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緣起性空造化萬象--我的創作意念
2010-09-14 01:48:24

緣起性空造化萬象沈建龍水墨創作展   99年9月25—1017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B2    創作者  沈建龍

萬物皆有情,有情無情就在於你如何看待祂,一朵小花一束綠葉,幾隻蝴蝶,你看!牠們在向你招手甚至跳舞歡呼;現代都市叢林,招牌、燈海、房屋等等五顏六色,各有造型。這一面面美好情景,在我們腦海中停留多久,1020年或一輩子。

渾沌無際的世界,我們出現在這個時間與空間裡,茫茫人海中,我們認識了父母、兄弟姊妹、叔父伯母、同事鄰居、朋友,從兒童到成人經過無數個日子、寒暑等,經歷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的際遇。現在你記的有多少?在生命中對我們又有多少意義?

「依佛陀的開示,人生世間,是「緣起」的。緣起的意義是:一切現象,一切 存在,所以成為這樣的現象,這樣的存在,並不是神意的,不是自然的,不是宿 命的,也不是偶然的,而是依緣而起的。在主要的、次要的,複雜的種種條件,種種原因下,才成為這樣的現象,這樣的存在。」--印順法師妙雲集

就是有這樣難得的緣,想要把這份緣留下來,用畫面留下與這美好世的間偶然激盪出來情境,當下的心情與感動,經過內在的思考反芻,構思表現的形式,具象的、抽象的、超現實的,有恢宏氣勢的山水、美麗溫馨的花鳥、敬愛的師公印順導師與師父證嚴法師,更有深沉內斂心裏所感觸等等作品。

藝術的形式沒有絕對,就如佛家所言,放下一切執著,我選擇我想要創作的形式、題材與技法,創作靈感往往從一念之間而生,沒有任何掛礙,唯一有的是思考,如何將作品完整表達。

醒世歌言:「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杳冥在其中,夫也空,妻也空,大限來時各西東,母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人生好比採花蜂,採得百花成蜜後,到老辛苦一場空」。這世間有如一場夢,是美夢或惡夢,結下的是善緣還是惡緣,有一天當我們回首來時路,意識中滿滿的歡喜悔恨或空虛,都在現在一念之間。

在『不增不減經』所說:「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此法身過於恆沙無邊煩惱所纏,從無始世來,隨順世間,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此法身,厭離世間生死苦惱,……修菩提行,名為菩薩」。「此法身,離一切世間煩惱使纏,過一切苦,……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印順法師華雨集

我的作品訴說人生與世間的表相,會隨時間而變動的現象,以藝術的形態把祂留下來,與一切苦、一切障、一切礙無關,在我們修養心性的時候,可以透過視覺欣賞,充當潤滑劑,也是安定劑,放鬆心靈除憂解悶,所以作品沒有艱澀高深的學術性,欣賞藝術作品不是在研讀一篇冗長形而上充斥幻想的推理劇本。

人世間有許許多多的外緣,使我們喜、怒、哀、樂,使我們有分別心、執著心、妄想心,一幕幕的情境,到最後甚麼都無法留下,更無法帶走,證嚴法師所言:「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萬象的造化,自然的演替,因為人心的貪著,不珍惜有情無情的生命,而使我們存在的空間有變異,所以激盪出我的創作題材,只希望欣賞者能有所感觸,不要因為一點的貪念,犧牲了有情生命,毀了大環境,終究我們能留下甚麼。

『大般涅槃經』所說:「空者,謂無二十五有,及諸煩惱,一切苦[],一切相,一切有為行,如瓶無酪,則名為空。不空者,謂真實善色,常樂我淨,不動不變,猶如彼瓶色香味觸,故名不空」。這是說:以煩惱為本的惑、業、苦,(凡是無常的)一切都是空的;不空的是眾生本有,如來圓證的(以智為主的)一切清淨功德。--印順法師華雨集

藝術作品是作品,萬象是萬象,原本從無到有,是有實無,當我們接觸到外緣時,保持清靜的心,就好像看見作品了,看中意的就多看一點,讓自己歡喜一點,不中意的隨眼而逝,不起煩惱心,這種意識持之以恆,空與不空就可以隨緣不計了。

沈建龍 於2010-09-14 01:48:2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1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11-19 09: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