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出版自序
2010-11-23 12:23:17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出版自序

………………………………………………………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人生真理的探索,與心靈智慧的開拓成長,一直是我生命追尋的方向。

 

我自幼在「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父親之啟導影響下,即對中國古典文學有濃厚的興趣,除了詩詞古文,四書之類的人生哲學也很喜歡閱讀。

 

中學時期,開始探索人生奧秘。當時就讀於位在東部花蓮,依山傍海的學校。我常在下課時,獨自一人,登上校舍樓頂,看山、看海、看澄藍的天空──天地的遼闊,盡在年少的胸懷中。一邊望著,一邊思索宇宙人生,做著哲學家的夢。

 

大學如願進入中文系,悠遊於古典文學與哲學的瀚海。我於民國七十五年畢業於成功大學中文系,而後於民國八十一年,考進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攻讀碩士。先後在中文系所的學程裡,選修了不少思想課程,先哲們對於宇宙人生或政治社會的哲思,成為我汲取智慧的寶藏。

 

民國八十一年,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佛門。自行開始修行之後,我首先讀的不是佛經,而是朱熹的《四書集注》。我把《大學》《中庸》重新來讀,竟覺得十分契心,讀之了然於胸,甚為歡喜。前後共花了一年的時間,把《四書集注》全部重新細細讀完,如飲甘露,對於儒家思想,也有了更深的體悟,尤其對《中庸》思想契悟很深。

 

在碩士班就讀之始,我選修了「宋明理學」這門課,開頭接觸周子的思想,我一讀老師給的講義《通書》,講道體,講儒家內聖之學、成德之教等義理,當下即會意契心。故而碩士論文以這個題目來研究。

 

我原先想研究的主題是《中庸》,因為自覺對《中庸》頗有心得。然而指導教授卻認為,連當代某位知名哲學大師都無法做《中庸》的研究,一個研究生又如何能為云云,建議我換題目,於是我選擇了《通書》。

 

因此,會選擇中國哲學領域,乃至宋明理學,乃至周子《通書》,作為研究對象,可說是因緣所至。我於民國八十四年四月完成論文《通書思想研究》並通過審核,取得了碩士學位。

 

當初在作論文時,我先依自己的架構與理念完成了初稿,結果被指導教授刪去了大半,後來只得聽從教授的「指導」,重新用心完成五萬字的《通書思想研究》──此可說是「官方版論文」。而我原先的格局內容,覺得仍有自己的心血智慧,遂保留至今,另整理出版為《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八萬餘字),可說是「私藏版論文」。

 

因此這本書即是我十幾年前所撰寫的碩士論文之原來的格局與內容。

 

本書除了就《通書》之思想作歸納與析論,並旁徵博引,廣角而周詳的辯析各方面的論點,並將《通書》的學術背景─宋明理學的興起與特質─設為第一章,作為一種提綱挈領的闡述。這是對於本論文將《通書》作為「專著」研究的一種學術格局,與將作者周敦頤列在第一章類似「子學」的研究重點不同。書中並且完整呈現周子之人格特質,而不拘於儒學的門戶之見。故而本書可說是較為豐富且全面性的來探析《通書》哲學。而其中第四章第三節之「二、〈師第七〉訓解之爭議與釐正」,破解並釐正了自南宋朱熹以來,至當代幾位哲學大師,這千百年所認為疑難而未解的文句訓解問題,這部份在官方版論文《通書思想研究》中,很受到論文審核教授們的肯定。

 

事隔十餘年,如今有機會正式出版,將自己過去的心血與對儒學哲理的體會,呈現與分享出來,自是十分喜樂。

 

本書之出版,歷經兩個多月的重新打字與整理。本〈出版自序〉以下之所有內容,包括〈前言〉,都是以民國八十四年撰寫的初稿而整理完成的,訂名為《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以別於「官方版論文」。此外,書後並增加附錄周子原著《通書》與《太極圖說》之全文,以供參考查閱。

 

………………………………………

 

撫今追昔,曾經,中學那充滿熱誠與理想的時代,在書上讀到張載的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激發了年少的我,無限豪情與嚮往之心!讀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廣大懷抱,也令人意氣昂揚……。

 

聖賢先哲們的理想,在現實世界中,也許永難實現,但是,對生命、對人世的關懷與熱情理想,以及對宇宙人生真理的探索智慧,卻展現了無限積極的意義,即使如今世衰道微,依然具有對世人心靈層面向上提升與指引的力量,而成為永垂不朽的世間明燈!

 

筆者有幸,可以與此傳燈之業而稍盡微薄之力──在此謹將《通書思想研究》與《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二本書,正式出版供作學界有心研究者參考。(前者已先於本月出版)

 

文天祥〈正氣歌〉:「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每思及,總令人蕩氣迴腸而熱淚盈眶,感念不已──謹此為本書出版之序。

 

 

                                       吳碧玲 謹識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秋十月十八日

 

…………………………………………………………………

 

出版訊息──

 《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

吳碧玲‧著 / 白象文化

 2010年11月25日出版

 詳見: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32666032

自在老師 於2010-11-23 12:23:1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08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