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名稱:膠彩人物

相簿敘述:膠彩創作

創作年份:

作品規格:

作品來源:

STOP!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牽引著許\多記憶的圖像,這些圖像就像資料ㄧ般存在腦海理,常會因為情境的觸發而一一湧現。很多時刻,我們無法好好停下腳步仔細去省視過往的自己,忙碌而變調的生活方式,使人無法釐清真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在人所處的時空中,時間與空間被自己壓縮把自己關在一個無形的牢籠中,然而又常矛盾地尋求掙脫,這一切的侷限是自己所造成的。

取材於現實生活,通過日常生活、景象片段的描繪,表現新時代青年生活的各種瞬間情景,從而體現一種生存狀態和折射出的精神狀態。藉著紙飛機飛行的瞬間時間,表現這位年輕人生活中的片段生存狀態。「紙飛機」象徵漂泊的心境,遙望漫漫長途,幾分迷網、幾許\酸楚,不斷在反覆著那份無法去除的憂愁。有景有境、有情有思的交集,是形象與意向互為交流的描述。

這是五聯屏組合作品,利用橫向的構圖方式,中國繪畫可以發展到無限的尺寸,在這一開一合的觀賞過程中,筆者巧妙地將同一人物以不同時空背景,利用紙飛機的運動飛行軌跡,穿插於人物之中,造就整體畫面的獨特美感,利用眼睛所汲的範圍觀賞一個段落間呈現的架構,不必强求整體長幅的主次關係。

畫中的「取勢」也是筆者考慮重要因素之一。所謂「勢」指的是畫面物象的趨勢或運動的走向。畫中人物佈局有仰、有俯、有側身、有平躺等各種姿勢,而紙飛機決定畫面的動勢,構成畫面的主勢,有很強的運動感。畫面也有人物與紙飛機不同方向,形成與主勢多少對抗的一種趨勢,使畫面產生「逆」的變化,通過不同勢的交織,豐富了形式美感。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35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