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學習硬筆書法中被習性所累時的脫骨金丹
2011-04-10 10:16:39

 代大書法家 董其昌在《畫禪室隨筆》說到【那吒拆骨還父,拆肉還母,若別無骨肉,說甚虛空粉碎,始露全身。】

一、守故舊方法就是固執,等於中毒,脫舊才能更新

  依明師指引,傳承古道書法【逸靜輕靈】,徹底修改我的書寫慣性,達於【以鬆練靜】、【輕靈用筆】因而得以快速進步。 以往中了寫字的【毒】,如今放棄【中毒】的慣性,快速的進步就立刻來到。

二、 能改變才是年青有新才有希望

怕改變是老態,希望改變才是年青。更改長年習性總較困難,但這是必經之路,能改變就有希望。能改變就有年青的心。一般人最怕改變,煩惱的是要怎樣把腦袋中的東西更新,其實放棄舊我才有新我。這才是脫胎換骨的金丹。求得自我被改變,才是真實進步的機會。

三、書法因悟而練成

書法功夫靠悟而成,需要練,但非單因練而成, 而是【悟練雙合】而成。太多人苦練書法一生,白忙一場。都因無悟不可書。 書道是道,無悟不可道。有悟才有覺,有覺才能心筆合一。 書法無手,有手非書法,就如太極無手,有手非太極一般。 這是高明的道,高明的書法,最快(速成)的道。 但也有些人是用手,轉腕,運腕,這些人也可能寫好書法,但終非高道的書法。

四、輕鬆流


1.
輕是指輕靈,有輕靈的心,也要有輕靈的手和姿勢.,這是書法最快樂的基本因素。書法要能有趣, 而好玩,要能長久學習,興趣不減,執筆要輕, 運筆要靈巧, 靈活,

2. 鬆是是身體的鬆, 也是精神的鬆. 有鬆才能有靜. 由鬆入靜。這是毛筆書法和硬筆書法共通的法則, 一定是由鬆開始, 才有快樂寫書法的可能。手指要鬆, 手腕要鬆, 節節鬆,節節靈, 這是訣竅。有鬆才能柔, 才能順, 運筆才能輕, 才能流, 這是不變的法則。
3.
流是運筆的靈動感, 是一種美感和動感, 運筆中刷筆、撇筆、旋轉筆都如水流般的動感或舞蹈的動感,有流才有美感和動感。這書法高處的顯出, 帶著生命韻律的美感。

五、神舒體靜的姿勢訣竅

1身正、挺而鬆,關節鬆展、一氣貫串,內聚精神,外顯於字。
2.
中正安舒、神適體靜。好的坐姿,正而舒、挺而鬆、展而柔,越寫越好,精神越聚,全身輕靈。此為良好之書法姿勢訣竅。

3.若仍一再用力書寫,則必加重落入過去執筆【中毒】似的【沈痾痼疾】,難以回頭。凡看此文章的人,趕快從痛苦的寫字【煉獄堅牢】裡出來吧!

請看正確與糾正姿勢的照片約80, 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ku4714poi/gallery?fid=18&page=2

六、養心:從煩心到開心 

書法若是輕鬆自然的寫, 忙中得其樂, 每日回家在課最忙, 最急, 最慌的時刻, 揮毫個二十分鐘, 讓心沈下來, 靜下來, 鬆下來, 這是書法的妙處。 寫書法時,心理不一定要追求美, 書法是美學之一, 但美非書法之唯一, 靜鬆, 卻是書法的必要條件, 明末大師傅山(青主) ::【書寧拙勿巧,寧醜勿媚,寧支離勿輕滑. ,寧真率勿安排.放鬆的寫, 功力自然顯出, 不要有壓力去學書法,會適得其反。 這樣, 你可以讀書之餘, 在忙中取閑, 人生才有潤滑劑, 有樂趣:或則假日寫, 也可

七、【明捷流暢】的硬筆書法輕功

書法功夫在於大筆輕輕寫,而硬筆書法而言,只要輕筆寫字,就一樣可寫中性筆或原子筆了,一味求輕功就不難。且越寫越厲害:【高明、流暢、快速、敏捷】。硬筆書法的用筆最主要的線條是刷勁,這代表著她的朝氣蓬勃,充滿著精神煥發,氣魄懾人。刷勁越強,精神力越高。不是用力去刷,而是輕刷或柔刷,而非重刷、硬刷或剛刷。恰恰相反,這是指極輕的輕刷,才會令之有剛有柔,有重有輕、有彈性、有快慢、有節奏,這是硬筆書法線條之所以極具豐富優美的動感,也是其藝術價值之所在。

 

參考文章:

論筆力http://tw.myblog.yahoo.com/ku4714poi/article?mid=418&prev=541&next=416&l=f&fid=12

論:硬筆書法的【輕筆揮就】http://tw.myblog.yahoo.com/ku4714poi/article?mid=416&prev=418&next=395&l=f&fid=12

論:硬筆書法的線條的頂尖要求:[澀、勁、勢、速] http://tw.myblog.yahoo.com/ku4714poi/article?mid=420&next=201&l=f&fid=12
郭群峰 於2011-04-10 10:16:3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68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9-04 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