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自在閒情馳筆趣,無心插柳柳成陰──《閒雲自在詩聯集》自序
2013-09-22 08:22:26

閒雲自在詩聯集

(封面設計、書法、國畫:自在主人)

 

《閒雲自在詩聯集》自序

 

自在閒情馳筆趣無心插柳柳成陰

 

 

  余憶童年,小學四年級時,於學校班級圖書館(學校為提倡閱讀,於每班設一小書櫃,發圖書約三四十冊供該班學生借閱,是為班級圖書館,由班級幹部管理)讀至一書,名為《花的情趣》,乃台灣省教育廳中華兒童叢書之一,開本大小約如當時之課本而薄。此書圖文並茂,內容講述各種與花卉有關之文人軼事,並相關詩詞。如「芭蕉」篇,述及清蔣坦與妻秋芙:「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蕭蕭,晚也蕭蕭。」「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之有趣對答。余讀此書,初覺古典詩之優美與趣味焉。其後常於家父之案頭見二書:《詩詞欣賞》(內為唐詩三百首與三李詞集)與《千家詩》,乃好奇翻閱,讀之甚有味焉,亦見有《花的情趣》中若干引詩之原文,甚感親切欣喜。此乃啟余於古典詩詞之喜好也。

 

  漸長而於古文詩詞涉獵漸豐,沉浸其中而不覺吟詠默誦,至學校課業須背誦之詩詞,余多早已成誦矣。此外,偶於書報,或諸廟宇亭台,見諸對聯,亦頗覺有趣,自然而默記之也。雖然,吾於詩詞僅止於賞讀,而於童年偶與同學以打油詩戲為筆戰,然皆未涉古典詩之習作也。

 

  高中畢業,余因志趣而考取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初入中文系即參與系上之「鳳凰詩社」,是為余正式習作古典詩之始也。然大學多社團,活動多采多姿,詩社之習作,余乃不甚著意,亦未精進於此道焉。不意於大學四年間,由詩社而參與校內文學獎,及校外之全國詩人聯吟大會(古典詩現場寫作比賽)皆屢獲獎次而名聞於系上師生,最高榮獲全國第二名(詳見本書「學院詩輯」)。余遊戲之習、舞文之作,竟也有此佳績,實始料未及也,實可謂「無心插柳柳成陰」也。然而除參與比賽之外,余實習作甚少,至大學畢業後,忙於工作家庭,更無有提筆為詩者,僅於教職期間,偶為同事教師職員題對聯耳(作品見本書「嵌字聯輯」)。

 

  至民國九十六年,余初入網路,成立部落格,原為傳布十餘年修學佛法之心得,不意於網路雲遊之際,見諸多網路人士所撰之詩詞對聯,多不得要領,甚且不知所云,乃將吾二十餘年前之得獎作品刊載於部落格以供大眾文學交流焉。又於網路知識平台,以「自在老師」名號身分,指導一般初學者。是於網路,閒情所至,與諸網友往來之時,或隨感題詩,或隨興酬聯,或隨緣指導示範,爾來六年餘,如此發表於部落格之作,不覺竟累積數百則,實亦可謂「無心插柳柳成陰」也,於此亦感謝諸網友於吾文思之激盪使然也。今乃將此整理編纂,出版成書,以為吾作之存念,亦供詩詞對聯同好之交流也。

 

  本書分「詩情」(詩詞作品)與「聯趣」(對聯作品)二大部。「詩情」含「學院詩輯」、「自在禪詩」、「行雲詩筆」三部分。「學院詩輯」為吾於大學中文系及中文研究所時期之習作與得獎詩作,各篇皆附詩詞格律簡說與簡要記事;「自在禪詩」為余學佛修行之偶感及與網友之相關答偈;「行雲詩筆」多為與網友酬答之詩作,亦有因緣偶感之作品者。「聯趣」則含「自在題聯」、「嵌字聯輯」與「酬對聯輯」等,亦多為網路隨緣酬答之作也。編輯大體依作品時間先後為序,亦可見余創作之歷程也。

 

  吾觀網路大眾於古典詩詞對聯,或不諳其中格律,或稍有涉獵而嚴於格律之遵。余於中文系所,受專業之習,且詩詞多次獲獎;然競試之外,於今寫作乃不拘格律,信筆揮灑而自在出入於格律之間。故吾作有依嚴謹格律者,有隨興賦就者;亦不限於近體詩也。平仄押韻亦不拘古音古韻,或有用今音今韻者。因思古音古韻乃遷就古人語音,於今讀誦,未必叶韻,反失押韻之原旨也。余於對聯亦然。因本書為作品之輯錄,非學理之專論,故僅此稍言及之,以資讀者參酌焉。

 

  本書收錄詩詞二百一十一首、對聯四百零二副,凡六百餘則。有性情之作,亦有戲墨之篇,自在馳筆,亦莊亦諧。各篇皆有附註,或述緣由,或文字註釋、章法分析等,以便同好交流或初學之習 ,而於此古典文學之傳承,或稍有裨益焉。吾宅名「閒雲居」,乃以「閒雲自在詩聯集」名書。是為序。

 

自在主人 謹識

中華民國一○二年仲秋九月二十一日

...........................................................................................................................

 

◎全書目錄: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69873141

 

◎出版預告:

《閒雲自在詩聯集》/自在主人.著

預定201311月出版

自在老師 於2013-09-22 08:22:2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49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