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胸中天地寬 雄渾丘壑遠
2011-09-10 04:15:11

──讀著名畫家廖文潭山水畫有感

    /  廖俊鴻

    認識廖文潭先生那是1994年之秋。應台灣美術家協會邀請,赴台文化藝術交流,在張大千關門弟子韓先生陪同下參觀台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正巧是廖文潭先生在台中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因而有緣結識了廖文潭。

見到這位年輕瀟灑、厚道樸實、待人真摯熱枕;個子不高而清秀一表人才的小伙子時,他謙和地握著我的手一笑:“久聞大名,請多指教”,話可不多。

從那時起我們雖居兩地,十八年一直書信甚密,摯如兄弟,成了忘年之交;2010年底我帶團一行前往台灣舉辦兩岸書畫交流展,文潭老弟驅車來到我下榻的飯店載我去他府上,在他和弟媳的熱情邀請下我只好“遵命”同往。一到府上滿屋飄著墨香,古樸的傢俱牆上掛滿的書畫簡直是琳瑯滿目,畫案上擺著厚厚的一疊作品,細細品讀文潭老弟的這批新作山水畫為之一驚,震撼了!更讓我敬佩,真是一種美的享受。深感文潭老弟繪畫,在傳統繼承上的深重底蘊,從他近期一系列山水畫作品中不難看出他在創作實踐中追求傳統之嚴謹與磅礡的風格和精神,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將大自然的神祕、雄奇、豪邁,用個人對大自然的獨特感悟來充分表達。流淌著秀美與崇高二重的變奏曲,他吸取台灣山水之秀潤神髓,交相輝映,構成了廖文潭作品的豐富內涵,他筆下既有法度顯示筆力,又能突破前人,另闢蹊徑,自在開合,相映成趣,意至心隨

    文潭老弟這些山水畫作品獨樹一格的氣象和魄力,做出了更新美的創造和貢獻。特別是處在當今商品繁華年代,真正的嚴肅藝術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衝擊,能夠靜下心來創作的畫家談何幾人;要捍衛東方文明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尊嚴存在是何等的艱鉅。可喜的是廖文潭老弟腳踏實地的努力和奮力開拓,獲得了力量和信心。他的中國山水畫經過實地大量寫生,是來自生活,有血有肉,如同中國這方土地上的博大和深厚。如《夏山日暮》、《山屋欲雨》、《山居日暮》作品新穎別致,氣勢充盈,用筆施墨清麗明爽,層次變化豐富,雄渾濃厚,秀潤空靈,明朗如睹,疏淡迷濛。無論是長卷巨製或尺幅小品,皆能以嫻熟、瀟灑的筆墨功夫,運用濃、淡、干、濕、勾、、破、點、染等不同技法,

恰到好處的描繪出千變萬化的山水景色。其藝術處理的疏密、繁簡、虛實、主次、皆自然穩健,層次變化豐富,具有強力的衝擊力,無斧之痕。使畫面靈動賦有生氣,意境幽遠。

    多年來廖文潭老弟觀察台灣山川,以其崴蕤繁茂、華滋、秀妍、明麗的畫風,構建了自己獨特面目的山水意象,呈現筆墨精神以其獨特的水墨技巧,對自然靈性的深刻理解,以及對山水風光的和諧轉化,使一系列新作山水畫面頓時清澈透亮起來。

    天道酬勤,廖文潭老弟是性情加勤奮且聰穎的畫家,憑著他的天資與稟賦,其前途不可限量。他已步入成熟與收穫的季節,向所有現身藝術的人一樣,他會將更完美的藝術形象奉獻給社會和民眾,讓我們拭目以待,祝他成功。

( 廖俊鴻   中國著名百傑畫家  北京金輝鴻書畫院院長 【國都畫報】社社長及總編

          中國國畫院副院長  北京人民畫院常務副院長  巴蜀書畫研究院院長

           “國際”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廖文潭 於2011-09-10 04:15:1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2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4-22 10: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