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山光水色在我心
2014-05-16 09:03:41

 

2014年4月29日 0:29

      如果人生是70為期,可是前20年幼小年少無知,後20年體力衰老,在扣除1/3的睡覺時間,人生豈不剩下20幾年的光陰嗎?果真如此,20年之中我能做什麼?我能為這塊孕育我的大地做些什麼?我要做些什麼留給社會?我要留些什麼給下一代?這樣讓人省思的問題,每每在我創作之餘,不斷地回蕩在我腦海裡。使我想到20年的人生歲月,我已用掉1/2,往後的十年裡,有多少生活包袱纏繞著,怎能不積極把握,而徒留遺憾?每次我步入蒼山,走進河川,這山川一草一木,一水一石,似乎向我吶喊著,讓我意識到大地的一水一石,一草一木生存的潛力越來越小,如果人類在不珍惜上帝所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塊淨土,那麼人類必將遭到大自然的反撲。

 

      幾十年來我獨愛大自然山川攝影,我愛高山的巍峨壯闊,更愛那深山裡,冷冽瀖足的清流,淺石漱水的溪谷。我敬畏大自然無私孕育着萬物,給於我完美的軀體與靈性,讓我享受這大自然的一切,我無時無刻不懷著感恩與報恩的心情,將我有限的今生,為這偉大的造物者,貢獻些微的力量,為這塊土地,也為後人留下美麗的見證。

 

       從事影藝工作數十年,當我第一本攝影集(山之戀)攝影作品集出版,是我從事攝影工作第一個夢想與願望的實現。在攝影集出版之前,只是想在攝影生涯裡為自己留下些標誌,但在攝影集出版後才深深體會到有限的是今生的瞬間,無限的是宇宙的永恆,而我不只要為自己留下標誌,更要為這一塊孕育我成長的土地留下永恆的紀錄,

 

      滂湃溪谷情是我第二本攝影集攝影集,這本溪谷攝影集出版之後,得到許多朋友的回響與支持,在創作這本影集時,我對大自然有無限的感受,我秉著飲水思源,吃水果拜樹頭,為有源頭活水來的信念,走訪台灣十大河流與支流的源頭,把一切最真,最美,最珍貴的影像透過鏡頭,讓這些不為人知的深山溪谷,花草河流影像,純淨無染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這也是上帝所留給我們的生命活源。 

 

      近年來山坡地,慘遭人們無請的濫墾導致水源保護區遭到壞,而環境生態日漸惡化,每當我來到河流的出海口,滿目瘡痍,到處可見張亂的垃圾,腐爛的動物屍體,惡臭無比,讓人看了為之心寒,不禁心酸。

 

      在這本山光水色攝影集出版前,我走訪玉山,1996年11月第一次登上玉山,然背負着30公斤的裝備,但是內心的激動、興奮的心情和喜悅,早已讓我忘了肩上沈重的裝備,尤其是登上主峰的那一刻更讓我感動,如今我才瞭解登山客追求百岳登頂ㄧ 瞬間與攝影家觸動快門剎那的激動、興奮、喜悅,是別人無法感受與分享,所以登山與攝影,一但許生於此,便要燃盡熱情,至死方休。

 

      1997年我為了要拍攝玉山壯觀的雪景,除夕夜與家人匆匆吃完年夜飯,帶著兩位我的學生在訪玉山,翌日清晨大年初一在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一路霧氣彌漫,細雨不斷,到達牌雲山莊已近中午,當晚夜宿排雲山莊,山莊中只有我們三位喜好山岳攝影的癡情者。入夜之後大家提早就寢,睡夢中似乎有翻箱倒櫃的吵雜聲....我拿起手電筒直照,只見四顆玻璃珠般的亮點閃爍着,定神一看,原來是兩隻黃鼠狼正對著我們的食物做品嘗,這種令人討厭貂鼠科動物,機玲刁鑽,牠們總是在四周埋伏,適機偷取最合口味的食物,整晚被這兩隻刁蠻的黃鼠狼,吵得不得安寧,後來大家決定把它趕出門外,不料在我們幾位圍趕之下,黃鼠狼緊張的放了一屋子的臭氣,就這樣大家被兩隻黃鼠狼折騰得狼狽不堪,幾乎整晚都沒日眠,翌日凌晨帶著層層睡意,邁著蹣跚的腳步往主峰前進,不久之後眼前一片雪白,山巒被層層疊疊的白雪覆蓋著,整座玉山山脈已呈現一片粉妝玉琢的銀色世界。五六十公分的白雪增加了我門登頂的困難度,一步一不得踏在鬆軟的白雪上留下深深淺淺的痕跡,攀爬了四小時左右,終於登上玉山主峰,站在玉山主峰深深吸口氣就仿佛沐浴在大地無私地懷抱裡,生命的感動無時不刻,彌漫的雲霧,層層交疊的山巒,在對我輕喚,恨無李白的行雲流水才情,更少了東坡行無所止的豪氣,此時此刻我只有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的澎湃奔騰,那心中溢滿的感動筆墨難以形容。

 

      我在主峰待了一小時,凝視那酷似帝王寶座的玉山主峰,內心對它湧起無限地讚嘆與敬畏。此時心神的疲憊與睡意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了,隨着雲霧的起伏我們慢慢的步下主峰往北峰前進,下到主峰鞍部風口時能見度幾乎不到三公尺,往北風的碎石坡,早已被將近一公尺的白雪覆蓋住,直徑不到三公分的鐵鍊上卡滿霧凇,猶如一條白色大蟒蛇攀附在那碎石坡的雪地上,一時之間我是凝遲不敢前進,這樣的陡坡,風又強,如果這一關過不去,玉山北峰就無法到達。兩位學生自告奮勇要作開路先鋒,就這樣我跟隨他們的腳步慢慢往下走,......待續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9:03:4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42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