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夢幻畫家-米羅
1970-01-01 08:00:00

     沒有一個畫家的作品能像小孩一般的純真活潑,同時又蘊含深奧的哲理,這樣的特色只有在西班牙的畫家米羅的畫中才能找到。他的畫作充滿夢幻的意象,好像從現實生活逃脫出來的頑童,任意的在牆上塗鴉,來述說他對宇宙真理的理解。

    米羅的全名為米羅‧莊(Miro,Joan),1893年4月20日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他的父親是一位經營珠寶和金銀製造業者。米羅八歲時就開始迷戀繪畫,到十四歲時,已經表露出他愛好繪畫的傾向,很顯然他的父母不認為他們的兒子未來會是個藝術家,在他們的眼中,畫家只不過是過著糜爛生活的酒色之徒罷了。於是決定送米羅去讀商業學校,以後好成為一位實業家。然而米羅對藝術的堅決意志,說服了父親的強硬反對,終於在1912年進入巴塞隆納的法蘭且斯科‧佳利藝術學校就讀,開始了他的藝術學習之路。

     在17歲米羅完成了學校的課程之後,生了一場大病,被送往蒙特洛伊修養,鄉村風光與純樸的農家生活,令他非常感動,他悠遊在鄉間用畫筆描繪大自然,並下定決心一生要奉獻給藝術。接著在1915~1918年米羅進入聖盧克藝術中心的繪畫班就讀,完成了成為藝術家的所有訓練。事實上,米羅反對一切僵化的事物,在學校期間,就展現結合民間藝術的新藝術風格,震驚學校的師生。

     1919年米羅首次前往巴黎,當時巴黎正盛行達達主義,這是米羅與前衛藝術第一次的真正接觸,也對他的藝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米羅並沒有就此參與巴黎的創作生涯,因為他知道他需要時間來消化和思考巴黎帶給他的震撼。隔年米羅重回巴黎,租了一間畫室,開始了他的創作生涯,實際上他在巴黎的生活只有一窮二白這四個字可以形容,1921年他的作品個展首次在伯埃地街的利科納畫廊亮相,結果卻是徹底的失敗,一幅畫也沒有賣出。

      米羅失望的回到西班牙的蒙特洛伊,從鄉村的樸拙中從新尋回自我,他用畫筆紀錄在鄉村的一切事物:玉米、樹木、龍舌蘭等。而這過程,他深深的體會這種寫實主義的表現手法讓他陷入困境,他必須尋找一種新的語言,來表達對自然中所領悟到的絕妙之美。1923年米羅重返巴黎,這次他找到了他所謂的新語言就是「超現實主義」,然而米羅和其它的超現實主義畫家不同,他捨棄「超現實主義」慣用的虛擬空間和寫實的手法,他開創個人的繪畫語言,對風景、人物和他所熟悉的的世界中的生命作了變形,表現出生命的運動。「超現實主義」的發起人安得德烈‧何東宣稱:「米羅是我們中間最偉大的超現實主義者」。

     1924年之後,米羅開始畫線條式如夢般的作品,他的作品被稱為「生物形體」的抽象畫,用流動的曲線串聯不斷蠕動的不規則形體,就像阿米巴變形蟲一樣,有活潑的生命,變化到近乎人類獨立的個性。如1941年米羅所畫的「美麗的鳥向一對戀人闡述未知之事」在畫中的大大小小的色塊,就是前面敘述的「變形蟲生命體」,象徵不同的獨立生命,而線條把所有的色塊都串聯起來,意味生命的連結,而使得世界充滿變化有意義。而這些連結的色塊,又形成有趣的圖形,如獅子、鳥或人等,充滿具有童趣味的幻想性。

     1941年米羅的作品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行回顧展,首次得到國際間的賞賜,1948年米羅在巴黎麥格畫廊舉行個展,巴黎以極大的熱誠接待他,這兩次展覽使他正式成為世界級的畫家,從1912的失敗畫展,米羅不屈不撓,一步一步的走向新目標,使他用現代語言來描繪內心對自然萬物的崇敬,終於獲得世人的肯定。

    1950年以後,米羅的作品的主題,環繞在地球、天空、宇宙、動物和女人,表明了他對生長環境所抱持的執著態度,從童年時代的在蒙特洛伊對自然的體會,形成了他創作的根基,從他開始作畫以來,他的作品中所呈現的中心思想,在他一生中從來沒有改變過。到了1970年代,世界各地都在展覽他的作品,雖然米羅具有國際聲望,但沒有讓他忘記對故土的愛戀之情,1975年他在巴塞隆納成立米羅基金會,成為藝術發表與研究展演重要機構,在基金會的活動表現出本世紀的藝術動向。

    米羅除了繪畫之外,對於不同形式的藝術也有許多研究,如刻印、陶瓷、雕塑、紡織畫和戲劇等,而這些成就再一次顯示米羅藝術夢境的實現,如同他畫中的世界一般,充滿安靜與詩意,就像他所走過的生命旅程一樣的多采多姿。

   米羅的作品,啟示我們每個生命都具有獨立特性,就像他所畫的「阿米巴變形蟲」色塊,在宇宙間不斷的掙扎成長,但獨立的生命更需要以線條互相連結,才能形成美妙的形狀,也就是生命之間要互相效力,才能創造美而豐富的世界

蔡景星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09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03 12: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