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許正昌手捏茶壺網站

http://cchsu1118.wordpress.com/



歷年得獎作品

 

2012第4屆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銀獎作品「蝶戀花」

 

創作者以手捏加上簡單工具,創作傳統造形以外的茶壺,務求工藝美與藝術美並重。胎薄、質輕、實用、創新、美感,富人文氣息。

 

 

 

2011第6屆台灣陶藝金質獎「創意獎

入選作品「愛蓮說」

 

小時候讀<愛蓮說>深為蓮花出汙泥而不染著迷;長大後,歷經人世波折,體悟要堅持「濯清蓮而不妖」大不易。使用陶土加上簡單工具,捏成蓮花造形的壺具。歷經高溫鍛燒後,拿來泡茶與朋友共享,以彰顯蓮花高超的情節。

 

 

 

2011創意生活 陶瓷新品評鑑展

入選作品「開疆拓土」

 

兒子三十而立,娶妻生女。女兒嫁為人妻、人媳。各自為自己的家庭和人生努力。我退休後,茶壺作品參加競賽,正在實現年輕時期的夢想。就像植物即將開花結果,散播種子,即所謂 “開疆拓土”是也!

 

含苞待放的花朵,一瓣變成壺嘴,一瓣變成壺把,壺鈕上坐個人,三者巧妙的結合成新品茶壺,搭配兩個盛開的茶杯,箇中奧妙,發人省思。

 

 

 

2010創意生活 陶瓷新品評鑑展

入選作品「壺仙」

 

壺嘴和壺把恰似一雙耳朵的怪頭茶壺,兩旁茶杯是立於蓮花之上的亞當與夏娃,暗喻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以手掀開天靈蓋,倒入茶葉和熱水,頃刻間即香氣四溢,一杯茶輕握在手,淺嚐入口,頓時怡然忘我。

 

本作品以手捏完成,胎土薄,重量輕,手工細緻。一頭,二身,三蓮葉,荒謬的組合,有「超現實」意象。

 

 

 

1991台北縣第三屆美展-雕塑類

優選獎作品「負擔」

 

子女眾多,父親為了家計,就像老牛一樣載負著子女,不管多重,總要一步步的往前爬行,為人子女者,怎能不深思。

類別專長

手捏茶壺/手捏茶杯/雕塑

創作自述

許正昌手捏茶壺網頁

http://cchsu1118.wordpress.com/

 

 手捏茶壺,在自我摸索中,困難很容易逐一克服。心中想做的造形也能一一實現。當捏出茶壺史上所沒有的造形時,心中雀躍。決心以『手捏茶壺』這個戀人當我一生的伴侶。即使衣帶漸寬,為伊消得人憔悴,也無怨無悔,甘之如飴。

 

自己給自己訂定標準,手捏茶壺要捏出最不像茶壺的茶壺,不只要有藝術美,也要有工藝美。

 

許正昌手捏茶壺的特色:

 

一、創意造形,茶壺史上沒有的。

 

  • 1.顛倒動物造形,例如:悠閒壺與尿尿壺。

    圖1 悠閒壺

 

  • 2.使用卡通造形,例如:卡獅壺、卡豬壺。;

圖2 卡豬壺

 

二、獨特的手捏方法。

 

  • 1.壺蓋與壺身一體成型。

  • 2.壺身大小超越手指手捏所能達到的極限。

     

三、胎薄質輕,善泡茶,利養壺,符合傳統功能。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3/ 個展 2013/02/07-2013/03/17「誰把動物變成茶壺?–許正昌手捏茶壺創作展」展出地點:鶯歌陶瓷博物館陶藝長廊(地下室一樓)
2012/ 獎項 銀獎 / 第4屆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作品「蝶戀花」
2011/ 獎項 入選 / 第6屆台灣陶藝金質獎「創意獎」作品「愛蓮說」
2011/ 獎項 入選 / 創意生活 陶瓷新品評鑑展 作品「開疆拓土」
2010/ 獎項 入選 / 創意生活 陶瓷新品評鑑展 作品「壺仙」
1992/ 事蹟 至今 / 全心投入手捏茶具創作
1991/ 獎項 優選獎 / 台北縣第三屆美展,雕塑類 作品「負擔」
1974/ 受聘 台南師專畢業,從事美勞教學工作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7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01-09 1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