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2012台灣人文攝影作品集(序文)/攝影是一門生活的藝術/文許釗滂
2014-05-16 09:00:10

 

2012年10月31日 13:01

 

 

     

 

       攝影是一門生活的藝術,攝影即是藝術的昇華,除了技術的不斷修練、構圖的精心設計以外,還需要一顆真誠的心、將對人事物良善的意念,藉由客觀的審視,轉化為普羅大眾腦海裏最深刻的意境。身為攝影藝術家,我著墨於色調、質感與光比的新思維,追求傳統與現代的內在交融與外在合璧,激勵自己不斷地精進藝術的層次,也提升在攝影領域裏對真善美的體會。 

 

       攝影是生活的時光機,我從小在台灣東海岸的漁村小鎮長大,在純樸的環境中體驗生活,當漁民艱辛的與命運搏鬥,以智慧力抗大海、用經驗征服環境的過程裏,我了解到 「生活是嚴峻的、生命是頑強的」。這種被惡劣環境所激發的頑強生命力,驅使我透過攝影,歌詠出基層人民對生存永不放棄希望的禮讚。將生活的點滴刻劃成一幅幅真實傳達意念的作品,希望在未來的百年甚至千年,當人們欣賞攝影藝術之美時,也能提醒人們在當時生活困頓的艱難環境中,大地母親無私的給予、回饋,進而產生心靈之弦的共鳴,以此自醒-用更謙卑的態度來面對大自然的付出。 

       攝影是一種瞬間的美學,瞬間產生於必然中的偶然。而按下快門的瞬間,剎那即是永恆,則是偶然中的必然。我捕捉影像瞬間的偶然,生成攝影美學的必然。於是,每每執起相機,體現著世間萬物的雄渾、厚重、博大而深沉,這一切的一切,舉目所及往往讓我激動不己。立於天地之間,俯瞰世間萬物,在頃刻的當下,我的相機伴著我,願獨覽所有的大千風華、成撫慰眾人的心靈圖畫。

 

       人生的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我的攝影之路,並非坦途。過去我曾經徬惶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何在?當我偶然拿起相機那一刻,內心一股熊熊的熱情不停翻攪,有一個強大的力量牽引我,我狂喜、激動不己,我知道走上攝影之路是我畢生的夢想與職志。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了解一件最單純的事情,這也是我人生唯一的資產,就像在跑人生馬拉松,不到生命最後不知結果。 

 

       我常與學生分享,攝影藝術的路途遙遠又寂寞,要能耐得住考驗。風吹、日曬、雨淋,拼颱風、逞暴雨,都是家常便飯,只為了拍出一張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在這一本「台灣真感情-許釗滂搏感情 2012台灣人文攝影集」中,收錄長久以來我與生活的這塊土地,耗費心血、搏出真感情的親身體驗,一張一張保留下來,忠實而完整地呈現台灣人文之美。 

 

       攝影之路行走至今,我不再為「拍什麼」而煩惱,不再「為什麼而拍」而苦惱,我不再為「怎麼拍」而憂愁,因為「謙卑」與「惜福」早已開啟我的心靈視野,「感恩」與「奉獻」早已內化到我的個人情感之中。攝影家的個人思想情懷以及對於大自然造化之感受乃是經年累月醞釀而成。當我的內心情感與大自然共鳴合奏時,以心靈掌鏡,靈感紛紛湧現,大自然俯拾即是,皆成為鏡頭下的良辰美景。 

 

       拍攝台灣近三十年的時間,相機腳架陪著我,征服高山,眺望大海,流過無數的汗水與淚水,體驗無數的困苦與艱辛,我的每一件攝影作品蘊含著我對台灣的情感與感動,還有我最誠摯的愛。攝影是一件怡神、怡心、怡身的功課,好的攝影作品要讓觀賞者能細細咀嚼、回味再三、神清氣爽。我用心拍攝,作品之中有愛有淚有苦澀也有甜蜜,如果沒有長期深入,真實體察與誠摯純真的愛,是難以辦到的。儘管藝術的語言是無國界的,唯有長期深入的體驗和領略,以真誠的愛心,才能完成觸動人心的作品,引領人們進入生命裏最美的殿堂。

 

      於是,我與相機許下一個今生約定,要把台灣的感動片刻一一收納入鏡,以底片紀錄台灣永恆的山水,高唱台灣的生命禮讚,繚繞直到天際。

 

       我願以「台灣真感情-許釗滂搏感情 2012台灣人文攝影集」這本書,與您分享寶島台灣的人文關懷及對大自然造化的感恩之心,讓您也能從中感受到我為台灣攝影搏下生命的真情真意,並邀請您一起為臺灣付出關懷,共創臺灣永恆的扉頁..........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9:00:1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5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