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滂湃溪谷情攝影作品集序文....許釗滂/筆1997
2014-05-16 09:00:28

 

2013年10月8日 12:40

                     西哲康德曾說:對自然美抱有直接的興趣..永遠是心地善良的標誌…

 

      我熱愛溪谷攝影..是出自同年生活的過程體驗..那時居家緊鄰溪邊..每天看著我家小水牛悠閒自在的浸泡在冷冽清澈的溪水裡..內心甚為羨慕.這是我從事溪谷攝影的緣由...自幼成長在東海岸的小鎮..整天和大自然為伍的成長過程...讓我養成敬畏天地..熱愛山水的天性...耳濡目染大自然的雄偉與壯闊....讓我敞開了心靈的視野.....我為了要讓合歡山四季之美攝影集更加充實...首次接觸高山溪谷....合歡溪...它是起源於西合歡山...匯集碧綠溪之後...流入大甲溪......整條溪谷冷冽清澈......溪水潺潺如錦緞.........記得有一次透過望遠鏡....發現下游與大甲溪交匯處有一泓灣潭.....潭中長滿青苔.....潭水清澈如鏡....碧綠色的青苔柔如秀髮.....在潺潺溪水中款擺著....溪中一群蝌蚪攀附在輕柔碧苔上.....恰似一朵黑色玫瑰插在那碧色秀髮上平添幾分神秘....三三兩兩的苦花魚像似頑皮的孩子穿梭在他柔順如緞的秀髮上留連忘返.....一時間竟看傻了眼....自己彷彿已化身為那些苦花魚悠游自在.................我有幸欣賞此景讓我內心萬分感動.....從而更加堅定自己在大自然攝影創作園地裡耕耘的決心.... 

 

      台灣的溪流源頭...大多分布於中央山脈...中拔山林十分壯闊..溪澗分佈詭譎...每年5~9月雨季...水量豐沛..適合於拍攝瀑布..10~4月較適合拍攝溪谷..其因10~4月正逢..春.秋.冬三季..氣候比較溫和..水量不多安全性較高..幾年來我醉心於山川攝影創作...許多朋友常問我..為什麼不計劃到國外去創作;為什麼只拍本土自然景觀?這一連串的(為什麼)之攝影創作問題縈繞...其實早在我心中已有落實的答案..我很慶幸自己能生長在福爾摩莎這塊島嶼上...島雖小..可是自然景觀資源卻無比豐富...每當我夜宿溪畔時..我常思索能為這塊孕育我成長的土地做些什麼事?..能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什麼東西?我的生命一邁入不惑之年..再過三千多個日子..自己的攝影生命即將劃上休止符...這些問題讓我對時間的流逝感到相當的無奈..只有加緊鞭策自己把握有限的創作生命..     

 

       獨坐幽谷溪床裡..一個不留神..水花便襲了上來..無聲無息..無所遁逃的涼意..讓人在擁臂沈思的當兒...不禁打了個寒顫...彷彿是驚憟時間的流逝  

 

       攝影最大的無奈是無法精確掌握即逝的時間..而眼睜睜看著寶貴的時光悄悄地流逝...讓自我深感岌岌可危....攝影家想在時空中留下生命的痕跡..為一憑藉的是作品..唯有作品才能抓住撞擊內心的(瞬間)..而瞬間的累積是心血所換取的..如果攝影家在創作過程裡所投入的心血太少...就無法把生命的痕跡烙印在這塊土地上..攝影是把瞬間化為永恆..將最美...最好..最燦爛令人感動的事物收納入鏡底..留待後世見證.....因為任何有限的今生及一切短暫的璀璨都終會回歸自然的懷抱..化為塵土..正因如此攝影家要珍惜有限的創作生命..去拍攝能感動人心的作品...讓讀者看了能夠疼惜這塊土地...因為塊土地正是我們生命活水源頭....

 

      我最好的溪谷作品,出自於反反覆覆的在溪水浸泡中接受溪的洗禮產生出來的.......

 

      我在拍攝溪水過程中,于每年初夏雨季時,常面臨溪水暴漲的危機有一次我再三棧溪拍攝創作,就曾碰過溪水暴漲的恐慌,記得那年的夏天我獨自來到花蓮三棧溪口那時正值中午,背負着將近30公斤的攝影裝備與食物,腳穿朔溪鞋,向搖槳般在湍急溪水裡起落行止尤其在溪水深及腰部時,稍不留神就會讓攝影器材浸泡在水裡,如履薄冰般的步涉四個多小時,來到一處靜潭旁,以近黃昏,卸下沈重的裝備,在靜潭畔淺灘上搭起帳篷,而我在拍攝溪谷創作時, 通常是夜宿溪畔,以便自己與溪水交融一番,從而提升對溪水的審美體驗,入夜後四週一片寂靜,溪谷石縫中不時傳來陣陣急促的蛙鳴聲,小時候的經驗讓我意識到今晚可能會下豪雨,小時候每當蛙鳴急促叫聲,大人就說快下大雨了,此時我不敢猶豫,趕緊收起帳篷及裝備,在黑夜裡靠着微弱的頭頂照明燈,跌跌撞撞地爬到一處地勢較高的地方,重新搭起帳篷,躺在帳篷裡感到自己的渺小與脆弱;每次我佇立溪谷中,面對著飛瀑傾瀉而下的水花,使我感受到做一位攝影家,要像流水漂雲般,無怨無悔地向前流、往前飄。忽然間帳棚外傳來水滴答聲伴我入夢.翌日清晨在湍急隆隆的溪水聲中驚醒.打開帳逢探視,直見溪水暴漲,像萬馬奔騰般傾瀉而下,帳篷外的炊具早已被滾滾溪水吞嗤得無影無蹤,要不是童年經驗給我直覺,說不定我已隨萬馬奔騰的溪水奔向天際。

 

      太極峽谷,其地形險惡詭譎,河谷溪澗湍急,山嚴峻峗陡峭幾十年前發生災難早已被地方政府封閉,而後又經過賀伯颱風的肆虐之後,除了當地的釣客之外更以無人問津,我為了要拍攝其壯闊神秘的峽谷景觀,前後造訪它無數次。記得有一次透過朋友,請當地熟悉地理環境的釣客,在他的帶領下,好不容易地來到峽谷中段(中坑)。當晚我寄宿於竹林中的採筍工寮,一陣陣沁人心扉的山風徐徐吹拂,令人產生了置身於桃花源的感覺。立日清晨順著隱隱約約的小山徑來到溪谷河畔,忽然在不遠的溪溝石縫中傳來蛙鳴的哀嚎,讓我直覺反應它必是生命受到威脅,趨前探視究竟,一條攀懸在石縫中的水蛇,正旁若無人的享受豐盛的蛙餐,眼睜睜看著它大口啃食正仍再生死邊緣掙扎的水蛙,而水窪似呼也不甘於生命中捷竟在貪婪的蛇肚裡,它引亢哀鳴,聲嘶力竭,醫生生的哇.哇.似乎是對水蛇做最後控訴與悲鳴!

 

       隨著溪谷優美神秘的景象,引我一步步更深入探尋不為人知的桃花源,每拍下一張自然真實的影像,就更加深對它無上的敬畏與讚嘆。此日的拍攝創作令我不勝唏噓,循着山路回到工寮,入夜後腦海中回蕩着那一幕水蛙求生存的畫面,生命的無常與無奈;任憑再優勝劣敗的自然法則中ㄧ直上演著,令我對生命產生更高的自覺。

 

       溪流他是大自然最神奇的雕刻家,能鏤刻出溪石豐富的容顏與多彩多姿的造型,從而帶給觀賞者更多的想象空間,及提高審美的情趣。然而,每當我癡情于拍攝水石交融的鏡頭中,常會發現溪石遭受人類無情地摧折。如此美麗的溪石被遊客刻下..到此一遊的字跡,令人觸景傷情,原是可以靜默地在空山幽谷裡,等待遊人前來觀賞,不料卻遭受摧殘,讓未來子子孫孫失去許多是覺欣賞美景的餐宴。因此我希望每一位愛好大自然的朋友,都能成為保護自然景觀的守護者,好讓我們下一代能有機會聆聽山歌.溪響.蟲鳴.鳥唱。

 

      我在創作這本溪谷攝影集的過程中,始終堅持著一種信念(為有源頭活水來)。每一條溪流都是宇宙自然生命的活源,從溪源開始一路奔馳,每一處停泊,每一段狂飆,每一次山光水石的激蕩,不正是一場華麗豐富的交響曲嗎?這些年來我走訪過大豹溪、頭前溪、大甲溪、大安溪、大漢溪、濁水溪、中港溪、北港溪、曾文溪、高屏溪、老農溪、金崙溪、壽豐溪、花蓮溪、立霧溪、蘭陽溪、合歡溪、七家灣溪、陳有蘭溪、華祿溪、碧綠溪、合歡溪、楠梓仙溪、秀姑巒溪、砂卡礑溪、三棧溪、磺溪..等等溪流河谷..都有我走過深深淺淺的腳印。這段創作的甘苦體驗彌足珍貴,從中我獲得了豐碩的審美享受,以及累積內在生命的厚度。基於此,我樂意接受溪的洗禮,一朔在朔,在未來有限的創作生命裡,完成本土的河流溪谷源頭影像的追尋,為福爾摩沙之美留下永恆的見證。1997筆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9:00:2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