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弘一大師與我
2006-05-26 10:32:35

從二○○一年的六月一日起,了然一頭栽進了網際網路的「鮮網、Myfreshnet」網站,並以大量的散文/雜記作上載;四週以來,儘管自己的塗鴉「形同嚼臘、索然無味」,但好歹也有七、八萬字了… 不久前,一位從台灣到德國留學的美眉突然問了我一句「了然可是X一大師轉世的?」當場我真給嚇呆了!那位小姑娘指的不是日本卡通的「一休和尚」,而是俗名李叔同的「弘一大師」…

八年前,了然以「心經」作為自己書法的習作題材,之後的曠世巨作該就是「金剛經」了!我前後共以「隸體」與「小篆」寫過四次金剛經;第一次書寫的因緣,就是某位好友送給我一本弘一大師早年所寫的「心經、金剛經」合集冊… 當時了然被大師那種「近乎棄絕人間煙火」的另類筆法給深深震懾住了!許多後人常以「變體的楷書」來形容大師的書法,其實大師從十三歲起就專攻「魏書」,爾後畢生不停書寫最終才自成一格…

當時我去買了一本「弘一大師傳」,並以十餘天的時間含著淚水讀完大師畢生的故事!以下了然試著把「弘一大師與我」作一番異同的比較:(1)大師出生在一個亦官亦商父親的富裕豪宅,而了然則成長於流氓父親的赤貧家中。(2)大師的聲樂造詣深厚,了然呢?應該不也算太差!一次在某個 KTV 高歌一曲,結果全場的客人跑光光!(3)大師三十八歲改吃素食並在三十九歲正式薙髮出家,了然現年半百,所食甚葷且長有一頭烏溜溜的迷人秀髮…

Well,難道了然法師和弘一大師之間就沒有半點雷同之處嗎?有!那就是「情史」一項…

大師十八歲初婚,二十一歲得一子,他在甫「升格」為父親之後,就與十里洋場的名妓李蘋香、能詩能文的朱慧白、平劇名旦楊翠喜沉酖於香榻之間;二十六歲喪母後東渡日本,不久花錢請來「誠子」作為裸體畫畫的模特兒,三十歲帶著誠子回到中國… 大師在他三十九歲那年正式薙髮出家、皈依佛門,悲慟不已的誠子由上海輾轉到了杭州的定慧寺尋夫,大師以「出家人不見俗家人」為由拒絕了倆人的會面,誠子於是懷著一顆哀傷的心隻身回到日本,結束她與大師一段長達十二年的性靈情史…

弘一大師的情史給了然帶來很大的衝擊與啟示!後來在陸續開設的佛經書法班中,了然常告訴學生:「弘一大師最終還是出了家,原因是他早已把情給用盡了!」…

了然當時頓悟出一個很重要的「公式」:Σ(X)=C,Σ是一個數學符號,代表「Summation、總合」之意,而 C 則為 Constant,翻成中文就是「常數、定數」的意思!那 X 呢?了然要學生試著把「福」字套入括符內去取代 X,結果得到了什麼?一個人一輩子福份的總合是一個定數,因此人要懂得「惜福」;若 X=緣呢?Well,答案當然就是要「惜緣」嘍!後來我私下把 X=Money 套進公式裡,這才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的一生潦倒貧困、了無積蓄?之後當然也就不敢再盲目追求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財富了…

了然從弘一大師的「情史」得到啟示,進而發明了前述的偉大公式,如何?了然法師果真是聰明蓋世吧?Σ(X)=C 的那個公式看了老半天,還真「長得」跟愛因思坦的E=mc2 有點相像呢…

了然在台灣教導過的書法班女學生應有近千,經常我會在下課時收到她們很隱密遞給我的小紙條、私函,甚且曾有家庭主婦守在停車場等著一道吃宵夜;了然當時把「情」字套入自己所發明的公式,這才體悟出弘一大師「早年把情給用盡」和他「後來薙髮出家遁入空門」兩者間的因果關聯性!隨後了然就一直很妥善「管理」著那個情字,而對於前述書法班女學生的示意與邀約,我當然一一都作了回絕…

談到這兒,總該相信了然的前世與弘一大師無關了吧?倒是若真要談「轉世」那兩個字的話,比較接近的答案或許該是「Krishnamurti」?他在悟道前曾經為一種「怪病」所苦:約一整週的期間裡,他徹夜無法入眠卻又常在耳邊聽到某些異聲… 八年前,了然剛開始書寫佛經時也有過那種可怕的經驗,症狀與 Krishnamurti 所遇見的完全相同,好幾次我的耳邊總有怪異的聲響在環遶著,某個「第三者」一直試著要告訴了然某些事情,而當時徹夜不能入眠的景況持續了整整有一個月之久…

後來了然嫂強迫我去掛號而成為台北市某大醫院精神科的病患,醫生要我每晚臨睡前吞食一顆藥丸;剛開始的幾天裡,了然像個乖寶寶一樣「遵照醫囑」,但不久後我就把藥丸全給扔進抽水馬桶裡!接下來開始大量書寫佛經之後,那個惱人的「耳語」症狀就不翼而飛、不藥而癒了…

初稿:6/27/2001 改寫、上載:5/26/2006

嚴榮貴 於2006-05-26 10:32:35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了然
[ 發表時間:2006-05-29 08:59 ]
或許愛真的不單是兩個人互相凝視,而是兩個人望向同一個方向。嗯!說得真好!有空請常來指教…
發表人:MO
[ 發表時間:2006-05-28 10:36 ]
看到嚴老師寫到弘一大師的愛情,便想起『一輪明月』劇中,「愛是慈悲」這句話...曾經一直無法體會,到現在仍無法看透的我,依然缺少包容.
或許愛真的不單是兩個人互相凝視,而是兩個人望向同一個方向。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2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