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髹飾&付丙-陳鏡2007桼采匋創作展
2007-07-25 05:49:42



髹飾
付丙-陳 鏡 2007 桼 采 匋 創 作 展 
【豐原市立漆藝館】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中縣政府 
◆主辦單位:豐原市政府豐原市立漆藝館 
◆展期:20070807日起至0923日止 
◆展場:豐原市立漆藝館(1F2F展覽館) 
◆地址:臺中縣420豐原市水源路1-1 
◆電話:04-2513-0177    傳真:04-2515-0388 

 

 

主題說明: 
※以下文字詞句乃參考與截取於康熙字典及古文典記之注解釋意※ 
【髹飾-此為以天然生漆塗飾在器物表面上的技術之意】 
【付丙-此為把陶瓷等製物置放於火裏燒製的工序之意】 
桼-漆的古字‧音意皆同‧此指天然的生漆之意】 
【采-彩的古字‧音意皆同‧此指釉彩的繪飾之意】 
【匋-陶的古字‧音意皆同‧此指陶瓷的器物之意】 
【桼采匋-以天然生漆、陶瓷土、化粧土、釉彩等媒材及窯爐燒製技術結合運用之創作藝術】

 

【髹飾付丙-桼采匋創作】 
在七千多年前的河姆度時代也有以陶為體、漆為飾之工藝製物,當時稱為「陶胎漆器」。而桼采匋創作中不僅有生漆之媒材外,尚可與釉藥、化粧土等搭配結合運用創作;小弟稱此創作藝術其為『桼采匋』。桼采匋不僅有生漆精緻柔麗之美,更保留陶藝創作上釉色與化粧土等所能製作展現的優點。其創作藝術不管它該定論為陶藝或是漆藝,它卻能提供創作者多一種創作與想像空間,也因此衍生出另一特殊的創作藝術。 

現今台灣的藝術創作風貌,不管是傳統或現代,前衛表現越來越多樣,每位作者皆有其獨創之風格、表現手法也日新月異,媒材的應用也更寬廣多變;不再侷限於單一素材上。隨著作者之創作喜好與構思,添加更多元性媒材。而近年來以「天然生漆」之媒材、技法與陶藝搭配創作藝術,蔚為創新及獨特。 

早期的『陶胎漆器』是以陶為體、漆為飾之工藝製物,而桼采匋創作中不僅有生漆之媒材外,尚可與釉藥、化粧土等搭配結合運用創作;此工藝創作也稱之為『桼采匋』。近年來已漸形為臺灣另一種藝術表現風格。

在創作領域中儘管以同樣的媒材為主軸,其創作藝術風格走向卻會因國情、民族、時代、生活意涵的因素背景而有所不同。就以漆藝之蒔繪來說,很多國家皆有作者以此技術運用於創作,但是日本確能以此為民族特色與驕傲,而韓國則以漆藝的螺鈿藝術揚名於世;當然臺灣也能以特殊的桼采匋有另一藝術文化發展風貌。希望藉由展出機會與創作愛好者及民眾交流與推廣臺灣特有的『桼采匋』創作藝術。 

桼采匋不僅有生漆精緻柔麗之美,更保留陶藝創作上釉色與化粧土等所能製作展現的優點。其創作藝術不管它該定論為陶藝或是漆藝,它卻能提供創作者多一種創作與想像空間,也因此衍生出臺灣特有的創作藝術。 

漆器即使不繪紋飾,它本身也已有了柔美光耀的色彩美;漆膜表面如膏澤般的柔亮,其光澤蘊含著一種既內斂又具穩重的亮度。漆藝技法深邃學無止境,包含了繪、撒、貼、刻、堆、罩、嵌、雕、填、磨等藝飾技法,深具創意發展空間。材料的運用多樣性,充分表現創作意涵;其材料如金、銀箔、貝殼或各種色料讓漆藝的創作充滿了活力,甚至可加入許多現代的材料,使其更具藝術呈現及多元性樣貌。 

陶瓷在經過高溫燒制後,毛細孔會變小不易生漆貼附其上;為了能讓生漆與陶瓷、釉藥三者能緊密結合,除製作技術性外可利用電窯加溫烘烤(烤漆),讓生漆微融以利其滲入陶瓷胎體。而且生漆在每層髹塗的乾燥過程,氣候、溫(濕)度等許多因素會產生其顯色的差異;而電窯加溫烘烤使其乾燥,就能改善此項問題。更可避免因生漆在乾硬過程附著灰塵,提昇作品製作上的成功率與精緻度。

 

 

主要材質:瓷土、銻錫釉、鉻錫紅釉、化粧土、生漆、漆粉、金箔。 
陶瓷付丙:電窯氧化燒1230℃、瓦斯窯還原燒1230℃、柴窯還原燒1240℃。 
漆器髹製:電窯加溫150℃~180℃多層烤漆。 
生漆飾技:磨顯法、剔彩法、裂紋髹漆法、髹漆起皺法、打撚法、、、、、。

  CHEN-CHING 

 

 

 

陳鏡 於2007-07-25 05:49:42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桼采匋
[ 發表時間:2007-08-09 14:23 ]
【大紀元新聞網】
臺灣特有漆藝-髹飾與付丙
陳鏡桼采匋展 http://www.epochtimes.com/gb/7/8/7/n1793984.htm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ug/7/today-art5.htm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49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