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酒鄉行之五_我的酒經
2006-07-17 09:19:15

一九九九年的歲末時分,了然在搬進現今所居住的男單宿舍之前,我們中部廠區的管理單位曾派人為我打開宿舍房間的門鎖,讓我在遷入前能夠事先瞭解屋內傢俱的擺設情形… 了然的前一任房客是某位處長級的一級主管 A 君,A 君後來奉調到我們企業內台灣南部的某個廠區去工作,在離開了中部廠區之後,A 君一直都沒有辦理退房的相關手續…

那一天,了然在廠區管理人員的陪同下,走進自己未來即將遷入的香閨套房裡,我倆一進門就聞到了一股相當濃烈而刺鼻的霉臭味… 前述的房客 A 君在房間裡擺了將近一百個「台灣高梁」的空酒瓶!那股難聞的濃烈刺鼻霉臭味,就是來自於堆滿房間一地的高梁酒空酒瓶…

後來廠區的管理部門派人到房間裡作了一番清理,也請來油漆師傅將室內粉刷了一遍,了然這才 Check-In 成為正式的房客。不久之後,一次了然在某個聚餐的場合遇見了管理處長,我於是向他詢問那近百支台灣高梁空酒瓶的 Story… 那位管理處長如此地回答我:已經調職到南部廠區的處長 A 君喜愛喝酒,他除了交際應酬的酒攤之外,平日臨睡前也習慣獨自小酌一番。由於 A 君對於酒的需求量較大,因此每次都購買整箱的「台灣高梁」擺在自己的房間裡 Stand-By…

台灣的「金門高梁」舉世聞名,金門高梁酒與中國大陸的「白酒」系列相近。白酒原料的種類眾多,舉凡含澱粉與糖類的植物均可用來釀製白酒,因此如高粱、玉米、大麥、大米、黍類、薯類以及多種野生作物,都是白酒釀造的適當材料… 那「台灣高梁」又是啥東東﹖台灣高梁並不是釀製的高梁酒,那是以藥用酒精、香料以及水攙配而成的「調配酒」。簡單地說,台灣高梁是為了滿足癮君子身體內「酒精需求」而生產的低價劣酒!她的價格比台灣婦女用來烹飪的米酒還要低上許多…

如此說來,喝廉價的台灣高梁劣酒,應該是對身體有所傷害?沒錯!某個人選擇了以劣酒來麻醉自己,說穿了,體內所汲取的不過是劣酒中的「酒精」成份罷了!這種作法與了然 Enjoy 喝酒的 Philosophy 相互違悖。Well,那了然的「酒經」又是為何呢﹖我覺得,人應該善待自己的身軀,我可以在「不喝」與「好酒」之間作一個抉擇…

以同事間餐敘喝酒的大型場合為例,了然的 Favorite 是大口大口地牛飲冰涼的啤酒,而台灣的「青ㄟ」、中國的「青島」以及菲律賓的「San Miguel」三種啤酒都是我的最愛… 至於三五成群好友的相聚呢﹖了然比較喜歡 Whisky On The Rocks!Royal Salute 和 Johnny Walker 是我較常喝的兩種品牌,而 Johnny Walker Blue 則是 Whisky 中的極品好酒…

我在前面談到某同事以台灣高梁劣酒中的「酒精」成份來麻醉自己,A 君之所以會選擇「台灣高梁」,他主要的考量因素應該是經濟上的負擔問題,而了然在這方面而言就幸運多了,我在「酒源」的供應上比 A 君佔了較大的優勢:我有喝不完的親友饋贈好酒…

幾年前,當了然在台北的公司總部上班時,我每週固定會抽出兩個晚上的時間開班教導書法。在「講師費」方面,我一向都是 100% 的全額捐出… 了然這種犧牲奉獻的 Style 讓很多學生十分感佩,因此他〈她〉們就會經常以禮物饋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對了然的敬仰與謝意,同時也算是老師在有形物資上的一種實質彌補…

學生們所贈送禮物的種類五花八門,而其中則以「茶葉」和「名酒」兩項佔了最高的比例。某一年,了然在法鼓山的安和分院開設書法班,一位從「台灣省菸酒公賣局」退休的張姓老先生為自己報了名而成為了然的門生,他後來連續上了四期的書法班課程… 張老先生幾乎每一堂課都會帶著昂貴的名酒前來「尊師重道」一番。那些名酒有 XO、VSOP 以及中國大陸各式各樣的白酒!一次他用羞澀而靦腆的口吻告訴我:老師,我最近託人從大陸給您帶回來這瓶好酒,她的「酒鬼」名稱不很雅緻,請您千萬不要見怪…

了然來到中部廠區上班的這兩年裡,雖然不再開班教授書法,但我的「酒源」供應依舊是綿延不斷!每次只要為人書寫毛筆字,總免不了會有「潤筆費」的問題產生,了然多年來一直堅持不收受 Cash,因此「茶、酒」就成為最普遍的潤筆饋贈禮品了…

我曾在「利潤 2000 倍的生意」一文中提過,台灣多處的「萬客隆、家樂福」賣場裡,有了然早年書寫、每張成本 5 元的「心經」複製品正以高檔價碼販售中。去年景氣較差時,每幅心經複製品的訂價為 9,700 元,從今年年初起,聽說售價已悄悄地被調升為 13,000 元!前述賣場中的畫廊店家們,在獲取了 2000 倍的暴利之後,逢年過節固定都會以精美的名酒禮盒饋贈了然。店家們除了圖求一個「心安」之外,也希望藉此能夠免除被了然控告剽竊罪嫌的可能性…

究竟人們為什麼會喜愛喝酒呢?了然試著以一則簡短的小故事來作說明:一位士官長一次到營區外的小餐館去喝酒,當他酩酊大醉地走回隊部時,在營區的馬路上遇見了少將司令官。士官長恭敬地向司令官行禮,那位將軍在回禮之後關切地問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喝酒?士官長回答少將司令官說:報告將軍,沒喝酒的時候,我是上士士官長,喝了酒之後,我感覺自己是一名「中將」!我有兩顆星、比您還要多一顆…

了然今天在文中談到了幾則有關「劣酒、好酒」以及「酒經、酒源」的話題。現在我用一句台灣酒仙、酒鬼們都耳熟能詳的「十二字真言」來為本文作個收尾,那十二個字就是:烈酒傷肝、淡酒傷胃、無酒傷心…

初稿:4/21/2002 改寫、上載:7/17/2006

嚴榮貴 於2006-07-17 09:19:15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鳳眼貓
[ 發表時間:2006-07-17 10:28 ]
老師的文章實為生動有趣-不知不覺就讀完整篇
是否跟老師的流口水理論相同呢.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154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