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許釗滂自然攝影的體驗與心境(論)
2014-05-16 09:02:17

 

2012年2月13日 12:37

      攝影家要拍出讓欣賞者引起共鳴與迴響的作品,才能得到肯定,而引起迴響的作品,不只是自然景物的再現而已,而是要從真實具象中,攝取意境在作品上。這種 「心境」是攝影家融合了對大自然的觀察與人生體驗所得到的境界。藝術創作是把具象轉化為意象,這是情感投入與智慧的結晶,也才能讓人感到賞心悅目,意興揣 飛,甚至深獲人心激越昂然的震撼,這才是藝術成功的表現。而共鳴是創作者與欣賞者情感交流的共同體驗。形象只是外觀,神情才是內涵,拍什麼是什麼非常容 易,能夠拍得生動而傳神殊非容易。『意是不求顏色似,丹青難寫是精神』攝影貴在追求真實自然,而不必刻意著重形式,攝影家不同於常人之處,就是在於能夠凸 顯出隱藏在大自然內部的真實,同樣是一幅花卉或禽鳥的作品,美妙的姿態勝過美麗的色彩,清雅的意境勝過美妙的姿態;攝影家在創作時,面對的被攝體是那麼的 具象真實,而如何從形象思維中求取意象思維的作品,這是對攝影家最大的考驗。

 

      人生必須要有目標但不一定要有終點。當然有理想也在所難免,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令人難以想像,而藝術家面對著理想與現實的抉擇,可能會屈服於現實的環境,因為藝術的路程是非常孤獨,藝術家必須在孤獨中才能找到自我,所以藝術家常在0與1無與有中找出平衡點。

 

      要能『捨』才有『得』這是佛家針對人生態度說的。在攝影創作上也有取捨,取些什麼?捨些什麼?簡單的說,要取其精神、氣韻、內涵。捨去些與主題無關的景 物,甚至嫌累贅的點、線、面。拍的太多太雜,不見得是好作品,就好像話太多,又沒重點、沒頭緒,不見得是辯論家一樣。攝影是由繁入簡的過程,要能入簡就必 須敢於捨,捨到最後便是得,最後得到的也是精髓,所以早期學攝影,總是拍得很多,深怕少拍了些什麼。晚期創作,就必須放棄更多,深怕囉唆。

 

       攝影家必須要有精神淡泊的修為,與取之、捨之的組織能力,師法自然進而駕馭自然,學習古人有不拘泥成法,廣事蒐求而能大膽捨棄,所以 在我拍攝創作中,就有了「共相」與「殊相」的觀念。為了使自己在創作中,避免造成視覺共相的作品出現,常獨自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對不同的被攝體進 行創作,如此才能攝得一幅「真我」的作品,攝影家隨時隨地在追求深具創意性,感動人心的「殊相」作品,把平凡的事物化做不平凡的畫面,所以作品常予人平易 近人的感覺而產生「共鳴」。然而達成共鳴的因素則取決於人生經驗與體察自然的生命。所以在我創作中,常有著寂寞、孤獨、恐懼、挫折、痛苦、喜悅的生活經 驗,如果從中能得到頓悟和寧靜,那會是創作力量的泉源。

 

      我在山野無人之境中,常常過著陶淵明式的生活,這樣的人生,深深影響了我的創作,在內容上總是離不開山野溪水澗的一景一物,而美的一 切,都來自心靈的泉源,心靈的泉源又來自於對萬物的感動,而生命的厚度是一點一滴的感動累積而成的。儒家思想中的「唯仁者,能與萬物同體」其涵義,就是面 對生命,心中自然流露出來的情感,自心清澈,不為雜念所蔽,自然超越象外,與宇宙萬物相融相感,心不隨物,物由心生,見景生情。藝術的表現必然是景物與心 靈相互交融,瑞士思想家愛米爾說:『一片自然風景是一個心靈世界』,攝影作品要感動人,必先感動自己。所以攝影家是以心靈映射萬物。魯梭說:『美在那裡? 就在你身邊』。只要隨時保持敏銳的觸角,用心去體察,遊心之所在,到處都是題材。所以莊子說:『道不遠人,不應該邇而求諸遠』。老子道德經云:『道』是惚兮恍兮,寂兮寥兮,這就是一種無狀、無態、無物之象的美,因此美常被形容是虛無飄渺的,是若無若有莫測高深的,是憑心靈直覺感受到的,如果沒有這種感覺,再美 你也抓不住美的精華。所以在我攝影創作中,大部分是以大自然為題材,舉目可見的景觀,這些都是在我成長過程中的體驗。

 

       自己認為攝影家與畫家一樣,除了創作過程中得到滿足與快樂之外,也是一種人格修為的呈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容而能融,才能專精, 而臻於爐火純青才能達到登峰造極的境地。唯有如此才能悠遊於大自然中,暢行無阻,像水行山谷中,行其所不得不行,止其所不得不止,隨心所欲,信手拈來拈於 無所不拈,攝影作品的生命與神韻,是攝影家靈活運用相機煉出來的,不是用嘴唸出來的。攝影創作是一種純粹心靈活動,是由攝影者心靈出發,藉著作品來感動無 數的心靈。好的作品,不需要用辭語來旁釋,當讀者觀賞時就能直接產生共鳴而感動,所以攝影家一生中都在追求永恆不朽的作品。

 

        攝影家要有最好的作品永遠還沒出現的觀念,攝影家要用最短的時間,割裂成最多的空間。我常比喻攝影創作就像武士在決鬥,剎那間人頭落地,所以攝影家辭典 裡沒有猶豫的字語,當攝影家觸動快門時,就要決定好與不好,就像武士般,劍一出鞘必決生死,所以攝影家必須要有武士家的精神與老鷹般的敏銳,每一次出擊必 有斬獲...只要保持敏銳的觸覺..遊心之所再到處是題材。

 

1.大師的心靈與眼光.......美國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與優勝美地不朽攝影名作。

 

       2000~2001 連續兩年,我有幸參加美國聖地牙哥所舉辦台灣傳統週藝術節,展出有關台灣景觀之美及地方民俗特色。因這樣的機會讓我來到夢想已久的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參 觀,然而在公園內的遊客服務中心,拜讀了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創作攝影專輯,從中我獲得到許多啟示也激發我對黑白攝影創作的動力,幾年來腦海時常產生對大師 的敬畏,大師對藝術的執著與堅持,一生用心靈體察萬物,從萬物中攝取生機,「人在大自然中只是個影子,沒有自然就映不出人的形像」。觸景生情, 以情寫景,這是安瑟亞當斯風景攝影最大的特色。想像、攝像、照像是他在創作中的元素,純攝影是他表現作品的方式,每每我在拜讀大師的每一張經典作品都要花 數十分鐘,欣賞大師的作品是一種視覺享受。在細膩透視中看不到暇疵,在不同的心情觀賞同樣的作品,而從中都能得到舒解這就是所為的『爐火純青、登峰造極』。

 

2.感恩與感動.....大地的資源與家人的支持。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是父親生前的座右銘,父親這樣的人生觀,在我的攝影藝術領域給我 很大的啟示,凡事先替別人著想,這樣大無我的精神讓我銘記在心,所以我在創作中常做逆向思考,以便讓自己迴光返照,從事攝影藝術,父親一直都支持與鼓勵, 每一個人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其環境及生活背景截然不同,但對這塊土地的使命感大家都有,相機與我已許諾下共同心願,我們要把最好、最美的最感動剎那一一 收納入鏡留待後世見證,因為任何有限的今生及一切短暫的璀璨都會回歸自然的懷抱,化為塵土。正因如此,攝影家要珍惜有限的創作生命,去拍攝感動人心的作 品,讓欣賞者感動而能疼惜這塊土地,因為這塊土地正是我們生命的活水源頭。

 

3.人類的自覺......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因為人類的無知與破壞。

 

      反省自照是修身的第一步,修自己的過錯寬容別人的無知,那麼您就是一個快樂的人。二十年來我從事大自然攝影創作,不敢說我已台灣走透透,但至少到處都有留下我深深淺淺的腳步,這一路走來對咱們的土地母親-台灣感到心酸與愧疚,因為人類的無知而造成大地遍體鱗傷,我不知道這塊土地能承受多久的蹂躪,如果我們還有自覺性.......那應該是回饋的時候了。

 

4.放開心胸關懷自然......抒遠放達,不拘於一事一物一山一水。

 

人來到世界上最難的,也是最容易的,就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假如你每天能面對第一道曙光,肯定你的人生是充滿希望。

假如你每天能面對第一道曙光,那麼你的人生一定法喜充滿。

假如你每天能接觸自然與陽光,那麼你的人生是充滿愛,藝術家沒愛就沒有創作的靈泉。

陽光燃起希望、自然延續生命,朋友讓我們一起體驗著生命對自然的熱愛及自然給予生命的舒展。

 

5.冥色的表現..反樸歸真,創作中力求簡、靜、淡、雅給生命付有彈性讓作品更有餘韻。

 

      構圖簡單…色調單純…線條統一…光線立體…..這是我對作品的要求……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數位化的來臨…對攝影來說是兩極化,傳統的銀鹽…必須要有深厚的攝影概念及純熟的攝影技巧….數位攝影則是加重在相機設定、後製的能力及電腦軟體操作應用…但是不可否認的方便性..及作者可以從頭到尾自己動手…..也讓我的攝影融入不少新的動力…所以我在創作中把傳統與現代融合……注入新的思維…讓平面影像有新的詮釋……….

 

6.毅力與執著

 

        我第一次準備上玉山創作前,許多登山的朋友建議必須一週前每天要慢跑5000,公尺讓我心裡產生畏懼與質疑!有這麼困難嗎?然而背負著30公斤的裝備,第一次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而玉山是從事山岳攝影者或登山者最為響往之創作園地,然而從小生長在東海岸的我,每天與山水為伍,這樣同年成長的過程,奠定了我樂山好水的根基,也根深了我對這塊土地的感情。第一次站在玉山崚脊上才深深的體會這塊土地的美麗。

 

7.無情的歲月..........體力與智慧的衰退。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除了海岸線外其落差大,地形也較險惡,對自然景觀攝影創作者具有非常大的挑戰,所以體力與智慧是攝影家先決的要素,因攝影作品是攝影家體力與智慧的結晶,然而眼睜睜的看著時間分秒流逝,是攝影家最大的恐懼。俗語說:「人吃老就退後」,在藝術界裡攝影家的創作生命是最短暫的,雖然說短暫亦可貴,可是攝影作品極少在藝術界被肯定........而當你的創作將達到顛峰時,卻已邁入不霍之年,體力與智慧慢慢的衰退,創作量也逐量的減少,這時對攝影家宣布死亡的訊息卻已來臨。

 

8.使命與責任

 

      三十年來始終如一日,自從接觸攝影後才體會出我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與責任,我從沒厭倦過,歲月不留人我一直覺的時間不夠用,假如我有來生我一定要再從事這份工作,其實父親的座右銘,深深影響我對這塊土地的感觀,如果每一個人能多接觸大自然,一定會熱愛這塊土地,因為現在的人太少接觸大自然了,我想用心透過鏡頭把大自然美傳遞給大家,讓我們一起熱愛這塊土地這就是我的使命,真是歲月不留人…..我的人生對我來說已滿足了!能把興趣當工作再快樂也不過了,但使命讓我腳步無法停留,時間分秒過逝,自然一點一滴的流失……唯有靠影像,留下心裡激盪的記憶,我無法讓時間稍作停留,還好上天給我一身本領,能把時間切割,那怕是千分之一秒我都不會放過…..真的老天能給我來生,我願意再扛起這份神聖的使命…..如果我的影像能留給您我的下一代….讓他們去尋找與體驗大地給予人類的智慧……..我相信他們將來會更熱愛這塊土..熱愛他們的家園…………………….許釗滂/筆於2003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9:02:1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2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