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一位清潔婦的故事
2006-05-24 10:42:45

了然先前在「兩本黨證的故事」一文中提到:「有一位政府官員告訴我,台灣的很多高官、政要都在辦公室與家中懸掛我的書作。」今天了然以相同的話題來講一則真實的小故事…

從九年前起,了然選擇以「心經」作為中國書法的書寫題材後,我就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固定書寫一篇;最早期的一次,在累積八件心經書作之後,我把八張宣紙帶到公司去轉送給 Office 裡的同事,有一對同事夫婦非常高興,那位太太說:「請別笑我貪心!我可以一次要兩張嗎?」了然當時欣然答應了她,但她的先生卻講了一句讓我一輩子都原諒不了他的話:「阿貴ㄚ,這麼珍貴的禮物可別隨便亂送噢!不要送給阿貓、阿狗之類的市井小民,他們不知道如何珍惜佛經,以後您再多寫可以交給我,我來幫您轉送給達官政要們!」Well,當時了然在心中罵了一句「Shit」之後就轉頭走開了…

另一位公司的同事更寶,他在收到了然的心經書作時隨口問了一句:「您到現在為止一共寫了幾張?」我告訴他總共有八張,那位寶貝同事緊接著說:「好了,以後別再寫了!」了然當時不解地望著他,那位同事繼續說道:「寫太多就不值錢了!」我於是反問他:「咦?莫非您期望我早日歸西?」…

過了幾年之後,了然在台北市某些道場教授佛經書法,一次有學生因寫不好字而懊惱不已,於是我就想到一個妙招,了然回到前述那位寶貝同事的 Office 和他「情商」:我想以字體更漂亮的「新作」來換回他掛在牆上了然最早期的作品,如此一來我就可以把我的處女作 Show 給學生們看,同時安慰、鼓勵他(她)們:「不要氣餒,老師早年的作品也不過爾爾!」知道那位寶貝同事當時如何回答了然嗎?他很堅定地回絕了我的要求並說:「您知道畢卡索死後他的什麼畫作最值錢嗎?就是他最早期的作品!」…

後來我並沒聽那位同事的話而中止書寫,了然前後總共寫了四百多幅心經送人,那可是超過十萬個字呀!在書寫的過程當中,我通常都在累積 5 – 6 張之後一起送人,而當時為了然轉送書作的「中盤商」大約有十個人左右… 一次我住台中的妹妹來電索取三張心經,了然讓老婆拿去郵寄,結果卻在郵局裡鬧了一個大笑話:一位郵局的女生要了然嫂把封妥的牛皮紙信封打開,她瞄了一眼之後說:「嗯,三張一模一樣,這是印的,妳用『印刷品』來交寄即可!」…

另一位中盤商是了然公司宜蘭廠「招待所」的櫃台歐巴桑,所謂的招待所其實與旅社並沒有什麼兩樣,那是方便公司同仁出差時住宿的場所;某個時期,了然常到東台灣的宜蘭廠去出差,每次去我都會帶一疊書作讓櫃台的歐巴桑去發送,但我從不問她究竟送給了哪些人…

一次招待所的一位「清潔婦」向了然開口:「您每次來都帶了許多心經送人,但我一直都沒有拿到!」Well,隔次再去宜蘭時,我就特別留了一張給她,她當時激動不已地告訴了然:「為了您要送給我心經書法,我特地去向朋友『請』了這卷心經的錄音帶來聽,因為我想好好把心經的兩百六十個字給背熟。」…

後來了然曾多次告訴我的書法班學生那位清潔婦的故事,每次我都會說:「她是我送出大量心經當中最最讓我感動的人,因為她最真!」…

初稿:6/13/2001 改寫、上載:5/24/2006

嚴榮貴 於2006-05-24 10:42:45發表 | | 最新回應 (5)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MO
[ 發表時間:2006-06-02 16:59 ]
謝謝老師
雖然與老師親筆墨寶無緣
但看老師上傳的作品頗具"望梅止渴"之功效
我會常常來看老師上傳的作品"止渴"的^^
發表人:了然
[ 發表時間:2006-05-29 08:56 ]
To MO: 近年來俗務纏身,封筆已有多年!有關「心經」乙事,暫時向您說聲抱歉…
發表人:MO
[ 發表時間:2006-05-28 09:49 ]
嚴老師您好,心經我已經背熟,是否有緣能得老師墨寶一幅^^
發表人:三叉戢
[ 發表時間:2006-05-25 09:30 ]
您真是太了不起的..這文章,感覺到您的生活真是有趣..在文字的表達上,正好能令人會心ㄧ笑。
發表人:鳳眼貓
[ 發表時間:2006-05-24 12:59 ]
很有寓意的故事.太多世俗想法令人們習已為常.
因此清潔婦的心意.單純而令人感動.不是嗎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2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