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有話說(三)
2012-05-30 06:38:11

茶壺是實用的東西,像碗一樣,要好看也要好用、好清洗。歷經數百年的商業演化後,造形逐漸單純化,有一定的形式。

 

傳統把茶壺的外形,細分成壺嘴、壺身、壺把、壺蓋、壺鈕。各有各的功能和標準。壺嘴要高與壺身齊,出水要順,停水不滴。壺身要大肚能容。把手高與壺身齊,好拿、好提、好倒。壺蓋緊密度要高,開口大小適當,茶葉好裝、茶渣好清。壺鈕要方便拿捏壺蓋,限制多多。在先人集體的智慧克服下,演變成各種暨好看又好用,製作方便的茶壺。對飲茶文化的普及貢獻良多。

 

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飲茶文化也越提昇。不只要喝好茶,也要使用好的茶壺來泡好茶。獨特的品味,藝術性的提昇,做茶的人早有所悟,並努力鑽研,品質的提昇有目共睹。做茶壺的人,也要迎頭趕上。

 

台灣戒嚴解除後,民主時期來臨,各行各業百家爭鳴,各顯神通,激烈競爭。小老百姓,沒有雄厚的資金、良好的社會關係及行銷管道;只能靠自己的能力,運用創意,滿腔熱情、努力不懈。偶有佳作,參加比賽,期望金榜題名。晉朝書法家王羲之,立志書法決心寫完一缸水後,名滿天下。如果他用錯了方法,走錯了方向,即使寫完十缸水也無濟於事。

 

茶壺創作,筆者認為傳統的功能要求不可或缺,但可以打折扣,犧牲一點點實用功能來強化造形的變化。“顛覆”是近代西洋美術史進化的原動力。只要能裝水,好提好倒、好泡茶,管它什麼形狀,只要是美好的東西,什麼都可以。

 

現代很多茶壺作家,深知個中的三昧,創作出各種不同的佳作。有著重功能的變化,有著重於造形、燒製方法和釉色的變化,琳瑯滿目。台灣造形壺,綜合眾人的智慧,真有看頭。

 

時代在進步,新作不斷推陳出新,有一樣新後,要有兩樣新,所謂日新月異。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立足於現代多變的社會。

 

請撥個空,在展出期間-2013年2月7日至3月17日來趟鶯歌陶瓷博物館陶藝長廊,看看許正昌是怎樣的挖空心思,創作出二十種不同造形的動物茶壺。竭誠的歡迎您!


  

許正昌 於2012-05-30 06:38:1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26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01-09 1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