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藝術偶感
1970-01-01 08:00:00

曾經在某本書上看過這樣的一句話說:「一個藝術家必須具備三樣特質,就是有一個科學家的頭腦、一顆詩人的心、和一雙工人的手」,真是一點也沒錯,創作一幅作品,必須要有好的構思、嚴謹的佈局、對於所畫的題材必須有深切了解,且成為自己所愛的事物,最後要有如工人一般靈巧的的手把它呈現出來。對我來說,創作不僅僅是單純解說眼睛所見到的世界而已,而是彰顯藝術家們透過感情、理智、及其他方式所體驗出來的生命實體。

我認為一位創作者應該很真誠的為自己的創作立下一個良好的目的,並且懂得應用色彩、線條等技巧,並且清楚他們在自己的創作理念中所具有的特質,再運用這些技巧表達作者內在的理念,如同音樂家創作音樂時,是心中已先有音樂旋律的體驗,再用符號把這音樂表達出來,我想這創作的程序是很重要的,如果在創作時只追求畫面的效果,一昧的玩弄色彩、結構、終究使繪畫成為一種遊戲如同音樂家隨意在五線譜寫下音符再是其效果一樣,最後作品只剩下美麗的外表,而實際上卻與創作者的情感脫節了。我們看畫家梵谷筆下的破鞋、"又如杜勒筆下的年老母親,儘管他們描繪的主題是醜的,但作品卻可以感動人成為「美」的藝術品,這是因為作者在創作時,內心充滿愛的緣故。而這正是畫作背後所湧現出來的力量,也是我所認為能促使偉大的藝術家超越現實的種種阻隔,一生為自己的理想創作不息的精神所在。

藝術的內涵與表達的形式是一體兩面且相輔相成的,藝術家藉著經驗的累積和繪畫媒體的增加,使藝術的形式也趨於多樣而複雜,也容易使人鑽牛角尖,就如同愛迪生發明電燈泡時,應是簡單的樣式,經過不斷的改良進步,如今我們所看到的燈泡、燈管更是無奇不有,但試想如果我們能創造出最美最先進的燈泡,但它卻不能發光的話,又有什麼意義呢?所以我認為藝術的創作,並不是前衛或傳統的問題,而是「光照」的問題,一件作品能永垂不朽,就是因為它具有「光照」的力量,這光照就是創作者藉型式以傳達他們心中所追求的愛與善的本質,使作品成為有生命,成為不朽。所以我認為身為一位畫家就必須誠實的在畫布上紀錄本身對這世界的了解和愛。

創作是藝術工作者一生的事業,除了不斷的研究,思考,尋求更好更美更有力量的表達方式,更重要的是當離開畫布時,睜亮眼睛去看這個世界、了解這個世界和去愛這個世界,然後把這愛放在畫布裡,分享給世人,我想這大概是身為一個畫家最重要的功課吧!

 

蔡景星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233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03 12: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