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黑土地上長出來的藝術---沉沙
2010-11-28 07:03:41

黑土地上長出來的藝術

 

                   沉 沙     2008.11.8  于宋莊

 

    畫家肖千,大地是他的根,同時又是他展開藝術想像自由飛翔的天空,他的油畫風景就是從滋養他生命的黑土地上長出來的藝術。

   肖千從小喜歡畫畫,尤其迷戀風景畫,至今癡心不改,他不停的創作和野外寫生,無論是黑土地系列、雪鄉系列,還是人物花卉,都是在風景上展開,風景成為他的出發點,風景就是他觀察世界的方式。風景所講述的是關於黑土地的故事、人的故事,和藝術家的生活相關、和他的夢想相關。風景的基調和底色是熾熱、奔放的,同時又透露出一點憂傷,或者說,他的作品就是關於藝術家的、關於人的精神的生長、發展、豐富、深化和昇華,因此,他筆下的一幅幅作品才像是從大地上長出來的藝術,表現出一種精神的品質和生命的力量。 

    肖千在風景中用大地述說著他的理想、傾訴著他的情感,實現了從感性抒懷到向風景繪畫語言的藝術轉換。肖千說:我一直在尋找表現這片土地的方式,我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表現它。藝術重要的不在於樣式或形式,但這不意味著肖千輕視藝術的技藝與功力。肖千有明顯的藝術追求的向度和高度,並試圖不斷實現著一種超越。他依賴的不是北方黑土地的中國元素,風景成了他超越具體民族和地域文化的繪畫語言與元素。風景畫以大自然(包括人類實踐活動印記的第二自然)為題材,其審美價值的高低在於畫家是否真實完美地表達了自己的審美理想,是否構造出一種人與世界相交融、在場和不在場、有限和無限相統一的超越境界。肖千從表現到抽象,從客觀自然轉向內在精神,自由而隨意地表現著心靈對生活與客觀物象的觀照。他從對現實情境的自我感受和自覺表現,到對現實情景的生命狀態和存在形式進行大膽的、近乎抽象的再現與描繪,形成了一種詩意的審美境界,在這一境界中,找到了回歸大自然懷抱的捷徑,並始終守望著人類精神的家園。畫面裏的光、色、形、意的融合,快速跳動的音樂旋律和慢慢流淌的文化符號,再次轉換成畫家心靈的投入與激情、閒雅與瀟灑、歡快與忘我,揮灑出了一種撼天動地的磅礡之勢,展示了一種新的繪畫語言邏輯和藝術感染力。畫面中粗礪的肌理,圓拙的筆致,紅黃藍相雜與大塊鋪陳的豐厚的色彩,既表達出愉悅的感受、陶醉的心情和田野、森林生機昂然的大地景象,又有凝重、沉鬱的畫面基調中展現的雪景、殘垣斷壁、殘枝敗葉的蕭颯景觀,以及被撕裂的大地歷盡磨難、傷痕累累的痛感。肖千的風景,包含著豐富的情感,滲透著人與大地渾然整一的撲拙又深沉的生存秘密,在審美和人文雙重意義上把大地的歡樂與苦難提升到一種精神層面。

    美國作家愛默生說過:真正的詩是詩人本身。藝術也是如此。詩歌和繪畫都是通過人表現出它的魅力的,藝術的魅力歸根結底在於生命的魅力;藝術的精彩,首先表現為它的生命形態,然後才表現為它的藝術形式。我瞭解肖千比關注他的作品要多,我有機會看到他更多作品背後的東西。在功利和浮華面前,肖千是一個有定力的人,他的心是溫暖的,仁義的、幽默的。比起他的作品,我更欣賞他的為人。一個人充滿了生命激情和心靈的自由和愉悅,這也是審美的最高境界。

http://artlib.tw/肖千 於2010-11-28 07:03:4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07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11-28 14: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