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書法姿勢的訣竅
2011-04-10 10:29:30

     書法姿勢的訣竅

不可用力,用力則行筆抖顫,手執筆偏右,身首才能不歪斜,用雙鉤寫法,不可用單鉤(除非你是寫蘇東坡字體)

一、神舒體靜的姿勢訣竅

        執筆虛靈,坐姿鬆柔挺展,神情由鬆入靜

1.、身體挺拔則精神自然就會挺拔
 身正、坐正,不僵硬板直,挺而鬆,    由頭到骨 盆成一直線,意念上從頭頂的百會穴凝聚,如有一懸絲向上拉   身體舒展, 則精神奕奕、久坐不累。

 

2、一氣貫串、內聚精神,外顯於字
 腳底要全腳掌踏地,雙足分開約與肩同寬,並且全身五分之二重量在腳半跟上,五分之三在骨盆上,這樣可以使骨盆的承受壓力減至最輕,也最舒適。 一般人厭惡寫字,因為「筆牢手痛、身僵神疲」, 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中正安舒、神適體靜」。  源自於我多年練太極拳所延伸的心得。


3、好習慣
 一般而言,身體坍塌,則精神渙散,坐不能久,這樣子來寫字,寫久必爛。但若有好的坐姿,正而舒、挺而鬆、展而柔, 則精神會聚。這樣子寫字,則越寫越好,精神越聚,全身輕靈。此為良好之書法姿勢訣竅。


貳、執筆要領

 

、執筆之妙訣 
1、手:

拇指與食指合成中空的【眼睛】形狀,五指合成中空的蛋形狀。其中空與虛靈用筆的能力有很大的關連。右手指的拇指、食指和中指都要儘量伸展。掌心內的空間越大越多。這樣手掌就會很容易使轉。


      
 右手拇指與食指中指相對,合而輕捻筆,輕輕靠在無名指的指甲左上側邊,使筆與桌面成垂直,或微斜5-10度。

 

2、眼:使筆置放於右眼之前方,可以避免越寫頭越歪的壞習慣。大約與正前方相差10-15公分的距離。


3、身:左手中指放在正前方或微左,輕微按紙張。二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全身與脊椎要坐得端正舒適,千萬不要有駝背的壞習慣。放下肩膀,全身越鬆越好,這樣才能夠坐得舒服,久坐不累。


4、鬆與展:兩手肘向外打開,不要太靠近胸部,這樣肺部呼吸比較暢。胸部不要靠桌子,離桌子約一個拳頭的距離。

 

二、用筆輕靈


握筆寫字不可用肌肉力,要輕握輕寫,用神經傳導,才能心筆合一。 因為用筆的施力點, 不在肌肉, 在神經,不用力才是最高指導原則,反之用力寫字,吃力不討好,易酸易累, 手壓到痛,厭惡寫字,雖然練很久,還是很難進步, 因為靠肌肉寫字,必然控制力弱, 穩定度差;不能心筆合一,不能揮灑自如。

 

執筆要求鬆而圓, 用筆要輕而靈,
下筆不可重, 重則凝滯, 不爽力, 不快活,
不輕靈則字死沈, 無力氣 (無生命力的意思),
輕筆的練習,是穩定能力的關鍵
一般人用指力寫字, 所以線條必然抖動,
輕筆容易練就成穩定的功力,
重壓寫法易累, 控制力弱, 不能心筆合一,
用推筆寫字, 方法雖然不好, 但如果能輕筆寫,
久了, 穩度也會提昇。

三、用意不用力

太極無手,有手非太極。照樣,書法無手,有手非書法。因為書法是用意寫的,用手則只能成匠字,不能成【心筆合一】的書法內功功夫。

有的書法有用微力,如碑體(清朝的篆隸、魏碑楷書)、李邕行書、歐顏柳楷書等。

但也只用微力,不可用結實的力。

反之重點在虛而靈。

原因是, 越虛靈則越穩, 越不發抖, 控制準確。

如何能線條要直而挺, 中不抖顫, 在乎用意不用力。

四、不可筆牢:

筆牢是一般學生寫字時的最大痛苦, 不明就理的老師和家長, 將錯就錯, 誤導一代傳一代。



郭群峰 於2011-04-10 10:29:3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32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9-04 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