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山水風景的攝影追求與使命-《行旅玉山》攝後感 文/ 許釗滂
2014-05-16 09:01:32

 

2013年12月24日 19:43

 

 

                      一開始,關於《行旅玉山》攝影集的出版,我心中是有疑問的。

 

      首先,因為我深知玉山國家公園的涵蓋面積廣大,園區內的自然景觀與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這樣的拍攝對象,對於攝影創作者來說,無疑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進駐園區拍攝三年都不為過。因此聽到要在一年內的時間完成「拍攝」、「撰述」以及「印製」的工作,一向力求完美的我不禁懷疑:「有可能嗎?我們做得到嗎?」

 

      就在我第一次準備上玉山進行攝影創作前,許多登山朋友都建議我上山的前一週,每天要慢跑5000公尺。那時候,我內心一方面感到畏懼,一方面又懷疑:「有這麼困難嗎?」因為從小生長在東海岸的我,每天都與大山大海為伍,這樣的成長過程,奠定了我樂山好水的性格。對於大山攝影,我一向抱持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就像一個小孩子要上山探險的喜悅之情。

 

      帶著滿心期待及滿頭問號的心情,我踏上了第一次的玉山拍攝之旅。首次背負著30公斤的裝備攀登將近四千公尺的高峰,對於近60歲的我,在體力與心力上,確實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再加上拍攝過程中,天氣、路況、光線等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因素,讓拍攝過程增添許多危險與困難。然而,玉山是從事山岳攝影者或登山者最為嚮往的創作園地,每一次深入園區的親身探索,都加深了我對臺灣的感情。一種發自內心的使命感讓我屢次克服眼前的困難。直到最後站在玉山主峰上,眼前所見的壯闊秀美,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啊,這塊美麗的土地就是我們的家」,浩瀚無涯的視野衝擊著內心的澎湃情感,成為深深烙印於心的認同。

 

      山水風景攝影追求「天人合一」、「物我相融」的境界,創作的泉源來自情感的投入,有景、有意、有情、有味的作品才能動人。作為山水攝影家,我對山水的那份眷戀,是我特有的文人情懷和藝術語境的一種寄託,也源自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愛,我更深深地感悟到自然的藝術與靈性,在創作中帶入更多的人文連結。在《行旅玉山》畫面裡參差的古樹、清澈的河流、層層的山巒,乃至於到大地的燦爛花貌,歷史古碑的殘骸遺跡,無論是自然地貌或是人文景觀,鏡頭流洩不僅是一個捕捉到的動人瞬間,也是我對於臺灣長達30年關注的情感。將自然的存在狀態轉化成藝術表達,對於攝影師來說,是一種自身的情感寄託,更是一種精神上的回歸。

 

      攝影是我一輩子的使命,台灣是我鏡頭下始終關注的焦點,玉山是臺灣最具指標性的地理景觀,對於這次受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信任與託付,我抱著使命必達的決心完成《行旅玉山》攝影集。過去一年的時間,來回多次進入園區,我用擅長的鏡頭語言訴說屬於玉山的自然話語還有人文史情,希望讀者在閱讀《行旅玉山》的過程中,按圖索驥,一同漫遊玉山的豐富生態與壯麗景觀,也在歷史的回溯與探索中,建立與臺灣這塊土地的連結與認同。

 

      行筆至此,腦海裡依舊不時閃過在園區度過的一幕幕情景,拍攝初期的許多考量,不管是創作時間或是健康體力的疑慮,都在一次次的拍攝行動中,消弭於無形。一年來所經歷的辛苦與汗水,在《行旅玉山》即將出版的當下,轉換成內心滿滿的成就感與喜悅之情。我有幸在六十耳順之際,參與這次饒富紀念價值的玉山影像紀錄。或許歲月總是不饒人,但是如果有緣再踏上「行旅玉山」的旅程,我仍舊會拿起我的相機-我最忠實的伙伴,按下快門,毫不保留的紀錄眼前玉山的所有美麗,因為當下眼前的每一幕,都是動人的瞬間!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9:01:3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7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