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畫與詩:高雙玉-花鳥系列VS宋.朱熹-春日
2016-12-15 02:03:13

 

春日

 

作者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翻譯參考

 

風和日麗在泗水之濱遊春,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註釋

 

1 春日:春天。

2 勝日:指春光明媚的好日子。

3 尋芳:春遊賞花。

4 泗水:水的名字,在山東省中部,源於泗水縣,流入淮河。

5 濱:水邊;河邊。

6 光景:風光景物

7 等閒:平常;輕易。等閒識得是容易識別的意思。

8 東風:春風

 

 

 

 

 

 

 

 

 

 

賞析參考

 

    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詩人由,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一般人都認爲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字承首句中的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這就具體解答了爲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第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爲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弟子。因此所謂尋訪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高雙玉 於2016-12-15 02:03:1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4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12-16 12: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