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名稱:膠彩人物

相簿敘述:膠彩創作

創作年份:

作品規格:

作品來源:

過客
人物的動與靜是一種互補現象,動者要動中傳神,靜者要靜中寓情。究其規律,主靜賓動,賓靜主動,亦靜亦動,動靜互依,相輔相成,為人物傳神。利用對比強弱因素,使畫面激情蕩漾,並在對比變化中尋找調和關係,進而使畫面在富於變化、充滿對比美的造型元素中得到統一,讓靜止的畫面產生內在的運動感。在運動的變化形式裡,又統一在有序的運動節奏韻律之中,使其合諧舒適。

以四聯屏為選定的畫幅,主題人物較多,使場面較為寬廣,選定分段法,並採用移動視點。群像是不同於肖像畫的,肖像畫追求個體的表現,僅對於個體的描繪;群像則是含蓄地表現出主角,在隱約中略見主體的浮現,但又不過分壓低配角的身分,而將群眾整體情緒、氣氛的追求置於首位。在畫中人物、關渡河邊、小狗相互滲透,不僅表現物象上有主次的不同,一切物象都應處在一定的關係之中,讓變化中的物象與物象統一在協調的畫面裡,讓它們在變化中產生新的合諧與韻律。

「水」、「墨」、「彩」作為傳統中國書畫創作媒介,乘載了許\多歷史包袱與既定成見,因此如何在舊傳統中開創新局,便成為現代水墨畫家的重要課題。自傳統出發,汲取西方的美學觀點,更嘗試以複合媒材改變傳統的純粹水墨創作,在作品中加入自己觀看世界的角度與心得,與社會現實產生互動,賦予了現代水墨全新的趣味。變化是在對比中產生的,變化所產生的是一種既微妙又含蓄的動態美感。

人物畫的發展是不同時代人物形象塑造的歷史,當今畫壇流行病症之一是浮躁,我一直提醒自己要高度投入,對人物畫的研究。筆者不瘋前衛、時尚、也不理會國際接軌,忠於自己的感受,一次又一次的實驗,以探索新的形式語言。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8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