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粹煉人生
2014-09-04 07:59:47

焠煉人生

主日崇拜講道題目:「焠煉人生」回憶神如何在每一個轉折點的保守看顧與啟示,使我有驚無險的活到今年;還能用文字見證、讚美神,用嘴唇頌讚神的偉大,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當天詩歌讚美﹝煉我愈精﹞: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字字句句深深打動我的心。回想神在我身上所做的焠煉,〈我自認是神的籌備工廠〉只能用千瘡百孔,體無完膚來形容。聖經《約伯記》成為我最大的安慰及盼望。申命記33章25節:《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是自我提醒的經句。

五歲患過肺炎,抗戰時期,物質、醫療、都缺乏,羅患肺炎,只有等死,而我卻存活下來,這是神的恩典。

九歲那年夏天午睡時中暑;口吐白沫,兩眼翻白,不省人事,媽媽嚇壞了,慌亂中對著窗口大喊:「救命!」,頓時屋子擠滿了熱心的鄰居,大家手忙腳亂的幫我刮痧〈醒來我全身烏青〉,昏迷時我還尿床,鄰居们又說:「沒救了!尿床就死定了,她得了『青蛙痧』尿床就救不活了!」。當我醒來;莫名其妙!問媽媽:「我在那裡?」我是被送醫急救,又逃過一劫。

從小體弱多病,上小學的第一天,由於膽子小,不敢告訴老師我要上廁所,因而在眾人面前出醜,尿濕了褲子,惹來全班同學恥笑,之後就在媽媽每天拿著鞭子,一路押到校門口,她離開了一會兒,〈我還是不敢進教室〉因此又跟著她的後腳回家了,我傷透了媽媽的心,她累了!放棄了!不再強迫我上學了,當了五年的快樂野小孩,一天突然感覺找不到同年齡的玩伴,十一歲那年才領悟到自己必須上學,於是天天哭鬧著:「我要上學!」。

由於自小體弱多病:時常暈倒在操場上〈朝會久站〉。經常勞動同學,合力把我抬到保健室休息。因此班導師也很為難;我和同學犯了同樣的錯,同學罰站或罰跑操場,我得到特別照顧「免受罰」。同學抗議,老師說:「蘇麗卿很自愛不用罰,她會自我反省」。全校老師都喜歡我;〈當了六年班長,獎狀每學期都領,校長獎、市長獎、書法比賽、作文比賽、注音比賽、畫圖比賽、都名列前三名。〉

二十三歲結婚那年,自己摸到右邊乳房有硬塊;因此經歷了人生的第一刀,幸運驗出是良性腫瘤,第二刀是在二十年前,乳房左側也發現硬塊,仍然是良性,第三刀六年前,左側乳房,再次發現鈣化點及硬塊,檢驗出「原位癌」,談癌色變,當醫師宣告病情;我腦海一片空白,再也聽不懂醫生講的每句話。

二十七歲冬,羅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腫大、凸眼、心悸、手指顫抖、腹瀉、手腳無力,盜汗、情緒焦躁不安、食慾增加、體重減輕,我身高160公分,體重卻只有36公斤,完全無法照顧兩個幼兒〈大的兩歲三個月,小的才四個月〉我無力氣抱才四個月大的小兒子,苦不堪言。經過放射性碘治療兩次;凸出的雙眼縮回〈見到太陽眼淚直流〉,腫大的脖子消失〈晚上棉被不能蓋到脖上,有壓迫感〉,以上的症狀漸漸好轉,體重慢慢增加。治療期間幼兒不能靠近我,必須隔離〈每次一星期〉,幸有婆婆和媽媽伸出援手,分別照顧我及兩個幼兒。

四十八歲那年夏天,下顎關節症;牙齒咬烤香腸時突然卡住,再也無法張開嘴吃東西,只得喝流質,牙科診所,束手無策,介紹牙科專業醫師給我,當天醫生看了X光片後猛搖頭;〈我提心吊膽的等待病情宣告〉他說:「卡的太緊,必須開刀」,並用手指在我的耳後,畫出開刀的位置,〈約十三公分長〉說:「切開這裏後掀開來;再敲開卡死的關節後,再縫合回去」,頓時腦海再次一片空白,驚嚇、傷心的情緒跟著我一路哭到家。醫師給我九隻壓舌棒,〈看喉嚨時醫師用來壓舌頭的木片〉教我慢慢在患部插入,且慢慢在棒與棒中間距離,插入一枝枝壓舌棒,以增加撐開牙齒的距離,停留一陣子,使牙顎關節鬆開,並約下個禮拜見。這星期;除了喝、睡、其他時間都在「插」「撐」壓舌棒度日〈不能講話還會一直流口水〉。

回診第一件事;再次進X光室,醫師看過片子,臉露出笑容,〈我鬆口氣,等待好消息宣告〉他說:「不用開刀了,要做咬合板調整,要做物理治療」。於是每週三次物理治療〈一組插電的高溫敷面帶,綁在患部熱敷〉,一次調整咬合板治療。〈咬合板日夜咬著,每天需咬八小時〉經過三個多月的艱熬、奔波;最後一次〈聽說醫院每三個月,換一批實習醫生〉,我面對兩張陌生臉孔〈一男一女都很年輕〉其中一位問:「會不會太鬆?」我點頭,他們取下咬合板,在上面塗抹厚厚一層,黏稠的透明膠,再次放進我嘴巴,他們開始天南地北快樂的聊起天來,忘記我的存在,忘記上膠時間已經夠了,當要取出時;怎樣都拔不下來,他們慌亂得冒出一身大汗,我安靜躺臥在診療椅上,不停禱告,求神幫助、賜他們智慧。躺臥時間太久我尿急,要求先讓我上洗手間,站起來口水直流,用手帕蒙嘴,完事後再乖乖躺回診療椅,聽到外面等候的其他患者们;起哄、不平、埋怨道:「約診時間早已過去了,都到中午了,還只看一個病人,為何看一個病人要那麼久?」我還是安靜不斷禱告,兩位年輕醫生,決定破壞重新做,問我好嗎?我沒得選擇只好點頭同意,他們用電鋸拆毀了,我已咬三個多月,而且覺得很適用的「咬和板」,重新「印模」,重做「咬合板」。對我來說實在是件非同小可的事,他們一臉歉意直誇讚我:「脾氣好、修養好、沒責罵他們」。神用了他的方法,讓我不再依賴咬合板過日子:在這個禮拜我沒有咬合板可咬的日子裏,我可以出門辦事,可以講電話,好消遙,好自在。一個禮拜後我回診告訴醫生:「這星期我沒有使用咬合板,但是症狀『耳朵前關節的疼痛、頭痛、張口困難』並沒再度出現,」醫生說:「新咬合板妳帶回去收好它,有問題再來,沒問題就可以不用咬了,有些患者已養成依賴性,離不開它」。從此我恢復正常作息脫離苦海。

五十一歲那年顏面神經麻痺找上我;一向注重容貌的我,神讓我突然變成歪嘴斜眼,口水不聽使喚直流,右眼一直張著無法閉合〈睡覺、炒菜、都要戴眼罩,怕蚊蟲侵襲怕油噴到眼球〉,鼻子下垂,整張臉走了樣,實在太醜不敢見到熟人,主日崇拜我向上帝請假暫停,教會看我從來不缺席的,怎麼沒和先生一起上教堂?追問之下知道原因,牧師、長執、會友來探訪:有位湯長老看到我的悲慘模樣,感同身受,捨不得我的遭遇,躲進洗手間流淚,湯長老告訴長老娘:蘇麗卿那麼愛漂亮,今天變成這樣子,怎麼承受得了〈愛主的人心腸特別柔軟〉。

經過台大、馬偕、兩個教學醫院的類固醇治療,我的症狀在第三星期消失,還我本來真面目感謝主。

神藉由各種不同的際遇磨鍊我;九年前一個免費健康檢查〈糞便潛血〉必須做大腸鏡檢查,結果醫師說:發現一顆四公分大的扁平腺瘤,雖然經檢驗是良性,但是放久也會變成惡性,建議開刀拿掉,開腸剖腹,割掉三分之一的大腸〈長三十八公分〉,肚臍以上又多出一道十公分的新疤痕。住院兩星期消瘦六公斤;出院前對著鏡子都快認不出自己了,出院後身體虛弱,無法自理起居飲食,連上洗手間都需要扶著牆壁走許久,傷口的疼痛、開過刀的腸胃不適應,〈肚子很餓,想吃東西,但吃下馬上產生脹氣〉,經過這些病痛的折騰;使我更懂得珍惜神所賜的每一天;平日沒有病痛,能吃、能喝、能睡、就該滿足,感謝神的厚愛及看顧。

回診拆線日,兒子開車,把我放在醫院門口,他去停車,我無法自己走到外科門診,無助的抱住大廳柱子;深怕被人撞倒,眼明手快的志工,馬上借患者的輪椅〈有位坐輪椅的病患,志工跟他商量;借她輪椅幫我推去門診,馬上回來還給他〉,她幫我推到門診,立刻趕回大廳去還輪椅,這一幕使我眼淚汪汪,由衷的感謝她的熱心相助。

經過這許多的磨鍊,我更深信是從神而來的功課,祂要我經歷各種病痛;更能感同身受,適時去安慰病痛者,祂接走了我的依靠,我的摯愛,使我懂得如何去安慰,與我有同樣遭遇的人〈失去另一半的痛,與徬徨無助的心靈〉,使我成為更合神心意的安慰者。

2014/9.3

 

  

蘇麗卿 於2014-09-04 07:59:4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56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1-09-09 12: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