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隱逸中的內在山水情境
2011-09-10 04:37:24

 ──讀著名山水畫家廖文潭先生作品有感

偶然欣賞到廖文潭先生的作品讓我為之尋味,從心靈感悟而深深吸引。他那墨色中布滿蓬勃與朝氣的作品,給觀賞者帶來了感動,那生動富情感;精采中不露痕跡的繪畫語言顯現了其作品的精神重量和個體的精神取向。通過藝術的再造,為當下現代人疲憊與茫然的精神漂泊,提供了可棲息的心靈境地!

    讀廖文潭先生作品,不難發現畫家也正將其作品在蒼茫隱逸中的內在情境與物我相融,不斷確立著屬於自己的藝術領地,進而讓觀賞者得到了更為充分的肯定與感嘆!並對自身藝術走向的自我覺醒和努力,持續前進、毫不徜徉。

  自我藝術追求作品中貼近現實與生活,傳統精髓與現代精神統一,他曾對歷代畫家等先賢進行過深入的學習與精研,並時常游走山中村落,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品味、用筆墨去描繪,從中探尋生活與傳承統一的交點,進而通向水墨畫藝術深層之境界,在他的山水畫裡,感受到了這種意象與抒情美。

  他的作品中,既有自我美感的一面,又有藝術昇華的多變,達到一種如夢似幻的奇境效果,走進他的山水畫中,享受其畫作筆墨所映現的靈秀與滄茫。那些雲水山林、斷崖泉瀑、山間幽居,從他的筆下揮發出大自然憾人神奇,如天人合一精神境界的展現,也充分體現了畫家在創作時,以全心投入將情感與筆墨和諧相融的境界!

  再讀廖文潭先生的作品,感受到他藝術追求的潛在能量和獨特的審美特質,在作品中隱現無遺,讓觀賞者的思緒伴隨繪畫語言的躍動而飛升!其作品的神韻,水墨淋漓、能收能放、精微中存博大,虛靈秀逸中含豪放。畫家用自己的筆墨語言構建精神內在,其心靈避世山的山水圖式,也恰到好處地汲取了傳統文化的和諧統一,靈山活水的理念將山水畫的符號,筆墨表現心靈淨土境地的圖式語言,並力求達到局部精緻與整體渾厚的完美統合。

  畫家運用以虛實相間,層層渲染與留白的處理,筆墨積累產生新的水墨形式,具有獨創與別開生面的表現意義。在作品中可以感受出他所追求的一種古逸清奇與蒼茫,並非只是單純畫山水而已,新穎奇崛的構圖與內在思維,將山水畫的傳統表現與時代的繪畫語境表現形式相融洽,完成個人藝術風格的形成,可謂是靈性靜穆境界的呈現。

    他筆下山水中的屋舍、叢林、丘壑均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大自然的景物,用藝術手法誇張剪裁造境的昇華,色調冷暖的畫面中彌漫著清靜幽邃的氛圍,作品中充滿寧靜的詩意,古樸典雅讓人神清氣爽,仔細欣賞他的作品充滿氣息,山林溪流被賦予浪漫與抒情,靈動的筆墨游走於紙上所營造的心靈境地,從他的畫作風格至山水畫的境界形成他個性化鮮明的特徵,叢林密布的山林丘壑,錯落的山峰,蒼潤中透著本性與古逸生騰的煙雲環繞其間,為整個畫面增添了生機與動感,表現出宇宙天地生命無窮的神祕力量的延續與伸張,畫中曠遠幽密的情境,似有天外之聲穿梭時空悠悠而來,蘊含了畫家的人格力度!

    畫家藝無止境的追求,不斷超越自己,對實地景觀的描寫與心靈內在精神觀的開拓,將傳統精神與心靈智慧相融合,從而創造出具有精神內涵的作品,這是廖文潭一生追求的理想目標。

國立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主任  徐天福

廖文潭 於2011-09-10 04:37:2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4-22 10: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