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酒鄉行之六_燒喉烈酒
2006-07-19 10:52:32

去年的十月間,了然曾在「曼谷行」系列的三篇文章中,寫下自己 15 年前客居泰國一年的故事。當時我的泰籍華僑老闆在曼谷市區的某個 Condominium 裡為我租了一個小套房,每個工作天的上、下午,他以轎車載著我往返於工廠與住處兩地…

有一天,我的泰籍華僑老闆臨時有事,他於是就將 BMW 的座車鑰匙交給了我,讓我自己一個人開著車上下班… 在泰國的街道開車,駕駛人的座位與台灣正好相反、那是在轎車前座的右方。換句話說,汽車在泰國是行駛於馬路的左側車道…

為什麼在全世界的眾多國家裡,汽車在街道上行駛會有左、右側的差異呢?一般說來,在「帝制」、「國王制」的國家中,汽車行駛於左側車道,她們有日本、英國以及泰國等。而在如菲律賓、台灣、美國等「總統制」的國家裡,汽車則行駛於馬路的右側車道… 至於 South Africa、南非呢?她是個「總統制」的國家,為什麼南非的老百姓們把汽車駕駛在街道的左側呢?因為她早年是「大英帝國」所統治的殖民屬地,獨立之後,南非的政府當局並沒有把英國原先留下的開車習慣作左、右側對調的變更處理…

那一天,了然自己一個人戰戰兢兢地開著華僑老闆的 BMW 轎車上路,從曼谷市區到工廠工地的沿途還稱得上順利!只是那一天傍晚,當天色漸暗、視野變差時,了然所駕駛的 BMW 轎車,卻在曼谷大鬧區的街道裡 Kiss 了一部大型公車的後方屁股…

當兩部汽車發生擦撞的意外時,公車司機下了車並走向了然的座車一探究竟,我當時趕緊從自己身上的皮夾裡掏出一張台灣監理站所核發的「國際駕照」,並比手劃腳慌張地用英文解釋著!那位司機對著傷勢輕微的公車後保險桿瞄了一眼之後,當場很爽快地回答了然「OK!OK!」並示意要我儘速離開車禍的肇事現場!從那一天起,了然就再也不敢在曼谷的市區裡獨自一個人開車了…

前面我所提到的 Condominium 位於曼谷 Down Town「是隆路」的大鬧區裡,了然住處的隔鄰就是曼谷知名的風化區 Pat Pong。Pat Pong 是一個酒吧林立的長型街道區塊,在那兒有全世界各國不同風情的 Night Club,而不同膚色、穿著火辣的阻街女郎,則在風化區街道兩旁騷首弄姿地招攬顧客上門…

了然在客居泰國曼谷的一年裡,每逢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時,我常會一個人到 Pat Pong 附近去遛達閒逛,為孤單的自己免費地「養眼」一番。一次了然走進 Pat Pong 某街尾的一家 Super Market 裡,看到了貨架上擺著來自「蘇聯」的 Vodka、伏特加酒,我當時好奇地為自己買了一瓶…

回到 Condominium 的住處之後,我一邊看著電視上「花格格、霧煞煞」的新聞播報,一邊小口小口地啜飲著辛辣無比的 Vodka。隔天一早起床,當了然的華僑老闆開車來接我時,這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喉嚨竟然發不出任何的聲響!我的老闆於是就在某個藥局的門口停了車,同時為我買了一盒清爽甘涼的喉片…

當天夜晚,我打了一通國際電話給遠在台灣的了然嫂,並以嗄啞的嗓門低聲地告訴她自己喉嚨的病痛。一週之後,我在曼谷收到了她從台灣寄來的一封信,了然嫂在信中附了一張「聯合報」副刊的剪報,而那張剪報的刊載內容,正好就是談到 Vodka、伏特加酒的相關話題與資訊…

Vodka 是以黑麥、小麥釀製而成的蘇俄蒸餾酒。由於伏特加在製作過程中不添加任何的色素與香料,「無色、無嗅」就成了她最大的特色之一!另 Vodka 的酒精濃度在 60 % 以上,因此人們習慣將她與果汁等不含酒精成份的飲品攪拌混和,而調配成各式各樣的 Cocktail、雞尾酒…

伏特加的酒精濃度高達 60 % 以上,那麼她究竟適不適合在不稀釋、不摻配其它飲料的情況之下單獨飲用呢?Yes!Of Course!只是純 Vodka 的喝法有些另類與怪異!伏特加因為有超高的酒精濃度,因此她能夠被擺放在冰箱上層、攝氏零下 18 度 C 的環境中不至於結冰… 人們若想單獨地飲用純 Vodka,事先需將她預置於冰箱上層的冷凍櫃中,飲用時倒取一小杯,隨後將她「快速」地一飲而盡。冰涼的 Vodka 和喉管的接觸時間甚短,因此喉嚨不會被灼傷,而在她進入腸胃的那一瞬間,高濃度的酒精會讓飲用者從體內竄升起一股炙烈的燒熱感覺…

了然那一夜在曼谷 Condominium 的房間裡,獨自一人小口小口地「緩慢」啜飲著 Vodka,那就是喉嚨被高濃度的酒精灼傷、隔天發不出任何聲響的主因了… 古人說得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了那次慘痛而寶貴的切身經驗之後,了然由衷地佩服遠在北漠荒原裡的蘇俄人!他們身處冰天雪地的外在環境中,知道讓冰凍的 Vodka 快速地穿過喉嚨、隨即又立刻湧昇灼熱的燒燙感覺,那就是一種智慧呀!…

初稿:4/26/2002 改寫、上載:7/19/2006

嚴榮貴 於2006-07-19 10:52:3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5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