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以水墨闡釋自我存在
2011-09-10 04:17:57

 ── 讀廖文潭山水畫的生命寫象

    廖文潭的畫作風格近似有古人畫風之遺韻 ,古風昭然近似擬古,但細細品味他的畫卻又不是與古人作品相似,因為他的作品中的精神內涵不僅可以上朔傳統的繪學,而且他的作品中,還明顯地有著當代視覺文化所體現的新穎性,這種古風與新穎性的合一,在他的作品中是時有閃現,他所創作的作品,都可以說是當代畫家古風山水樣式中的精緻作品。

    在當代畫家中,很少人能像廖文潭旺健的生命氣息,通約於道的本質特徵並與自己的畫作融合,長期潛心讀書作畫,堅持不輟的虔誠地潛心研究,終於使他在山水畫的本質方面,深入到傳統繪畫的深層結構中,把握住傳統筆墨的技法與人文精神真諦。

    看來心靈山水的作品,首先是只有胸襟內養達到天人同構,才能畫得出這樣的畫,其次以環境為素材,以心為造,而達於造化在手的隨心生發,自由創造的心靈層面,才能畫得出這樣的畫,以澄懷觀道。

    對傳統美學天人合一體現及人文主義裡有著深刻理解與把握的人,才能構畫出這樣的畫作來。

    廖文潭重視人的存在唯一性 ,生命本身是單獨的,不論任何價值的概念理論與個人存在的獨特性,沒有生命的存在將成為空無而毫無意義,只因有生命的存在才會產生藝術,任何概念也需生命存在才能揮發,這是我了解廖文潭對人生與藝術價值觀,人生問題是他創作的本源,山水畫題材是闡釋一種他內在的心境之作。通過他的畫作審美分析,我們認為他的藝術實踐有傳統文化精神觀與個人的生命存在觀,在山水作品中也不難看出多了些難得的文化底蘊,由此而使得作品更有深度。

    此外廖文潭的藝術實踐不僅傳達出古典大師畫作中的蘊涵精神,而且它還看出當代的藝術進路,表達深層義理進而用心創作。

    廖文潭的繪畫世界非只是闡釋自然山水,其背後所蘊藏的生命存在的自我描繪透過視覺筆墨語言,以山水圖式寫意內心之境地,在他的藝術作品中是值得共同欣賞與品味的。

                       國際書畫收藏家:

                          廖原基

                    

  

廖文潭 於2011-09-10 04:17:5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5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4-22 10: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