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冤親債主的定義
2006-05-30 11:07:37

去年九月底,了然收到一本由老友F君所寄來的小冊子,F君過去曾在台灣的股票市場裏叱吒風雲過好一陣子。前面提到的「小冊子」是一本招攬股東的文宣印刷品,F君最近和他的幾位友人正集資籌設一家「生化科技公司」,公司正式成立的日期為今年的元月一日。F君郵寄那本小冊子的目的是要了然預先認購該公司的未上市股票,認股的條件是:(1)每一股新台幣20元。(2)入股的最小單位為1,000,000元。(3)每位股東在匯錢認股之後,公司將提撥其中的20%作為成立「慈善基金」的經費來源;換句話說,在那新台幣1,000,000元的認股金額當中,投資人只能拿到實際價值800,000元的等額股票…

了然將那本小冊子的內容好奇而快速地瀏覽了一遍,冊子裏除了生技公司的組織簡介、投資項目與相關的財務報表之外,還夾雜了十來篇F君自己所撰寫的簡短文章…那一些短文大致上可區分為「行善」&「吃素」的兩大類別,而F君為文的兩大訴求主軸分別是:「買賣股票要存有行善之心」以及「吃素才能夠遠離冤親債主」…過去在收到友人寄來的任何郵件資料時,了然一定會在讀完之後給對方掛一通致謝的電話,但這次我在瀏覽那本小冊子時,只翻了兩頁我就當場將它撕碎並丟入垃圾桶裏!Why?了然一向喜歡結交朋友,也一直都以一個誠字來與人交往,但我卻無法忍受蠢才驢蛋型的愚夫愚婦朋友…

我曾在「哀哉!台灣股民」文章中談過:台灣股票市場的股民們一直都處在一種很不紮實的心虛狀態之下,誠惶誠恐地玩著股票買賣的貪婪遊戲,因此才會出現如下荒繆至極的耳語笑話:如果買賣某檔股票賺了錢,最好拿出獲利的3-4成去作「慈善捐款」,如此一來才能在下次的買賣中有所攢獲。了然大師開示:想玩股票?想賭搏贏錢?Just go ahead!光明正大地去玩、去賭!不要義正辭嚴地把「行善」與「賭錢」硬是瞎掰式的給牽拖在一起…

了然也曾在「學佛的迷思」一文中提及:學生問我寫完佛經要不要「回向」?隨喜就好!究竟「冤親債主」在哪?「可知的」就是家人、鄰居及同事,用祥和的態度先處理好「現世的」!孔老夫子不是說過「不知生焉知死」嗎?Well,了然法師今天就用「冤親債主」那四個字來發表一些另類的怪譚謬論吧…

台灣佛教界的法師大老,很喜歡用「屍毒」那兩個字來威嚇不想吃素卻又毫無主見的善男信女們!同樣的道理,大法師們也老是喜歡把「冤親債主」那四個字掛在嘴邊,For What?舉凡「不放生、不行善、不吃素、不信佛」等等罪大惡極的深重犯愆,都能夠以「恐將招惹冤親債主「的恫嚇說辭來令信徒們心生畏懼!而「冤親債主「的定義則通常都被解釋成「非現世、不可知」之類四處飄遊的魍魎魑魅…

我在前述「學佛的迷思」文章裏,把冤親債主定位於「現世的、可知的」家人、鄰居和同事!了然法師似乎很喜歡和台灣佛教界的耆老們大玩「擂臺對打」的遊戲?現在我舉兩則「現世、可知」的實際案例來為「冤親債主」一詞做個詮釋性的說明…

案例一:當兩位Junior在國小四、五年級唸書時,一次我們家樓上搬來一個新的鄰居住戶,那是一個四人成員的小家庭:一對同為上班族的年輕夫婦、一個約五歲大的小男生&男孩的爺爺。那位小男孩很喜歡在他家客廳的地板上「玩皮球」,每當皮球彈跳拍打在他家的地板上時,了然家的屋頂就會傳來陣陣煩人的蹦蹦聲響,幾次上樓向老先生投訴卻都無功而返!了然當時以機會教育的方式告訴Junior們:什麼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樓上小弟弟拍打皮球的聲響十分惱人!相同的道理,我們在自家的樓板走動或是拖拉板凳時,也要顧慮到樓下住戶的感受…了然註釋:同時居住於某棟公寓大廈裏的住戶鄰居們,若是不懂得「去我執」的簡單道理、或是不具備「多為他人想一想」的基本素養,那麼他們在相互之間就等同於「冤親債主」的現世關係了!

案例二:兩位Junior剛上國小就讀時,Mom為了要訓練小鬼們幫忙做家事,於是就規定兄弟倆分別在每周「一、三、五」及「二、四、六」晚餐過後的時段裏,負責把家中的廚餘垃圾袋拿到一樓的大型塑膠桶裏擺放,以方便稍晚垃圾車的集中收集。一次Mom在餐桌上開口:「小華,待會兒記得下樓倒垃圾。」Junior老大當場尖聲抗議道:「怎麼又是我?」Junior老二也不甘示弱地頂嘴回話,接下來倆兄弟就在餐桌上吵成了一團,隨後Mom再以斥責的口吻加入戰局。一次相同的爭吵又發生時,了然當場說「我去「那兩個字,紛爭立刻就平息了…了然註釋:把垃圾袋從四樓拿到一樓、再從一樓走回四樓,總共花費的時間不到兩分鐘。「兩個字、兩分鐘」的小道理,後來也讓Junior們體悟到一家人在彼此之間「消弭怨氣」的重要性!

朋友!您是否常為了和「家人、鄰居、同事」之間的不愉快相處經驗而Upset不已呢?那些可都是您「現世、可知」冤親債主的真實個案呀…下次在面臨身邊親友惱人的煩燥問題時,甭去廟裏求神問卜試圖化解「不可知、非現世」冤親債主的莫名糾纏!想想了然今天所說的小小道理吧…

初稿:10/15/2002 改寫、上載:5/30/2006

嚴榮貴 於2006-05-30 11:07:37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MO
[ 發表時間:2006-06-02 17:15 ]
宗教常常令人著迷,因為我們自知不夠善良、完美。為了得著救贖,中世紀的歐洲販賣贖罪卷。看到這篇文章時,忽然發現股票也能帶著這種涵義十分有趣。能投資又能”積福”何樂不為,想必有許多”善男信女”覺得投資行善一舉兩得十分划算!了然老師就息怒吧!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02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