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字如其人
2008-12-19 03:23:00

       書法創作是一門極其嚴肅的工作,一幅成功的書法作品,不僅是創作者嫻熟的筆墨功夫的表露而已,同時也是思想情境的表達。古人認為:(書如其人,字如其人,半點不可掩飾,見其自如見其人。)當然;書法創作畢竟是筆墨功夫,充分掌握技巧,轉益多師,有系統的學習歷代碑帖,奠定了深厚的書法基礎,透過自身的學養方能自然流露。蘇軾曾有:(下筆千鈞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的論書絕句。書法光靠嫻熟的既法是不夠的,豐富的學識與藝術修養才能達到理想的境界。

       人說:(字如其人) ,意思是說沒有高尚美好的品德修養和深厚的文學素養,要寫一手格調優美,清新脫俗,意境深遠的書法,是不可想像的事。因為一個人窮其一生,再書藝上的磨練過程裡,從臨帖,離帖,到自創風格,就等同於脫離母體,尋求自己的本性一般,並不容易,要能超脫絕俗更難。

      學習過程哩,臨帖不過是為了紮實根基,那並不是你的本性。長時間的藝術修養所孕育的審美觀,涵養與文學素質,再透過練就的基本功夫,方能隨著自性開創出書法的體勢而自成一格。格高、格低,(字如其人)。

      如今;書法已不似古人的實用性,反而成為書畫合而為一的藝術創作。所謂的藝術創作已不拘形式,其體勢可隨著思想,水墨濃淡,線條的變化,自創特殊的格局。這樣的變革,應該是時代的進步所演發出來的自然法則。也因為如此,使得書法藝術的發展更為開闊,就如掙脫束縛,脫胎換骨一般,書法藝術也將因此形成另外一個不朽的局面。是福音,因為根基好的人如魚得水,而不遵循傳統紮根的人如要苟且,反而會貽笑大方的。正如(字如其人),只不過是高人亦或是俗人的差別罷了。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于右任          何紹基              陳其全              趙之謙                   康有為

柯伯彥 於2008-12-19 03:2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明誠
[ 發表時間:2008-12-19 20:56 ]
老師講解的真是不錯,但怎沒隨文附上作品呢?期待中...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761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05 15: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