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1978投入攝影、

1989從事專業廣告攝影、

1995成立攝影藝術館

 

攝影榮銜

1985台灣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

1988中國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1986台北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1993中華民國專業攝影家學會專業攝影師、

1987新竹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1987台南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

1998美國紐約攝影學會榮譽博學會士

個 

1998.於新竹社教館舉辦懷念鄉土情攝影展。

1992.於台北彩虹藝廊、中壢藝術館、新竹社教館、台中文英館、彰化文化局、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合歡山攝影展。

1994.於台北爵士攝影藝廊舉辦山之戀攝影展。

1998.於台北爵士攝影藝廊./高雄市文化局/台東縣文化局/基隆市文化局舉辦飲水思源-

         台灣溪流水源之美攝影展。

1999.於新竹市文化局、台中市文化局、彰化市文化局舉辦飲水思源-

         台灣溪流水源之美攝影展。

1999.獲美國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邀請展出921震災照片募款展。

2000.於嘉義市文化局舉辦飲水思源-台灣溪流水源之美系列攝影作品展。

2000.獲美國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舉辦第一屆台灣週邀請展出台灣自然景觀、

         民俗、都市繁榮攝影作品 展。

2001.於台南市文化局舉辦飲水思源台灣溪流水源之美攝影展。

2001.獲美國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舉辦第二屆台灣週邀請展出

         鄉土民俗攝影作品展。

2002.獲立法院邀請於國會藝廊展出飲水思源台灣溪流水源之美攝影展。

2003.於台北市信義路天使藝術中心邀請展出台灣印象攝影展。

2004.於台北市EPSON企業總部邀請台灣映象攝影展。

2004.於台北市信義路天使藝術中心邀請展出茶花藝術攝影展。

2005.7~8月於台北市國泰世華藝術中心邀請台灣山光水色攝影展。

2005.9~11月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藝廊邀請台灣山光水色之美攝影展。

2005.10.台北市信義路天使藝術中心展出夢幻寶島攝影展。

2005.作品刊登於中國國家地理雜誌。

2006.EPSON邀請亞太影展。

2006.作品刊登於中國名勝風景雜誌。

2007.9~11月『雪霸寄情』攝影展─於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2007.10~12月妙鏡影攝『夢幻東洋』攝影特展─台灣愛普生企業總部。

2008.3.作品刊登於中國國家地理雜誌 。

2008.12受邀參加九寨溝國際冰瀑節攝影之旅。

2008.11.14.遠見30雜誌專訪報導。

2008.4受邀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百景專題展(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第一展覽廳)。

2008.6於台北當代意藝術館展出瞬間至無窮之幻相-蔣載榮 許釗滂 黃東明 數位攝影觀摩展。

2008.8discovery瘋台灣專訪。

2008.9新唐人電視台專訪、新竹環宇廣播電台專訪。

2008.10大紀元日報專訪報導。

2008.11南陽汽車贊助現代汽車已輛。

2012.5於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邀請展出上山下海.飛天鑽地父子聯展

2012.5公視下課花路米.......專題報導

2012. 7~9於台北市EPSON企業總部邀請展出上山下海父子聯展

2012.10於台南市新營文化局邀請展出上山下海.飛天鑽地父子聯展

2013.9非凡電視台“跟著行家去旅行”許釗滂專訪

2013.11.13~12.29於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二樓(雪山藝訪)羽你夢想起飛父子聯展

 

專案委任

國立歷史博物館外觀建築專案攝影、

石門水庫景觀專案攝影、

新竹縣頭前溪專案攝影、

台南縣曾文溪風貌專案攝影、

工研院年報專案攝影、

台南致遠管理學院景觀專案攝影、

台北路樹專案攝影、

美麗的山茶花專案攝影、

龜山島風貌專案攝影、

花蓮秀林鄉數位圖庫專案攝影、

台南東山咖啡文化節專案攝影、

竹北十興國小校園景觀專案攝影

玉山國家公園專案攝影

著作出版

1995.出版『山之戀』台灣山岳攝影作品專集 。

1997.出版『滂湃溪谷情』--台灣溪谷之美攝影作品專集。

1998.出版『山光水色』-台灣山水攝影作品專集。

2000.出版「懷念台灣鄉情」台灣鄉土記錄攝影作品集。

2000.著作「飲水思源」-新竹母親河頭前溪之美作品集(新竹縣文化局出版)。

2000.出版 台灣風景系列明信片100多種於國家公園風景區、機場、書店等銷售

2001.出版「合歡山四季風情」攝影作品集。

2001.製作 新竹香山(蚵農的一生)紀錄影片

2002.著作「南瀛母親河」-台南曾文溪之美攝影作品集(台南縣文化局出版)。

2002.著作「風城映像」-攝影作品集。(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出版)。

2003.製作 台南宋江陣紀錄影片。

2003.製作 蘭嶼雅美船祭紀錄影片。

2003.編輯 蔡登輝【蘭嶼雅美船祭】攝影作品集。

2004.製作 桃園永安魚港(討海人的一天)紀錄影片。

2006.製作 台南縣關廟(山西宮五朝王醮慶典)紀錄影片。

2006.拍攝山林光影─台灣山岳記事紀錄影片顧問。(新聞局委拍專案)

2007.作品用於歌林公司(月曆)、聲寶公司(月曆)、台灣惠氏製藥(月曆)、台灣中油(月曆)、台灣郵政

         (明信片)、中央存保局(桌曆)、台灣電信(電話卡) 台灣塗料(月曆)、僑委會(月曆)

2008.作品用於華南金控(月曆)、國泰金控(月曆)、佛光山(桌曆)、台灣電信(電話卡)、台灣中油(月曆)

2009.作品用於國泰金控(月曆) 台灣中油(月曆) 僑委會(月曆)

2009.出版魅力台灣系列(月曆桌曆) 心橋系列(月曆)

2012.5月出版(心靈四季)風景攝影集

2012.5月著作(人文-2012)作品集

2013.12月著作(行旅玉山}攝影作品集...玉山國家公園出版

2014作品用於營建署國家公園月曆

評審經歷

第十三屆全國美展新竹區初審評審委員。

第十四屆南瀛美展攝影類評審委員。

台灣影展評審委員。

台灣省攝影學會沙龍評審委員。

新竹縣攝影學會評審委員。

勞工金輪獎攝影評審委員。

嘉義市千禧管弦樂攝影大賽評審委員。

台南縣地方美展評審委員。

2005台南藝術獎評審委員。

2008.10懇丁國家公園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08台中新社花海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08台北市政府舉辦台北好精彩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09臺灣苗栗采風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12水利署二河局「生態河川.永續海岸」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12精彩玉山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12台中國際影展風景組評審委員。

2012新竹燭光盛宴..山海湖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2013「102年玉山之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教學經歷

2008.11IDEA PHOTOS雜誌進階人像專任講師。

台灣省攝影學會攝影研習班講老師。

台北市攝影學會攝影研習中級班講老師。

新竹區中小學教師攝影研習營老師。

大專寒訓攝影研習營講老師。

新竹科學園區攝影研習班講老師。

國立交通大學攝影指導老師。

新竹縣文化中心攝影研習班講老師。

科學園區旺宏電子公司攝影研習班老師。

中科院攝影社講師。

新竹地方法院攝影指導老師。

工業技術研究院攝影指導老師。

台積電攝影社講師。

國立藝術大學研藝術究所講師。

科學園區遠東金士頓公司攝影社專任指導老師。

IDEA PHOTOS雜誌進階專任講師

雄獅旅遊攝影社指導老師

雪霸國家公園攝影顧問

科學園區台揚科技公司攝影社指導老師

台南縣民俗文物研究學會顧問。

演 

台灣省攝影學會、基隆市文化局、台北市攝影學會、桃園中山科技院、中壢藝術館、新竹市文化局、新竹縣文化局、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台中市攝影學會,彰化攝影學會、彰化縣文化局、台南市攝影學會、高雄市攝影學會、台東縣文化局、台中市文化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攝影專題...........等攝影專題演講。

獲 

第十二屆全國美展攝影類入選、

第十四屆全國美展攝影類入選、

 第四十屆全省美展攝影類優選、

第四十三屆全省美展攝影類入選兩幅、

第十六屆台北市美展攝影類入選、

第八屆南瀛美展攝影類佳作入選

現 任

許釗滂台灣文創影像工作室、台灣經典影像藝術館長、百合歡專業攝影社【負責人】科學園區遠東金士頓公司攝影社專任指導老師。光影魔術攝影班(老師)

類別專長

專 

自然生態景觀平面攝影、

紀錄影片拍攝製作、

商業廣告攝影、

建築景觀攝影、

HD影片製作、

平面設計印刷、

黑白照片專業沖洗

專業數位攝影教學

創作自述

許釗滂自然攝影的體驗與心境(論)

2012年2月13日 12:37

      攝影家要拍出讓欣賞者引起共鳴與迴響的作品,才能得到肯定,而引起迴響的作品,不只是自然景物的再現而已,而是要從真實具象中,攝取意境在作品上。這種 「心境」是攝影家融合了對大自然的觀察與人生體驗所得到的境界。藝術創作是把具象轉化為意象,這是情感投入與智慧的結晶,也才能讓人感到賞心悅目,意興揣 飛,甚至深獲人心激越昂然的震撼,這才是藝術成功的表現。而共鳴是創作者與欣賞者情感交流的共同體驗。形象只是外觀,神情才是內涵,拍什麼是什麼非常容 易,能夠拍得生動而傳神殊非容易。『意是不求顏色似,丹青難寫是精神』攝影貴在追求真實自然,而不必刻意著重形式,攝影家不同於常人之處,就是在於能夠凸 顯出隱藏在大自然內部的真實,同樣是一幅花卉或禽鳥的作品,美妙的姿態勝過美麗的色彩,清雅的意境勝過美妙的姿態;攝影家在創作時,面對的被攝體是那麼的 具象真實,而如何從形象思維中求取意象思維的作品,這是對攝影家最大的考驗。

 

      人生必須要有目標但不一定要有終點。當然有理想也在所難免,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令人難以想像,而藝術家面對著理想與現實的抉擇,可能會屈服於現實的環境,因為藝術的路程是非常孤獨,藝術家必須在孤獨中才能找到自我,所以藝術家常在0與1無與有中找出平衡點。

 

      要能『捨』才有『得』這是佛家針對人生態度說的。在攝影創作上也有取捨,取些什麼?捨些什麼?簡單的說,要取其精神、氣韻、內涵。捨去些與主題無關的景 物,甚至嫌累贅的點、線、面。拍的太多太雜,不見得是好作品,就好像話太多,又沒重點、沒頭緒,不見得是辯論家一樣。攝影是由繁入簡的過程,要能入簡就必 須敢於捨,捨到最後便是得,最後得到的也是精髓,所以早期學攝影,總是拍得很多,深怕少拍了些什麼。晚期創作,就必須放棄更多,深怕囉唆。

 

       攝影家必須要有精神淡泊的修為,與取之、捨之的組織能力,師法自然進而駕馭自然,學習古人有不拘泥成法,廣事蒐求而能大膽捨棄,所以 在我拍攝創作中,就有了「共相」與「殊相」的觀念。為了使自己在創作中,避免造成視覺共相的作品出現,常獨自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對不同的被攝體進 行創作,如此才能攝得一幅「真我」的作品,攝影家隨時隨地在追求深具創意性,感動人心的「殊相」作品,把平凡的事物化做不平凡的畫面,所以作品常予人平易 近人的感覺而產生「共鳴」。然而達成共鳴的因素則取決於人生經驗與體察自然的生命。所以在我創作中,常有著寂寞、孤獨、恐懼、挫折、痛苦、喜悅的生活經 驗,如果從中能得到頓悟和寧靜,那會是創作力量的泉源。

 

      我在山野無人之境中,常常過著陶淵明式的生活,這樣的人生,深深影響了我的創作,在內容上總是離不開山野溪水澗的一景一物,而美的一 切,都來自心靈的泉源,心靈的泉源又來自於對萬物的感動,而生命的厚度是一點一滴的感動累積而成的。儒家思想中的「唯仁者,能與萬物同體」其涵義,就是面 對生命,心中自然流露出來的情感,自心清澈,不為雜念所蔽,自然超越象外,與宇宙萬物相融相感,心不隨物,物由心生,見景生情。藝術的表現必然是景物與心 靈相互交融,瑞士思想家愛米爾說:『一片自然風景是一個心靈世界』,攝影作品要感動人,必先感動自己。所以攝影家是以心靈映射萬物。魯梭說:『美在那裡? 就在你身邊』。只要隨時保持敏銳的觸角,用心去體察,遊心之所在,到處都是題材。所以莊子說:『道不遠人,不應該邇而求諸遠』。老子道德經云:『道』是惚兮恍兮,寂兮寥兮,這就是一種無狀、無態、無物之象的美,因此美常被形容是虛無飄渺的,是若無若有莫測高深的,是憑心靈直覺感受到的,如果沒有這種感覺,再美 你也抓不住美的精華。所以在我攝影創作中,大部分是以大自然為題材,舉目可見的景觀,這些都是在我成長過程中的體驗。

 

       自己認為攝影家與畫家一樣,除了創作過程中得到滿足與快樂之外,也是一種人格修為的呈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容而能融,才能專精, 而臻於爐火純青才能達到登峰造極的境地。唯有如此才能悠遊於大自然中,暢行無阻,像水行山谷中,行其所不得不行,止其所不得不止,隨心所欲,信手拈來拈於 無所不拈,攝影作品的生命與神韻,是攝影家靈活運用相機煉出來的,不是用嘴唸出來的。攝影創作是一種純粹心靈活動,是由攝影者心靈出發,藉著作品來感動無 數的心靈。好的作品,不需要用辭語來旁釋,當讀者觀賞時就能直接產生共鳴而感動,所以攝影家一生中都在追求永恆不朽的作品。

 

        攝影家要有最好的作品永遠還沒出現的觀念,攝影家要用最短的時間,割裂成最多的空間。我常比喻攝影創作就像武士在決鬥,剎那間人頭落地,所以攝影家辭典 裡沒有猶豫的字語,當攝影家觸動快門時,就要決定好與不好,就像武士般,劍一出鞘必決生死,所以攝影家必須要有武士家的精神與老鷹般的敏銳,每一次出擊必 有斬獲...只要保持敏銳的觸覺..遊心之所再到處是題材。

 

1.大師的心靈與眼光.......美國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與優勝美地不朽攝影名作。

 

       2000~2001 連續兩年,我有幸參加美國聖地牙哥所舉辦台灣傳統週藝術節,展出有關台灣景觀之美及地方民俗特色。因這樣的機會讓我來到夢想已久的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參 觀,然而在公園內的遊客服務中心,拜讀了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創作攝影專輯,從中我獲得到許多啟示也激發我對黑白攝影創作的動力,幾年來腦海時常產生對大師 的敬畏,大師對藝術的執著與堅持,一生用心靈體察萬物,從萬物中攝取生機,「人在大自然中只是個影子,沒有自然就映不出人的形像」。觸景生情, 以情寫景,這是安瑟亞當斯風景攝影最大的特色。想像、攝像、照像是他在創作中的元素,純攝影是他表現作品的方式,每每我在拜讀大師的每一張經典作品都要花 數十分鐘,欣賞大師的作品是一種視覺享受。在細膩透視中看不到暇疵,在不同的心情觀賞同樣的作品,而從中都能得到舒解這就是所為的『爐火純青、登峰造極』。

 

2.感恩與感動.....大地的資源與家人的支持。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是父親生前的座右銘,父親這樣的人生觀,在我的攝影藝術領域給我 很大的啟示,凡事先替別人著想,這樣大無我的精神讓我銘記在心,所以我在創作中常做逆向思考,以便讓自己迴光返照,從事攝影藝術,父親一直都支持與鼓勵, 每一個人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其環境及生活背景截然不同,但對這塊土地的使命感大家都有,相機與我已許諾下共同心願,我們要把最好、最美的最感動剎那一一 收納入鏡留待後世見證,因為任何有限的今生及一切短暫的璀璨都會回歸自然的懷抱,化為塵土。正因如此,攝影家要珍惜有限的創作生命,去拍攝感動人心的作 品,讓欣賞者感動而能疼惜這塊土地,因為這塊土地正是我們生命的活水源頭。

 

3.人類的自覺......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因為人類的無知與破壞。

 

      反省自照是修身的第一步,修自己的過錯寬容別人的無知,那麼您就是一個快樂的人。二十年來我從事大自然攝影創作,不敢說我已台灣走透透,但至少到處都有留下我深深淺淺的腳步,這一路走來對咱們的土地母親-台灣感到心酸與愧疚,因為人類的無知而造成大地遍體鱗傷,我不知道這塊土地能承受多久的蹂躪,如果我們還有自覺性.......那應該是回饋的時候了。

 

4.放開心胸關懷自然......抒遠放達,不拘於一事一物一山一水。

 

人來到世界上最難的,也是最容易的,就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假如你每天能面對第一道曙光,肯定你的人生是充滿希望。

假如你每天能面對第一道曙光,那麼你的人生一定法喜充滿。

假如你每天能接觸自然與陽光,那麼你的人生是充滿愛,藝術家沒愛就沒有創作的靈泉。

陽光燃起希望、自然延續生命,朋友讓我們一起體驗著生命對自然的熱愛及自然給予生命的舒展。

 

5.冥色的表現..反樸歸真,創作中力求簡、靜、淡、雅給生命付有彈性讓作品更有餘韻。

 

      構圖簡單…色調單純…線條統一…光線立體…..這是我對作品的要求……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數位化的來臨…對攝影來說是兩極化,傳統的銀鹽…必須要有深厚的攝影概念及純熟的攝影技巧….數位攝影則是加重在相機設定、後製的能力及電腦軟體操作應用…但是不可否認的方便性..及作者可以從頭到尾自己動手…..也讓我的攝影融入不少新的動力…所以我在創作中把傳統與現代融合……注入新的思維…讓平面影像有新的詮釋……….

 

6.毅力與執著

 

        我第一次準備上玉山創作前,許多登山的朋友建議必須一週前每天要慢跑5000,公尺讓我心裡產生畏懼與質疑!有這麼困難嗎?然而背負著30公斤的裝備,第一次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而玉山是從事山岳攝影者或登山者最為響往之創作園地,然而從小生長在東海岸的我,每天與山水為伍,這樣同年成長的過程,奠定了我樂山好水的根基,也根深了我對這塊土地的感情。第一次站在玉山崚脊上才深深的體會這塊土地的美麗。

 

7.無情的歲月..........體力與智慧的衰退。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除了海岸線外其落差大,地形也較險惡,對自然景觀攝影創作者具有非常大的挑戰,所以體力與智慧是攝影家先決的要素,因攝影作品是攝影家體力與智慧的結晶,然而眼睜睜的看著時間分秒流逝,是攝影家最大的恐懼。俗語說:「人吃老就退後」,在藝術界裡攝影家的創作生命是最短暫的,雖然說短暫亦可貴,可是攝影作品極少在藝術界被肯定........而當你的創作將達到顛峰時,卻已邁入不霍之年,體力與智慧慢慢的衰退,創作量也逐量的減少,這時對攝影家宣布死亡的訊息卻已來臨。

 

8.使命與責任

 

      三十年來始終如一日,自從接觸攝影後才體會出我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與責任,我從沒厭倦過,歲月不留人我一直覺的時間不夠用,假如我有來生我一定要再從事這份工作,其實父親的座右銘,深深影響我對這塊土地的感觀,如果每一個人能多接觸大自然,一定會熱愛這塊土地,因為現在的人太少接觸大自然了,我想用心透過鏡頭把大自然美傳遞給大家,讓我們一起熱愛這塊土地這就是我的使命,真是歲月不留人…..我的人生對我來說已滿足了!能把興趣當工作再快樂也不過了,但使命讓我腳步無法停留,時間分秒過逝,自然一點一滴的流失……唯有靠影像,留下心裡激盪的記憶,我無法讓時間稍作停留,還好上天給我一身本領,能把時間切割,那怕是千分之一秒我都不會放過…..真的老天能給我來生,我願意再扛起這份神聖的使命…..如果我的影像能留給您我的下一代….讓他們去尋找與體驗大地給予人類的智慧……..我相信他們將來會更熱愛這塊土..熱愛他們的家園…………………….許釗滂/筆於2003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2000 攝影 50000~~100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7/11 個展 許釗滂.最美秘境攝影展《映像澎湖南方四島》
2017/09 個展 "映像"攝影展 澎湖南方四島台南市吳園藝文館展出
2017/06 個展 "映像"攝影展 暨新書發表澎湖南方四島澎湖機場大樓 展出
2014/ 個展 許釗滂『心鏡&新境』攝影展(新竹市文化局)。
2013/ 專訪 9月非凡電視台“跟著行家去旅行”許釗滂專訪
2013/ 聯展 11.13~12.29於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二樓(雪山藝訪)羽你夢想起飛父子聯
2012/ 聯展 5月於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邀請展出上山下海.飛天鑽地父子聯展
2012/ 聯展 7~9月於台北市EPSON企業總部邀請展出上山下海父子聯展
2012/ 聯展 10月於台南市新營文化局邀請展出上山下海.飛天鑽地父子聯展
2012./ 報導 5月公視下課花路米.......專題報導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7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