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看病記之一_淺談醫德
2006-09-18 09:20:00

從今天起我想用 5 ~ 6 篇「長短不一」的文章來記錄了然的「看病記」… 了然雖然集「麗質天生、聰明蓋世」於一身,但多年來不少病痛總是和他的軀體「你儂我儂」地糾纏不清著…

今天先來談談有關「醫德」的話題… 近月來我在中台灣某個小鎮的「骨科 & 免疫科」看診,前者為的是「右肩」打羽毛球造成的運動傷害而就診,後者則是為了一個讓群醫「束手無策」的長年怪病而求助於「免疫科」的大夫…

前面提到的「骨科」是小鎮裡一家中小型的「私人診所」,而「免疫科」則隸屬於本地的一家「大型綜合醫院」… 或許是了然「吉人天相」的緣故吧?最近為我看診的「骨科 & 免疫科」兩位大夫都算是「挑剔 & 龜毛」型的,在為病患看診時,除了態度相當和靄之外,他〈她〉們都能很有耐心且用心地「傾聽」病人的訴說,這就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了!

為了前面所提的「讓群醫束手無策的長年怪病」,我曾在台北市那個「首善之區」的大都會裡看過十名以上的大夫,他〈她〉們經過漫長時間的努力診斷卻一直無法找出我那個怪病的真正病因!是他〈她〉們的「醫術」太差?Maybe!然「醫術太差」在查不出了然病因的事件當中所佔的比例僅約 20 ~ 30 %左右,那另外的 70 ~ 80 % 又是啥東東?Well,我想那就該是「醫德」了吧?!…

台灣多數大型醫院裡的大夫並不把「病人」當「病人」看待,病患在他〈她〉們的心目中只能算是「物件」罷了!因為醫師「收入」的高低直接取決於病患「人頭數、Number」的多寡… 為了想讓自己多賺一些錢,大醫院裡的醫生只好對「業績壓力」的「企業經營模式」作了屈服,他〈她〉們以每 2 ~ 3 分鐘「處理」一名病患的「超高效率」來看診,病患多問個三兩句話還會遭白眼呢!如此一來「醫德」&「醫療品質」當然就同時都被犧牲掉了…

過去我曾在文章中提過:了然一點都不排斥「轉世」之說!但我深信如「軀體、房舍、金銀、財寶」等等有型的「色、Form」都是虛幻不實的!因為它們同時都具備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特質… 一個人在苦海人世中載浮載沉,重要的不是如何去累積自己更多的有形財富,而應該是隨時觀想自己內在的修維是不是一天比一天更加精進?!前面談到大夫為了「金錢」的追逐而捨棄「醫德」的精進,雖然他〈她〉們能夠享受月入 40 ~ 50 萬元新台幣的豐厚物質生活,但那對自己內在修維的提昇卻成了一個「負數的減項」!

了然法師開示如下:「果真有來世,他〈她〉們恐怕都得『重修』了?!」…

初稿:11/13/2001 改寫、上載:9/18/2006

嚴榮貴 於2006-09-18 09:2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0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