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超現實主義的大師—達利
1970-01-01 08:00:00

   「請問達利先生,你所謂的『超現實主義』對美國的民眾來說,實在非常的陌生,你是不是可以藉這個機會闡述你創作的理念,讓我們能瞭解超現實主義的真正意思?」。「親愛的記者先生,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我很樂意在這裡為你解說,其實你的問題很容易回答,所謂的超現實就是達利,達利就是超現實。」像達利這樣獨特的畫家,實在是異類中的異類,也許從他的年輕時代的經歷就可以看出端倪。

      達利的全名叫做薩爾瓦多‧費利佩‧哈辛托‧達利,1904年5月11日出生於西班牙的費格拉斯,10歲時受到印象派畫家拉蒙‧皮特霍特(1872—1925)的啟蒙,很快的就顯露出繪畫的才華;14歲時就以費格拉斯當地的畫家身份,參加在市立劇院舉辦的畫展。1921年達利正式考入馬德里的聖費爾南多美術學校,接受學院教育的洗禮,在這裡他學習素描,油畫技法和雕塑,奠定了繪畫的基礎。

     但是他的求學過程並不平靜,首先他被學校當局指控煽動學生反對學校,而被校規委員會勒令停學一年,1923年達利才一回到學校,又因為無政府主義的思想傾向而被捕,共坐了35天的牢,19歲的年紀,思想澎湃,受到當時前衛藝術家,如畢卡索的立體主義,和義大利的玄學派畫家卡洛‧卡拉和喬吉奧‧達‧基里訶等的影響很深。1926年他第一次訪問巴黎,並拜訪同樣來自西班牙的畫家畢卡索,受到畢卡索的鼓勵。雖然達利接受傳統美學的教育,但從畢卡索身上,他深切瞭解到新時代已經來臨,只有新思想和新畫風才能站在時代的尖端。同年的十月,達利拒絕承認學校老師有能力考察他的作品,而被學校開除,結束了他的求學生涯。

    這時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畫風已經漸趨獨立,擺脫了畢卡索的立體主義和米羅的抽象風格,他將超現實的畫風由一種由潛意識所激發的靈感式創作,轉變成為活動性的視覺意象,他自己將這種轉變過程稱之為「偏執狂的批判方式」。大家一定被這些文字弄得一頭霧水,事實上,就是達利自己的幻想世界與現實存在的世界,互相的重疊或替換的一種畫面,所以在他的畫中所出現的景物,大都非常熟悉,但整空間卻像是虛構或不存在的。舉個例子:他在1931年所畫的「永恆的記憶」(現存紐約現代美術館),達利用像奶油般的融化的時鐘象徵消失中的記憶,而爬在時鐘上的螞蟻和蒼蠅,好像喚起在生命中不可磨滅的深刻事件,讓內心微微的感到刺痛,在空曠的海岸迴盪,永遠不能止息。

    他的作品準確的傳達出人類從潛意識中所能產生的視覺訊息,如夢境中的時間、空間和形體全都變成令人吃驚而又逼真的扭曲。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終於被廣為接受,特別是在美國,1989年一月二十三日因心臟病突發,在故鄉費格拉斯醫院病逝,享年85歲,他幾乎參與整個二十世紀藝術的發展,而他的「超現實主義」啟發後代藝術家對藝術的思考模式,為藝術的創作開創更寬廣更多的可能性。今天我們說達利就是「超現實主義」的代名詞,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一般我們都認為畫家所呈現的作品內容都以肉眼所見的自然美為主,而二十世紀的現代主義,卻打破這個限制,達利的「超現實主義」描繪人潛意識的世界,就是一個例子,或許你會覺得畫面荒誕不經,但這正可以反映出藝術創作的多樣性,與時代性。

蔡景星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龔中和
[ 發表時間:2011-10-05 06:38 ]
達利的名作--時間的延續在台灣网上被人佔為巳有,(2006年間)‧我只說了七個字:這張畫是抄襲的!卻被人謾罵,還把我列入「黑名單-」去年,那些人都消聲匿跡了,我再回去,我第一聲說: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但是,燕子回來了,卻孤零無依!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4〉人
  • 累積人氣:〈332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03 12: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