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Macro & Microscope 的故事
2006-05-29 10:11:05

本文原先的標題為「許水德院長愛死我了」,了然今天以「Macro & Micro-scope 的故事」易名之,並試著將她的內文改寫如下…

一九九七年一月二十五日,了然獲邀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辦一次大型的書法個展,那次展覽的場地是該館三樓的逸仙藝廊南、北兩廳,坪數近兩百;當時我很騷包地開列一個「十人剪綵」的貴賓名單,隨後就逐一發出邀請的信函…

當時考試院的許水德院長也在邀請的貴賓名單裡,了然給他寫了一封簡短的邀請函,信中我提到與書法展有關的兩個概念,那兩則觀念性的話題,後來就讓許水德院長愛死我了…

我告訴院長的第一個觀念是:在台灣企業界有一則廣為人知的小故事,一位老闆在公司會議室的牆壁上懸掛一幅「國畫」並招來兩名幹部觀賞,同時要他們發表觀圖的感言…

一位幹部說:「畫得很細膩,連山上涼亭老翁的鬍鬚都清晰可見!」另一位則說:「我沒看到什麼鬍鬚,但覺得整張畫作的構圖完整、氣勢磅礡。」Well,兩個人都沒錯!差別只在於 Micro、Macro 觀點的「微視」與「弘觀」…

接下來了然在信中告訴許院長:「如果您願意接受我的邀請而成為個展揭幕式的剪綵貴賓,我有責任讓您預先知道展作內容的特色;在展出的近兩百幅書作當中,或許您會在局部作品中看到某些個別字的『橫、豎、撇、捺』有筆法上的暇疵,但每一件單一作品,我都很用心把毛筆字勻稱地舖陳在整張宣紙的架構裡,您在觀賞時最好身子往後退個兩步,用 Macro-scope 的方式來審視我的書作!」…

了然第二個提出的觀念是:我的展作字型都是呆呆的!台灣書法界目前流行「變體與創新」,而我書作所採行的清一色都是傳統的古式筆法,那種復古式的寫法對於書法界的評審而言並不討喜,但我仍堅持採用傳統的古式筆法來書寫…

接下來了然說道:「我從台北市各個圖書館借了許多書法集作為自己寫字臨摹的參考,讓我驚訝不已的是,二、三十年前『全省、全國美展』書法比賽的前三名,都是傳統古式的書寫筆法!只是過了二、三十年之後,那種書寫筆法已不再流行;誰知道下一個二、三十年後的情況又會是如何呢?我寫字求的是靜心,書作其實只是自己修心養性的副產品,因此我最終還是選擇依古式書寫、絕不趕流行!」…

接著了然告訴許院長一則小故事:最近公司一位同事被老闆狠狠地斥責了一頓,他好幾天都痛不欲生、難過得想自殺!我勸他:「把今天難過的事情和發生的日期用白紙黑字寫下來!六十歲那年我去您家泡茶,到時候我倆把同樣的事情拿出來談,您將會發現原來整個事件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痛苦呀!」…

人無奈地在茫茫的苦海人世載浮載沉著,不如意之事原本就十常八九;短視一直都是世人亙古以來的通病!了然在前面談到的「書法流行」、「同事難過」那兩件事,其實都隱含著神似而雷同的道理,世人習慣用「短視、微觀」的視野去面對問題;設若我們能把「時間軸」拉長來面對某些難題,那麼就得以體會中國古哲先賢「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折意境了…

那封邀請函寄出一週之後,我收到許院長的親筆回信,他除了表達自己對台灣政客短視眼光的憂心之外,也頻頻讚歎了然的「真知卓見」!院長表示他在一月二十五日當天已另有行程安排,剪綵典禮的揭幕儀式雖不克參加,但他一定會挑一天到國父紀念館的個展會場觀賞了然的書作…

一月二十七日一早,我接到考試院院長室機要秘書來電,當天下午許水德院長要親自蒞臨書法個展的會場;後來院長在展場仔細觀賞了然的書作長達一個多小時,也對媒體記者發表了某些感言,隔天台灣幾家報紙透過「中央通訊社」手稿發佈相關的新聞報導之後,我接到一位好友的來電:「阿貴ㄚ!您究竟用什麼樣的『花言巧語』把院長給拐騙上手?我有朋友在考試院上班,聽說許院長生平最痛恨陌生人寫信給他,也不曾對寫信的人有過任何的『回應』!」…

了然當時回答那位好友:「院長這次總共給了我四個『回應』:(一)他親筆書寫覆函。(二)一月二十五日院長室拍發一紙賀電給我。(三)揭幕式當天院長送了一大盆華麗的蝴蝶蘭。(四)一月二十七日院長親自到我的個展會場參觀。至於我所使用的『花言巧語』嘛?那只是兩則有關『Macro-scope 與 Micro-scope』、微不足道的簡短小故事!」…

初稿:8/1/2001 上載:5/29/2006

嚴榮貴 於2006-05-29 10:11:0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86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