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壺藝家的獨白
2012-05-30 07:04:10

前年梅雨季節,天天下雨,空氣潮濕。多年的經驗-這是捏壺最好的時光。突然發想,選一個大又圓的釋迦,買回來放在工作桌前,仔細觀察每一凸起的「疙瘩」-有六角形、有五角形。特徵凌亂,很難統合一致的樣式。傻瓜要學它,做成壺身。只能笨笨的以寫實的手法,把每一個「疙瘩」按照真實狀況以手指捏凸起來,再用工具把周邊壓凹成五角形或六角形,再逐步構成像釋迦外形的壺身。過程繁瑣耗時,中途塗水多次,好不容易才完成。

 

聰明的同好看了哈哈大笑:「幹嘛要這麼麻煩,開個模,不就得了」。

 

傻瓜不為所動,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練習多次。「疙瘩」越捏越順手,釋迦茶壺(如圖1)越做越有心得。高溫燒成後,拿來泡茶;品茗中,猶如佛祖加持:心曠神怡自鳴得意。以為孟子的「秋水」來了-滔滔江水,不可一世。

 

圖1   釋迦壺

 

梅雨過後,夏天來了。手捏土,乾得好快,一下子,胎土就硬了。水,一塗,再塗。阿彌陀佛!好不容易勉強完成。以後再做,為了趕時間,只好簡化,或放大「疙瘩」,匆忙中做成茶壺。當然了,釋迦茶壺變了,變得有點像花朵壺。(如圖2)

 

圖2   花朵壺

 

左看看,右看看。花朵壺也不錯,好像沒人做過。一不作二不休,索性把釋迦吃了,誰叫它做得再像,都做不過模型壺的像。

 

做花朵壺時就像科學家在做實驗。花瓣變來變去,有的像菊花瓣,有的像荷花瓣。大小、長短、圓、尖,各異其趣。今天想到哪哩,就做到哪裡。面對新鮮事物,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傻勁。一捏再捏,捏到肩膀抬不起來。有點像王國維說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花朵壺逐漸有了生命。

 

花要開了,散發芬芳的氣息。在佛祖的保佑下,美麗的蝴蝶來了,剎那間的停留,變成藝術的永恆,茶壺作品“蝶戀花”(如圖3)於是完成。

 

圖3   蝶戀花

 

雲想衣裳,花想“蝶”。花朵壺有了蝴蝶,從此過得幸福快樂的生活。可是壺藝家呢?萬物之靈的人類呢?這麼美麗的花朵,它是女人的象徵,怎麼可以白白便宜了蝴蝶,不行,不行。於是乎,作品(如圖4)完成了。各位看官,請您發揮一下想像力,看看它像什麼?為什麼壺鈕凸凸的,壺蓋圓圓的。端詳許久,會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

 

圖4   請您發揮一下想像力,看看它像什麼?

 

陶醉了許久,冷不防老妻走過來,看得目瞪口呆,惡狠狠舉起拳頭,往壺藝家的頭上敲,真是五雷轟頂,混混沌沌中,有人高呼“阿彌陀佛”。於是乎“開疆拓土”壺(如圖5)和“愛蓮說”壺(如圖6),從天而降,壺鈕上坐個佛祖-諸惡莫行,佛光普照。豈不妙哉!

 

圖5   開疆拓土

 

圖6  愛蓮說

 

“開疆拓土”壺,榮獲「2011創意生活  陶瓷新品評鑑展 」入選。

 

“愛蓮說”壺,榮獲「第6屆台灣陶藝金質獎『創意獎』入選。

 

“蝶戀花”壺,榮獲「第4屆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銀獎。

 

感謝「第4屆金壺獎」責任評審廖瑞章先生,對許正昌手捏茶壺「蝶戀花」(如圖3)的評語-「這是一件融合了造形與功能兼具的茶壺。蝶戀花以手捏技法兼具工藝與藝術美感的茶壺。胎土的色澤與質地搭配得宜。壺身以花苞為設計概念,並且巧妙的將蝴蝶的造型轉化為把手,做工相當的精美,壺身的大小尺寸與重量的比例配置相當平衡。整把壺胎薄質輕,是一把在實用、創新、美感上皆合宜且富人文氣息的茶壺。」

 

許正昌已入選鶯歌陶瓷博物館「2012陶藝創作申請展」,將於2013年2月7日至3月17日在鶯歌陶瓷博物館的陶藝長廊(地下室一樓)展出。展覽名稱:誰把動物變成茶壺了-許正昌手捏茶壺創作展。展出期間請撥個空,來趟鶯歌陶瓷博物館,看看許正昌是怎樣的挖空心思,創作出二十組不同造形的動物茶壺。竭誠的歡迎您!

許正昌 於2012-05-30 07:04:1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7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01-09 1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