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油畫創作題目:[覺知生慧〕
2008-07-16 06:57:00

油畫創作題目:【覺知生慧】Oil painting on canvas   30F   Size: 72 cm x 91cm

Subject:A Consciousness-Raising showed great Wisdom.

覺知生慧與繪畫生涯  黃木郎寫於 2007/5/#384 刊載於 藝術家】雜誌

        從人類群居社會的演進,記事在「美」的事以不同的形態表現出美術的發展過程,這就是美術史,也是人類俱有的文化傳承。我們慶幸能出生活在當下,能享受到美術史上各種畫派的美,不論是具象或抽象、傳統或現代,瀏覽了美術史或親臨博物館欣賞真跡畫作,莫不繽紛燦爛,琳琅滿目,讓人讚歎不已。21世紀是一個創造力和資訊的時代,科技的進步,令人驚羡和興奮,從前衛的及科學家的視覺電影中,揣摩出未來那種機械式的人類生活,似乎已嗅出缺失了心靈和文化。我認為一個沒有文化的社會是沒血、沒眼淚的。人因為有思想,所以對大自然、對人、對物,即生七情六慾,尤其一個畫家更是俱有超乎常人的豐沛情感和遼闊的想像思緒。畫家用筆抒情於畫,除了自己欣賞也希望別人來分享,哪一個畫家不是把作品掛起來欣賞玩味。讚美是畫家的潤滑劑,恭維和買畫是畫家的營養品。於是乎「名與利」便猶然而生,在現實和自命清高的相互交錯下,便產生了「焦慮」。專家說「焦慮」來自於壓力,壓力來自於「喜和悲」,這兩極的情境會要求自己去做必須的努力和期待,所以「焦慮」也是個動力。而對不懂得「焦慮」的人,它是一種有益的情緒,倘若一個人不懂得「焦慮」,那麼這個人就完蛋了,因為他不會在意自己的表現,或自己的安危。但是「焦慮」太強到無法控制就變成了病態了,「焦慮」過頭就變成「憂鬱」,如名畫家梵谷、孟克、卡拉、莫迪里亞尼(Modigliani)等等都有此毛病。

     孔子在中庸篇裡說到喜、怒、哀、樂的情感,在心中沒有發動前叫做「中」,發動以後而能合乎節度叫做「和」,也就是和於天下事物,共遵的大道。所以說藝術家縱有豐沛的情感卻也需拿捏得宜。

     藝術家還要培養自己有一份清貧的心境,平素淡薄名利不為物慾所惑,「精神上有捨才有得,物質上有守就會有奪。」有名畫家說:「人是要孤獨的,因為只有孤獨才會有東西,把寂寞寫在臉上,把深情融入創作。」散亂心是隨著念頭四處奔馳,「靈感」是畫家的津要,只要有「覺知」的專一,「癡」就不會生起,能窺見清淨無礙的禪理,靈感自然如泉湧而出,特畫此幅「覺知生慧」藉為自勉之。

黃木郎 於2008-07-16 06:5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馬德里
[ 發表時間:2009-03-11 23:21 ]
我看要當個藝術家可不簡單,
要會畫要會寫要還要寫的禪意!詩意!
佩服佩服!
發表人:
[ 發表時間:2008-07-16 23:08 ]
「人是要孤獨的,因為只有孤獨才會有東西,把寂寞寫在臉上,把深情融入創作。」散亂心是隨著念頭四處奔馳,「靈感」是畫家的津要,只要有「覺知」的專一,「癡」就不會生起,能窺見清淨無礙的禪理,靈感自然如泉湧而出,特畫此幅「覺知生慧」藉為自勉之。

(覺知生慧)
很深的感覺
不知道老師這幅畫是哪一幅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336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12-06 1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