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來自大地的聲音-陶笛
2006-09-19 09:24:29

來自大地的聲音-陶笛

圖.文/陳鏡(桼采匋)

陶藝雜誌2006-NO52 夏季刊)陶樂器-專題報導

陶笛也稱為奧卡利那笛,又稱洋壎。在美國稱為甜番薯;日本稱其為土笛,而在台灣則被通稱為陶笛。陶笛在西洋的音樂上被歸屬為長笛類樂器,屬於一種閉管式的吹奏樂器;陶笛它有著一種來自大地自然的聲音,其聲音可以是清亮高昂的,也可是低沈幽遠的。

陶笛在台灣迅速的發展,也只是近十年的事。在早期陶笛大多是在民俗藝品店或觀光地區販售的秘魯樣式彩繪陶笛,但是因為它並沒有經過調音,無法吹出正確的音階,充其量只能稱為多孔陶哨,或者有人更視其為「玩具」。

在約十年前彰化的 蔡宗瀚 老師開始嘗試研究如何製造有音階的陶笛,也陸陸續續多次至日本向製笛師傅請益學習。往後更有許多製笛師傅的投入與推廣,諸如張志名師父、李生鴻師父、陳俊來師父、謝永清師父、郭慶榮師父等等;而近幾年更是增加許多優秀及各有特色的製笛老師,例如台北的潘國隆、陳 國祥等 老師其陶笛音色乾淨清亮,笛坯用土更是講究;形式上也都能跳脫傳統〝潛水艇〞造型。

筆者本身喜歡以創作的心態不斷嘗試與製作各種〝不像陶笛的陶笛〞,在陶笛的表面筆者不喜歡上釉,除了少數用化妝土做處理之外,大多會於陶笛燒製後,再經過燻燒處理,接著再於陶笛表面髹塗上多層天然生漆。陶笛在髹塗上天然生漆後,在聲音共鳴上有一種柔和集中的效果;許多日本製作洞蕭的師傅也都會於竹材上髹塗上一層至多曾的天然生漆來增加洞蕭音色的共鳴效果。

近幾年臺灣也有許多小型或大型陶瓷工廠投入陶笛的製作生產,例如:鼎記、TNG和是誠等都有不錯的口碑及喜好者。鼎記 劉鼎魁 老師的陶笛更於2004年榮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舉辦的「台灣優良工藝品年度評鑑」佳作獎。

另外是誠陶笛更是特殊,它的指法有別於一般的國際指法,而是自創的是誠指法,也是是誠陶笛最大特色與驕傲之處;也因其指法的不同,所以也能多吹出12個音階,相對的它能吹的樂曲就更多。

陶笛在臺灣能有今日蓬勃發展,當然其一功臣就屬台灣第一位陶笛吹奏家游學志(陶笛ㄚ志)先生於2003年發行了台灣的首張陶笛專輯,隨後的平價陶笛或塑製陶笛深入校園的大力推廣,造就現今臺灣成為最多人學習與吹奏的樂器。

【陶笛的種類】

◎孔數與音階

陶笛是一種簡單易學的樂器,有4孔、5孔、6孔、7孔、8孔、9孔、10孔、11孔、12孔,甚至17孔及以上等等;普遍的陶笛多為6孔與12孔兩種。

6孔陶笛可吹10度音(10個音階),採交叉指法;所謂的交叉指法簡單來說就是以手指交叉變換來吹出各個音階,也因此他有幾個音無法很準(但也不會差很多),所以若要把6孔陶笛吹的很準,就必需靠吹奏者的吹奏技巧來修正。而12孔陶笛可以吹13度音(13個音階),其指法與直笛相似易學,較適合初學者。

◎聲音

陶笛的聲音有別於其他吹管樂器,是一種純淨自然原始的聲音。

陶笛與其他樂器一樣也有高、中、低音等調性之分;其音調高低決定於陶笛本身內部空間的大小,內部空間越小越高音,相對的越大越低音。

而陶笛也有各種的調性,但市面大多以C調、G調、F調三種調性較為常見。除了以上三種調性,若需要吹奏其他A調、B調等等調性,就必需向陶笛作者訂製或自己DIY來製做。

另外陶笛除了聲音的高低之外,同樣的調性也可於製作時在氣道的厚薄與笛唇(歌口)上做不同角度處理,可以讓陶笛有不一樣的聲音表現。而氣道的厚薄與笛唇(歌口)的大小、角度、形狀都會影響陶笛的聲音及吹奏氣量,也可說是陶笛的靈魂之所在。

◎造型

在造型上,陶笛也有別於其他樂器,他可以製作成各種造型,一般陶笛有槍形、潛水艇形、扁形、球形等等,而臺灣許多陶笛作者除了這些形狀,也會創作各種造型的陶笛如三角形、圓柱形、、、、、。

原則上只要有空間,任何造型皆可以製做成陶笛,但是盡量不要製作太瘦(狹)長等形狀,因為內部空間的形狀也會影響陶笛的聲音及指孔的大小;太過瘦(狹)長的形狀通常會讓指孔大到使用不易。另外也最好不用製做不易拿握的造型,因為這會影響吹奏時的手指靈活度,甚至在高音手指全放時掉笛。

最好的形狀是球形或胖圓形,而扁平的形狀所產生的聲音也很獨特,但是太過扁平容易於調音時產生狼音或不必要的泛音。

【陶笛的製作】

◎土質與燒成

任何容易成形的土都可以拿來製作陶笛,但是如果想製作穩定品質及調性的陶笛,最好不要常常更換其他種類的土來製作。

因為各種土的收縮度不同,而陶笛又是在乾硬前就需完成調音及訂調的步驟,若常常更換其他種類的土來製作,較不易掌握與計算燒成後的調性,不過臺灣許多陶笛作者喜歡嘗試挑戰製做各種不同音質、調性的陶笛,所以也常常會產生出特殊音色、質感的陶笛。

而陶笛屬於閉管式吹奏樂器,當然少不了會有口水或水氣的問題,口水和水氣若堵塞住吹嘴(氣道),會使聲音偏掉或失聲。因此陶笛大多只有燒到8001000的溫度,讓陶笛能尚具有吸水性。而且陶笛若燒太高溫也不好,除了不具吸水功能之外,也會讓聲音變得較為尖硬。

陶笛的燒成除了用電窯、瓦斯窯燒製之外,有時也會給予上釉或打磨拋光處理,或是在燒成後,另外用燻燒或髹漆等方式,增加陶笛的視覺美感處理。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陶笛,進而自己創作陶笛,享受吹奏陶笛的樂器。以下特別講解陶笛的DIY製作及陶笛的吹奏技巧與讀者分享。

【陶笛製作DIY

◎音室(內部空間)

當氣流從吹嘴""向笛唇時,會因空氣的擠壓吸放(國中物理流體力學),造成音室內外的氣壓不平衡,因而產生"氣流擺動"。這個"氣流擺動"會出現簧片效果而發出聲音。當擺動頻率達每秒263次時,就可以聽到C調的聲音,每秒440次時,就可以聽到A調的聲音,也就是為何調音器要調到440Hz的原因。

音室加大,需要更多的氣吸入音室,增加"加壓時間",所以氣流擺動的頻率會變慢,音調就會下降,反之亦然。

音孔加大,會因外面的氣壓而加快加壓過程,所以加快氣流擺動的頻率,而提高音調,同時音量也會變大。

音室不變,歌口加大,會讓音室內空氣的吸放過程加快,頻率增加,而音調上升。 只是"氣流簧片"變大了,需要更大的氣量,才足以"擺動氣流",所以氣量會變大。

氣音是氣流擺動時和笛唇磨擦的效應,所以歌口形狀會改善氣音,但同時也改變"氣流簧片"的形狀,進而影響音色音質。

◎音孔

接下來談音孔;每挖開一個音孔,因內壁的厚度的關係,都會增加一些音室空間, 而使整體音調會降一些,約在515分音左右。所以如果你是一個音孔一個音孔由低往高調,那麼你每個音孔都要調高約10分音,然後每挖一個音孔,一定得往前調,確保前面的音孔音準。

音孔內壁斜挖,可以讓音孔不必變大,但該音孔的相對音程會增加,也就是音調會上升一些,當然音室總空間也會變大而降低筒音,但是音程的增加更顯著。內壁斜挖的效果和內壁的厚度有關,越厚越明顯。

◎內壁

音室內壁的厚薄,除了影響斜挖的效果外,對音色音質也有不同的反應。一般而言,厚一點的內壁,音色比較紮實,感覺比較有質感,適合做"獨奏型"的陶笛。而內壁薄一點,音質會較鬆散,聽起來比較沒壓迫感,一般適合做"合奏型"的陶笛。不過,音質是個人喜好及情緒性的東西,見仁見智。

另一個內壁厚薄的考量是在窯燒過程的影響,太厚太薄都可能讓你的陶笛在燒成前就產生破裂了,還有內壁太薄容易產生音室共振(非共鳴);內壁太厚則陶笛重量會增加,對低音笛,像低音陶笛體積較大,拿握上是不小的負擔,當然這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收縮比

土坯的收縮可以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陶笛做好後,陰乾過程中,因水份蒸發而產生的體積收縮,這階段的收縮比例比較難掌握,不同濕度,不同陶土,都會有不一樣的數據。幸運的是,整個陰乾過程只會影響陶笛的音調,對音孔的相對音程並沒影響(或很小),而且, 在窯燒之前,調音工作都還算容易完成。

第二階段是入窯燒成,這個階段雖然不可逆(不能再回收重做了),但是結果是比較容易預期的,一般陶土的收縮比講的就是這個階段,都會有數據。而且燒成溫度對收縮比的影響是有跡可循,一般而言,800C 左右不會影響音調,之後的溫度和收縮比幾乎是線性的關係,一直到燒結。

燒成溫度對音色的影響和內壁很類似,溫度越高,磁化程度越高,音色會變硬變脆變亮變乾淨,溫度低則音色較軟較柔較沉較鬆散,低溫燒成的最大好處是吸水性好,燒成後再調音也較容易,一般而言,"合奏型陶笛"較適合用低溫燒成,"獨奏型陶笛"較適合高溫燒成,這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綜合上述的因素後,大家就了解,同一個調性的陶笛,為何大小重量會有不同!? 影響音調的主要因素是內空間和歌口,內壁厚度影響的是外形和音色(不考慮音孔造成的空間增加),所以同樣是高音C,可做成 mini C,可以桃子形、蕃薯形、 潛水艇形、御飯團形………等等。小陶笛不一定比較困難做,大陶笛也不見得比較簡單。

 陶藝雜誌-華山論茶陶 http://www.puerh-teapot.com/phpBB2/index.php

  臺灣陶笛相關樂團---臺北市陶笛樂團、白鷺鷥陶笛樂團、臺中市陶笛樂團、臺中縣陶笛樂團、南投縣陶笛樂團、彰化縣陶笛樂團、淡水陶笛劇團、Rubato陶笛三重奏、陶聲門、福爾摩紗陶笛團、、、、

 

 桼采匋ㄟ虎蘭閣 http://www.wretch.cc/blog/tcca 

 喇笛賽ㄟ搜哉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ching 

 桼采匋ㄟ歐卡利那 http://blog.xuite.net/ching6t/Ocarina

陳 鏡 2006

陳鏡 於2006-09-19 09:24:29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阿發
[ 發表時間:2009-03-11 00:31 ]
哇!陶笛是這麼來的呀!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發表人:嘉義阿章
[ 發表時間:2006-10-13 18:23 ]
台灣陶笛聖經!!!!!!!!!!!!!!!!!!!!!!!!!!!!!!!!!!
教主, 請受小輩三拜!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797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