紙的原料。書畫家對宣紙的敏感度與裱畫師父不同,一般書畫家對宣紙的要求,只覺得順手或容易發墨就好,經常與紙張的品質無關,而裱褙師父卻是經過工作經驗的累積與萃練,裝裱後的書畫一經懸掛,就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尤其面對高價值的藝術品。

名家書畫百年難得一見,如果因為裝裱非人,乃文化遺產之損失,卻少見書畫界、收藏界與書畫家對裝裱的要求,究其原因,應是對裝裱觀念知識的缺乏與推廣,坦白說;本人在中部從事裝裱三十餘年,深感高處不勝寒,曲高和寡的落寞與失望,也因此轉而書法創作,反而如魚得水,優遊自得,其樂無窮。

柯伯彥 於2010-03-05 03:5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郭沛滎
[ 發表時間:2014-04-28 15:54 ]
謝謝柯老闆的分享,
看到您對裱褙的專業與用心,
實在難能可貴!

能否請教您一個問題?
我爺爺留下一些70.80年以前的紙張類文件,
如愛國獎券、身分證、契約書等,
我想將他們妥善的保存,
但是苦無經驗與方法,
這些資料多數已風化破損,
又是雙面有印刷,
能否建議我該如何查詢相關維護的知識呢?
若使用日本最薄的宣紙,自行買漿糊來黏貼,可以保存嗎?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郭小姐jiga.peiyin@gmail.com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10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05 15: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