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藝動與動藝
2015-01-01 04:36:21
  • 後數位景觀社會-《Archaeology of Media》的作者西格弗里德.齊林斯(Siegfried Zielinski)曾回應一個問題:Is New Media Really New?他在1999年接受電視訪問時曾提出一個人類文明進程的淺白立論,即:此刻的我們並非完創新,而是在歷史累積的基礎上緩步向,朝向未來,數位科技亦是如此。

  • 緣起於擔任2014年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節的導覽工讀生,以「平坑時代」作為核心主題:從根本來上來說,數位時代就是一個平坑時代。

  • 「坑」是數位時代的重要隱喻,一個「坑」就是一個在特定時間內必須被完成的任務。在這個數位工具充斥,但時間資源稀缺、加以問題矛須快速被解決的年代,我們已經無法被動地等待不可預期的現代主義式烏托於,或者是現代主義革命的到來。『現在就去做!』,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律令。填平一個又一個「坑」的這種專案問題解決模式,已然成了資訊社會探知並修補自身諸多缺陷的方法。

  • 一個「坑」也是一個生態系。數位工具大幅提升了機械的生產力,進一步將人的身體從勞動現場大幅地解;放出來,人們因梡擁有更多專業工作之外的過剩智能,成為這個時代的重要角色:「駭客」與「創客(maker)」。除了單兵作戰之外,他們也以各自的特殊技能一起填坑,在不同的坑中承擔不同的功能,也在諸多小型生態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   本年度匯集四大活動主軸-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數位藝術微件獎(台北數位藝術獎、數位藝術評論獎、K.T科藝獎)、數位藝術平台(2014魔幻動畫展、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電玩藝術專題展)與教育推廣活動;此節以我主要負責的第九屆李國鼎(K.T)科藝獎為;主論述學習心得。

  1.   作品一『一杯水的時光』:使用了Makey Makey結合Unity的技術,再加上投影裝置,製作出一款邀請觀眾即時互動的作品,透過短短喝一杯水的時間,利用喝水以及倒水的行為,企圖探討水資源與大自然的關係,讓使用者了解到,水在滋潤使用者的同時,也滋養著地球上的生物以及植物,讓使用者將心比心的反思,能更重視水污染以及水資源浪費的問題。

  2.   本作品使用日常中唾手可得的水作為「Makey Makey」的媒介,當佩戴裝置的使用者將水倒入杯中或是使用吸管喝水時,通過微控制器檢測微弱的電流來判斷是否有迴路產生,如果檢測出某個端口有微弱的電流產生,就馬上通過USB接口發送一個執行程序信號給電腦,電腦立即會產生不同的回饋於畫面上,藉此傳達出作者理念。

  3.   於導覽講述作品理念與觀者的互動中,我自身的角色定位為「說書人」,於是產生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4. 被問及是否為作品的作者、

  5. 被詢問能否將所講述的內容錄製下來直接撥放,免除頻頻重覆內容給每個觀賞者的長時間勞動力;

  6. 偶遇高社會階層的男士略輕佻不尊重的心態看待此學生展品及作品理念與意涵,最好的即刻解決方式是該適時調整語氣抑揚頓挫,在最短時間下將觀者帶入展品的境界中以屏除雜念;

  7. 學生團體告知是全展區中唯一講解得讓完全理解作品意涵的;

  8. 此作品極受男學生們的觀迎,可能與理科電路原理有關連,所以產生極高度的產學並用興致,而不分性別下,均會問及作品技術的原理與好奇度並發自內心大力讚歎其作品平板的動畫及設計,

  • 將此展品完美發揮了寓教於樂、實境體驗學習的利多,極富巧思!

 

  • 作品二『京皮笑臉』:將傳統戲曲與現斂生活產生一種有情感的連結,藉由模擬自身扮演的形式,讓使用者了解原來歷史上的經典名曲,其角色與現代人有相似的個性與心聲,拉近歷史與文化的距離。

  • 設計使用臉部辨識控制的判面,不須以鍵盤和滑鼠操作遊戲,減少硬體限制外,也適合部分行動不便者操作,擴大使用族群,以創新暨動的技術傳承經典國劇精神。以市面上未有的以嘴巴開合進行的音樂節奏遊戲,並將追隨樂器節奏的部分轉化為追隨歌詞,以及換氣時間,成為一種新的遊戲形式,富含娛樂效果外,也讓使用者體驗京劇唱段之美。

  • 於導覽講述作品理念與觀者的互動中,我自身的角色定位為「說書人」,於是產生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1. 因展品為頭部感應互動裝置模擬體驗,京劇的主要臉譜角色據觀者解釋可用於如漸凍人患者等身上使用在日常生活裡,如此有意義的應用及弱勢族群幫助到限制其不便的日常生活中的功用,與未來醫療科技的結合,實屬一莫大知識運用的一課!

  2. 女學生們極其投入與配合、尊敬傳統戲曲臉譜或男觀者們均享受欣喜地在模擬體驗過程中,帶出展品主體、觀者、導覽者客體三方的融入參與感。

  3. 外省長者的觀者即便較難以理解本地國語發音,我仍盡全力判紹講解以便能讓觀解參與體驗感受其作品的樂趣。

  4. 印象最為深刻的有其一:當邀請參展的一身障團體們真切投入、專心地聆聽導覽講解,並由衷地眼神、表情與笑容皆由心散發出,因體驗樂趣而感受到的欣喜與滿懷感恩無怨懟之覺。難以忘懷其神色因藝術而更多麼地平和和善喜樂感恩,是藝術感染人心的真正價值所在。


    ♦以上不但是對自身的於導覽過程中時刻審視內容的成績下、導覽能力莫大之肯定,且增進自身的導覽信心,誠心感恩這次難能可貴、極其寶貴的經驗,我將它珍惜灑向我的心田,待來日以所學的藝術再與之相會綻放!

Hueitung 於2015-01-01 04:36:2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81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1-01 02: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