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利潤 2000 倍的生意
2006-05-25 10:13:28

了然日昨在「一位清潔婦的故事」中提到,我曾以超過四百幅的心經書法作品與人結緣,那些書作都是「真跡」,而我則不曾向人收取分文的「潤筆費」…

幾天前一位好友來電告知,他和台北天母「大葉高島屋百貨公司」的日籍總經理很熟,可以安排了然在百貨公司的大賣場舉辦大型的書法展覽;過去我在台灣曾有過四次書法個展的經驗,然由於展覽場地均為公立機構,因此也都被嚴格規定在展覽期間不得有書作販售的「商業行為」…

為了想瞭解前述好友所提議的「商業性展覽」,某個週日下午,了然於是就開車載著老婆到天母的高島屋去作一番「現場勘查」,後來在百貨公司的頂樓找到一個二十坪不到的小型展場,當時有一檔「竹彫、木彫」的商品正在展售中。了然過去所展出的書作以大型的「屏幅」居多,一件屏幅作品展開之後,大約會佔有 10 – 20 米寬的單一牆面,因此想在大葉高島屋頂樓的小型場地作展出,可行性應該就算是很低很低了…

了然當時心想既然大老遠從內湖開車來到天母,不妨就作一番實地的測量吧!所謂的「測量」,我先用一張白紙畫下該展場的 Layout 平面草圖,接著再以「一大步一米」的方式進行約略的量測,當時展場內的幾名工作人員,都好奇地注視著了然那種詭異的神秘動作…

丈量工作完成之後我就告訴老婆:「走吧,這個場地並不適合展出我的作品。」當走到近門口處時,了然的目光被一個竹彫的書法作品給吸引住了!咦?那不是我寫的字嗎?接著我在整個展場繞了一圈,天哪!他們販售的全部都是用了然所寫的字彫刻而成的商品,只是落款處的署名改成了「XX 師父」…

過去我在台灣曾出版過一本「佛經書法集」,內容是以篆、隸二體所書寫的佛經與禪偈,該展場的彫刻作品就是取自於那本書法集;當時了然詢問展場的工作人員「XX 師父」究竟是誰?答案是:他們公司的 XX 彫刻師傅!Well,那旁邊其它作品的 YY 以及 ZZ 師父呢?原來他們的公司聘僱有多位負責彫刻的木工師傅…

由於了然先前在展場內有像個神經病一般「踢正步」的前科記錄,現又問了一大堆問題,此時接待我的工作人員面色凝重而不悅地說道:「先生,我們這兒是在做生意!您今天來是…」當時我並沒生氣同時笑著告訴他:「你們在此地展售竹彫製品的字跡,全部都是從我過去出版的一本書法集中抄來的。」那位工作人員頓時臉色慘白趕緊招來展場的老闆,了然隨後告訴他們:「當初在出版書法集的時候,我把一則順治皇帝名偈內文中的兩個字給寫反了,但是我在那本書的底頁曾經做過『勘誤』的說明。」接下來,了然指著牆壁上某個偈文的竹彫作品繼續說道:「你們要抄襲沒關係,但至少總該把那本書法集的內容詳細閱讀一遍吧?」…

隔天賣場的老闆提了兩個貴重的大禮盒到公司看我,他央求了然不要去「控告」他們剽竊智慧財產權,我當時笑著告訴他:「既然我已選擇佛經作為自己書作的題材,我是不會計較什麼的!」緊接著了然還很「博愛」地安慰他說:「我所寫的毛筆字,轉刻成竹彫品之後還真好看呢!」…

就在前述「剽竊案」發生的同一個時期,了然一位好友曾經拿我的兩張書法作品,去找台北市某個印刷廠以知名的「埔里宣紙」印製大量的複製品,其中一張為圓型的大悲咒,另一張則是圓型心經搭配「在世出世、真空不空」的對聯… 大悲咒一張新台幣七元、印了五千張,心經一張五元、印了七千張;了然那位好友當時總共支付新台幣七萬元給印刷廠,隨後就以複製品四處與人結緣!那天「嫌犯」臨走前,了然還好意包了兩大捆、各數百張心經與大悲咒的印刷複製品送給他…

後來那位老闆和合夥的股東兩次拆夥,於是在台北市就「擴充」而成為三家賣場;不久後,那兩張複製的「膺品」又輾轉被販售到台灣的中部地區,只是這次他們不用竹彫,而是把宣紙印刷品直接裱褙、裝框出售!在台灣北、中兩地的多家「萬客隆、家樂福」大賣場如今均有販售;稍早景氣好些時,每一幅的單位售價為新台幣一萬三千元,最近景氣較差,聽說他們已把售價調降為九千七百元…

看倌們讀到這兒可有看出什麼「端倪」來?了然在本文的開頭談到「四百張心經真跡免費贈送與人結緣」,而現今在台灣中、北部的大賣場,則需以近萬元的高價來購買一張成本為 5 – 7 元的複製印刷品…

Well,了然不曾涉足前述任何一家大賣場的販售畫廊,倒是一次某位同事告訴我,台灣中部某家「萬客隆」賣場的藝廊老闆在 Complain:「印刷品的賣相不是很好,顧客們知道那些作品並不是真跡,也不認為新台幣一萬元太貴,只是很多客人都在質疑,那些字肯定是電腦印出來的,因為不可能有『人』能夠寫出那麼美的字體來!」…

初稿:6/14/2001 改寫、上載:5/25/2006

嚴榮貴 於2006-05-25 10:13:28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半仙
[ 發表時間:2006-05-25 15:52 ]
太狠了!老師辛苦寫送人,他卻大賺無本生意.....
發表人:了然
[ 發表時間:2006-05-25 15:14 ]
前述一張成本五元的心經複製品,目前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斜對面的「無等畫廊」正販售中,標價新台幣12,000元…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21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